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展时代清流 绘千古佳话 田宏宇

来源:淮南日报 2020-01-14 10:14   https://www.yybnet.net/

《留犊记》是新编少儿京剧,淮南市少儿京剧小演员们在这个故事的基础上通过扎实的唱功,俏丽的装扮和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重现了时苗离任时百姓万人相送,坚持留犊的场景。其表演,生动形象,反映了新时代对《留犊记》中廉洁精神的理解,同时也让观众再次走近时苗,领略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京剧,作为戏剧形式的一种,讲究矛盾冲突的尖锐性和对立性。在这点上,《留犊记》充分显现了在时苗留犊时进退两难的情形。首先,时苗本是清廉为官,无奈奸臣当道,不得不弃官归隐,这是一种两难。它呈现的是个人的理想信念和现实的事与愿违之间的矛盾。于是弃官归隐是时苗所作出的选择,既能保全自己的清白之志,同时也不必违心在专权朝政中苟且偷安。然而《留犊记》的重心却放在了离别之时。对于时苗来说,来时一头牛,去时一头牛,不拿百姓一针一线,不多取,不奢拿,恰恰是平生之志。然而在这个京剧的设计中,却成为了“错误”的焦点。

《留犊记》生动形象地将母牛和小牛犊演绎成为了颇为感人泣下的母子情深的故事情节。小牛犊壮实精神,而且具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在面对时苗的留犊时,小牛犊一马当先,质问时苗怎肯为了自己青史留名而剥夺人间至情。这里的反转特别出彩。它让人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观察留犊中的纠结和艰难。它不是简单的留下一头牛,而是充满了两个截然对立的矛盾冲突。一者是伦理亲情,一者是清廉为官之志。二者出现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尤其作为母牛的扮演者出场时,更是将戏剧冲突推向了高潮。她本是坚决随着时苗出生入死,坚毅担当,然而舐犊情深,在面对自己的孩子取舍上,她表现出了一种哀戚和抱怨。这不是来自于她的自私,恰恰是来自于她的无私。她的角色一会分解为时苗的忠诚奴仆,甘愿赴汤蹈火,一会又分解为一个普通的母亲,千肠百结,柔肠寸断。在这样的情况下,甚至观众也不禁为之动容,暗暗地期望成全母子心愿,成全百姓期待,让时苗带犊而去。

然而就是在这个关头,时苗近乎“不近人情”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坚持留犊,唱道:“情与法倒是使得我左右为难”。他一方面温情扶起下跪的母牛,一方面又安慰前来送别的百姓。他提出了自我的看法。今若带犊而去,固然成全了母子亲情,然而它却是一个私的开端。徇于私情,固然能够感动人世,然而却祸患无穷。从此小犊可以带,小利可以携,乃至于重金可以拿,社稷可以撼。不可思,不可想。时苗正是在目睹了当时曹操专权后的朝政,朝纲大乱,纪法混淆,扰乱人心,才毅然决绝。他誓做一股清流,却绝不会因为一己之私开这个徇私枉法的头。就在时苗话音刚落的时候,“错误”瞬间成为了“正义”的化身,感化了观众,触动了百姓,就连母牛和小牛都陷入沉思之中。

结尾是以母牛和小牛的转变心意作为结束的。率先是小牛犊的成长。事前还在质疑控诉的小牛却在一时间成为了敢于担当,愿效仿时苗,为淮南百姓出力的形象;紧接着是母牛的执意跟随。母牛被时苗的精神所动,主动愿意留下小牛,继续为时苗或者这种精神而奉献自我。虽然是少儿京剧,却在一种艰难的和解和正义廉洁精神的彰显中获得了满堂彩。

时苗留犊关键在于“展”高风正气,通过尖锐的矛盾冲突,通过伦理亲情和国家正义之间的艰难取舍,着实展现了人性的矛盾之处,更加呈现出了时苗的高尚性和廉洁性。它不会因为日常的眼泪所打动,它也不会因为私情而影响,它如同一面旗帜,始终飘荡在每一个观赏者的心中。这部戏让观众们受到了精神的洗涤。小演员们卖力同时又出彩,他们的演绎更好地弘扬了传统文化中的精神,也更好地让淮南的文化走到了每一个人的心中。

新闻推荐

脱下戎装 深藏功与名 军人担当 深情铸好人军营里,他获得过多项荣誉称号 ;退役后,他用满腔热血服务乡邻 他就是2019年第三季度“淮南好人”陈旭 本报记者 柏

军营里,他是优秀士兵、“四会”教导员,凭借着吃苦耐劳和刻苦钻研的精神成为部队里的专业能手,还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等数次救...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展时代清流 绘千古佳话 田宏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