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雪域高原上的生命守护

来源:淮南日报 2020-07-06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哇——”,随着一声清脆的啼哭,一名婴儿顺利出生了。近日,在西藏山南市措美县人民医院,安徽省援藏医生、淮南新华医疗集团新华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曹素霞排除重重困难,顺利为当地一名高难度胎位不正、羊水过少的藏族产妇接生。据了解,这也是措美县人民医院两年来第一例胎位不正经助产成功分娩的病例。

当地时间6月29日上午11时15分,措美县人民医院急诊接诊了一名30岁的产妇。这名产妇虽然是第三胎,但胎位不正,胎先露是足,距上次分娩时间长,而且评估胎儿比前面两个都大。再加上羊水少,产妇状态不佳,随时有胎儿宫内窘迫、胎死宫内的可能,分娩面临极大的难题。

是选择剖宫产还是自然分娩?成为曹素霞最纠结的事情。因为考虑到本地医疗条件有限,没有助产士等医务人员,尤其是麻醉技术相对落后,层流手术间存在故障,本地手术后腹内情况更是难以预测。综合评估后,曹素霞顶住压力,选择继续观察产程进展。

紧急完成综合评估后,曹素霞考虑到产妇一旦分娩不顺,可能会出现产后出血症状。因此,为了为产后出血争取抢救时间,曹素霞还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紧急制作用于止血的宫腔填塞盘条。

分娩过程中,由于医院没有助产士、儿科医生等,曹素霞一个人担当多个角色。为以防万一,她全程讲解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以便应对紧急状况。为了防止产时出现胎儿宫内窘迫、胎死宫内的可能,她一直给产妇持续进行胎心监护,教当地的医生读胎心监护图。这也是措美县医院首次开展胎心监护在产科中的应用。

经过近4个多小时的努力,当天下午3时28分,产妇成功臀位助产分娩出一名3千克多重的男婴。产妇、婴儿各项指标都很正常。

“虽然当时做好了各种准备,但还是会担心。生产时,担心婴儿出头困难,感觉自己的手都在不停地发抖。产妇当时状态也不是太好,我就现场学了用力、加油的藏语不停地为产妇鼓励,最终母子平安。”曹素霞回忆道。

据了解,措美县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全县平均海拔4500米,县城海拔4200多米。今年5月份,作为淮南市医疗援藏人员之一,从事妇产科工作已有十余年的曹素霞奔赴措美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帮扶。

自援藏以来,曹素霞克服高寒缺氧等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当地医院的医疗工作中,用精湛的医术和贴心的服务,守护着当地孕产妇和婴幼儿的生命健康。曹素霞和其他援藏医生经常下乡开展健康咨询、巡回免费诊疗活动,为孕妇做产前检查,普及优生优育知识等,并对一些重点患者登记在册,与家庭医生一起共同关注和守护。

曹素霞表示,在援藏期间,她将尽自己所能为藏区人民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将新华医院妇产科疾病诊疗的最新理念和技术带给当地医生和广大患者,为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新闻推荐

表彰身边榜样 弘扬担当精神

本报讯(记者柏雪摄影报道)7月1日上午,八公山区新庄孜街道召开了庆祝建党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街道各党组织、优秀党员志...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雪域高原上的生命守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