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小小盆景的乡村振兴之旅

来源:淮南日报 2020-10-15 10:48   https://www.yybnet.net/

“十一”黄金周,近2万名省内外游客在畅游八公山的同时,也品尝了一道道盆景“美味”。首届八公山盆景园艺展上的200多造型优美的盆景,带给游客别样的精神享受。

在八公山脚下,有一个风景优美的林场村,500多户人家的土地面积虽然很少,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十分适合苗木栽培。近年来,八公山区山王镇林场村积极探索建立“村党组织+协会+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农户”联动发展模式,带领村民发展苗木栽培,一盆小小的盆景汇聚出一道乡村振兴的独特风景。

“这身边的青山绿水,是大自然给我们的馈赠!”张文友是村里第一个捣鼓盆景的人,2011年,张文友收拾了自家的一亩多山地,种下了1000多棵真柏幼苗,2015年,当初1元1棵进的树苗卖到了每棵20元,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以前种粮食是靠天看收成,现在做的是对美的追求!

2019年,张文友的600棵真柏卖了7万元,他的一盆邻水式造型的真柏盆景,卖了7000元,在村里轰动一时,大家伙儿又是眼馋,又是惊诧:“一个树桩咋这么值钱?”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能人带头让乡亲们看到了盆景产业发展的希望。2019年11月,山王镇投入20万元,启动林场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盆栽种植观赏园,拥有黑松、侧柏、药用木瓜等十余类苗木品种,可满足不同层次需求。

作为农村“土专家”,张文友除了打理自己的苗木,还义务为村民授课,教授苗木种植、盆栽护理等专业知识,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当地40余户村民育苗上盆,逐渐形成200余亩规模化种植。

跟着张文友学,从打下手,到单独立户,方万连把十几亩大棚蔬菜换成了大棚苗木,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4万棵幼苗已经长了2年,最低收入也有50万元,比传统的大棚蔬菜强多了!”每天一早,方万连便在大棚里忙碌,除了控温、控湿,他还在互联网上利用抖音、快手等平台,将苗木销往全国各地:“既要有耐心,又要手脚勤快,今年新培育的10万棵苗,有5万棵已经被预定了!”

今年年初,林场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八公山区盆景协会”,在盆栽种植农户、盆景爱好者、政府之间发挥纽带作用,为种植户争取资源和政策,实现共同发展。

培育2年,一棵苗从1元能卖到14元,培育5年,能卖到50元,如果做成盆景,将在200元以上!在每月初的盆景技艺培训会上,60名会员交流盘扎技艺,总结培育心得,通过盆景赏析,感受盆景魅力。

定型、修剪、上盆、养护、整形……2018年,安徽盆景艺术大师柳伟来到林场村,这里的青山绿水,留住了他的脚步。每次培训会上,他都会进行现场教学盆景制作,让村民的手艺也越来越高。

“漫游八公山、雅趣在林场”,经过大师的“妙手生花”,原先普普通通的一盆苗木也是身价倍增,从上千元到上万元,最贵的一盆已达16万元!结合八公山旅游,小小盆景带来的不仅是观赏效应,更具有巨大的增值空间。

如今,林场村已培育有黑松、罗汉松、真柏、瓜子黄杨、杜鹃、小叶栀子花等丰富的盆景品种,并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整合盆景资源,通过“线下+互联网+平台”的形式进行销售,仅此一项,预计今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可增加15万元。

新闻推荐

“淮南世茂”2020淮南市全民健身徒步大会成功举办

本报讯10月11日,以“健康淮南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淮南世茂”2020淮南市全民健身徒步大会活动在舜耕山环山路鸣枪开走,来自...

淮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小盆景的乡村振兴之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