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下雨的元宵节还能怎么“闹” 民俗专家告诉你,这是个狂欢节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2-26 08: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瑶

农历牛年新年已经过了半个月,正月十五是继春节除夕之后最盛大的一个节日,大家也会在这一天竭力狂欢。作为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吃元宵、看花灯、赏圆月……这是我们的习俗。虽然今天阴雨天气让玩灯、赏月等活动难以进行,可这个盛大的节日里,我们还是可以进行很多其他内容,来增加这个节日的仪式感。

农历正月十五又被称为“上元节”、“元夕节”、“灯节”,民俗专家冯淮南说,蚌埠有的人家还将这天称为“小年”,这是一个普天同庆的节日。蚌埠的元宵之夜,家家煮元宵,备酒肴,祭祖先“送祖”,也有的家庭是“送灶神”。

元宵和汤圆,你家今天吃的啥?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被称为元宵节。正月十五吃元宵,“元宵”作为食品,在我国也由来已久。宋代,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的新奇食品。这种食品,最早叫“浮元子”后称“元宵”,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

除了闹元宵,还要吃汤圆。其实元宵和汤圆都是正月十五的“钦定”美食,也有人认为,元宵和汤圆是一回事,只是南北方叫法不一样。其实,北方人过元宵节吃元宵,大元宵、赤豆元宵、酒酿元宵、叠元宵……小东西,大味道。南方人则要吃汤圆或汤团,一切能想到的馅料都可入汤圆,红豆、芝麻、花生、猪肉……无论是甜糯还是咸鲜的口味,都能让吃货觉得好吃到流泪。

其实这两个“白胖子”,长得差不多,但口感和制作方式也真的不一样。元宵,是以馅为基础制作的,先是把馅料拌好,和匀后摊薄叠加,再切成小方块。最后把干燥的馅块放在筛子一样的容器里,倒上米粉,来回滚动。一层一层叠加后变成一个元宵,吃起来有点粗糙,但是口感很好。从制作方式上看元宵是滚出来的。

而汤圆则是搓出来的,包汤圆像包饺子一样,先用糯米粉加水和成团做汤圆的皮,然后把馅准备好,馅料是半流质状,既容易包进皮,煮熟后也会流出。

汤圆主要受南方消费者喜爱,而元宵则更受北方食客追捧。虽然南北有别、工艺不同,但无论是汤圆还是元宵,都寓意着“团圆美满”。

一碗汤圆里料可真不少

无论是元宵还是汤圆,蚌埠人都能坦然接受它们,不过大部分家庭还是都会选择甜口汤圆,类似猪肉馅的咸口很少有家庭接受的了。最近几天,超市里不论是汤圆还是元宵,都卖得热火朝天。市场上汤圆的种类很多,但记者走访了几家超市后发现,传统口味的芝麻馅最受市民欢迎。

在淮河路、淮河文化广场附近的几家大型超市里,记者看到冰柜里摆放售卖的汤圆种类繁多,既有芝麻馅、花生馅、豆沙馅等传统口味的元宵,也有葡萄、芒果、榴莲、草莓、蓝莓、奇异果等水果口味的,更有巧克力、抹茶、紫薯等比较新奇的口味。但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卖得最好的还是芝麻馅的,其次就是豆沙馅、花生馅、山楂馅等。

汤圆、元宵的热销还带热了一些“周边产品”,比如米酒、山楂糕、葡萄干、年糕等,很多家庭煮汤圆,都会在汤汁中加入丰富的材料。

这是一年中的“狂欢夜”

人们常说“闹元宵”,可见这一天是多么地喜庆,再加上文人墨客们对这一天丰富民俗的各种抒怀,元宵节自古以来就被视为极富诗意和欢乐的节日,在所有的节日中它显得格外浓墨重彩。

冯淮南说,其实,元宵节在中国古代,相当于情人节或是相亲节,它给封建传统社会的未婚男女相识提供了一个机会。传统社会的年轻女孩不允许出外自由活动,但是过节却可以打扮得美美的出来游玩,元宵节赏花灯不亚于一场集体相亲大会,未婚男女借着赏花灯也顺便可以为自己找对象。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又称“灯节”,在这天观灯、赏灯是必不可少的节日内容。辛弃疾的词中“宝马雕车香满路”体现的就是富贵人家乘车外出赏灯的场景。除了游玩欣赏供人娱乐以外,元宵的花灯还有祈求生育的功能。很多家庭认为元宵花灯象征子嗣繁衍、人丁兴旺的生育吉祥物。很多地方元宵节都有送花灯以祝生子的习俗。小孩子吃过元宵则提上“麒麟送子”、“鲤鱼跳龙门”等花灯,打着灯笼唱童谣在家门口玩。

但是今天因为下雨,玩灯、赏月大概率无法进行。除此以外,大家可以和家人玩猜灯谜的游戏。冯淮南介绍,猜灯谜自南宋起开始流行,至今不衰。开始时是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饶有趣味,所以流传至今。

其实,除了赏灯、猜谜之外,以前大家还喜欢放烟花助兴,后来又增加了舞龙、舞狮、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等“百戏”的内容。千姿百态、绚丽多彩的活动年年扮演,盛行不衰。

新闻推荐

“一盔一带”交通安全进校园

本报讯(通讯员陆永亮)为进一步提升师生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增强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的意识,淮南市交警一大队警官付娜...

淮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开心的职业体验2021-01-27 07:26
猜你喜欢:
评论:(下雨的元宵节还能怎么“闹” 民俗专家告诉你,这是个狂欢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