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空港新城潮头展雄姿 ——寿县演绎合肥都市圈产业转移合作新模式

来源:淮南日报 2017-09-29 13: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柏 松

9月23日上午,寿县2017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40个,总投资118.85亿元,涵盖工业经济、基础设施、商业住宅、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既有补短板、强链条的发展类项目,又有打基础、惠民生的保障类项目,为建设合肥航空港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和先行区,打造合淮工业走廊桥头堡,筑牢了坚实的基础。

2011年1月16日,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被省政府正式批准作为省级开发区筹建,2012年7月,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正式启动……五年来,寿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积极抢抓机遇,主动加强与合肥市结对合作对接,合力共谋,全力推进,空港新城雏形初显,成为淮南市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为合肥市打造空港经济提供了重要支撑。

高位对接,筑牢发展根基

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位于寿县炎刘镇南侧,与省会合肥接壤,距合肥市区23公里,距新桥国际机场仅7公里,属合肥都市圈范畴。

2012年7月,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加快皖北振兴重大战略决策,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在江淮分水岭的脊背上傲然成立。她由蜀山区与寿县合作共建,独立运作,剑指“产城一体、宜业宜居”的现代产业新城。

自区划调整寿县划归淮南管辖后,2016年1月6日合肥、淮南两市党政领导召开关于深化合作会商会议,会议明确:关于延长共建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区时间、关于将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纳入合肥航空港经济试验区核心板块等一系列具体事项。

两地党政领导之间定期会商交流,部门之间常态化的工作联系,寿县推进全面对接,主动加强与合肥市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对接,对重大结对合作项目进行全程跟踪联系,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五年来,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水平承接,高强度投入,高效益产出,建设了一座产城融合的空港新城。

产业为本,夯实发展聚动能

产业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活力,决定着一个区域的发展前景。

作为合肥“1331”城市空间布局中的3座产业新城之一的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园区发展的好坏,既关系到寿县“南工北旅”战略支撑和能否如期脱贫,又事关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和空港新城建设。

自2014年以来,园区始终坚持“招商引资是第一生产力”导向,强化创新意识,坚持绿色发展,采取“上游招下游、下游找上游”的招商方法,成功地引入产业相关联的企业入驻园区,累计先后引入安徽金诚车辆、蓝讯电子科技、华旦机械制造等项目64个,投资总额120亿元。其中不乏有世界500强的外资企业、上市公司。

园区为充分发挥合肥空港、主城辐射等诸多优势,已成功引入夸克、八千里云等多家央企航空指向性产业集聚发展。截至目前,起步区4平方公里已全部建设到位,10条22公里长“五纵五横”骨干路网全部建成通车,水、电、气、绿化、亮化等配套同步完成,407户、1443人征迁安置工作全部结束,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5亿元,综合财政收入10.2亿元,带动就业0.5万人。

作为合淮工业走廊的“桥头堡”、淮南市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主阵地”,新桥国际产业园叠加享受国家和省、市产业振兴、区域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扶贫等政策支持。

为支持企业发展,吸引更多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园区先后出台了“促投资、降成本、助融资、增动力”等系列扶持政策,同时实行精准帮扶企业和全程代办服务,不断完善行政服务中心功能,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根据产业集群发展要求,园区坚持组团式推进,着力打造以现代装备制造、电子电气、现代服务为核心的产业格局。五年来,园区累计完成投资200亿元,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100余家,实际到位资金150亿元。

合作共建,空港新城展雄姿

如今的产业园内,天空湛蓝、树木葱郁,依照合肥标准规划建设的道路宽阔笔直,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厂区楼房里,工人们在流水线上各司其职,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历时5年合作共建,蜀山区给予园区充分的信任和支持,无偿拨付财政资金1.8亿元,共享优质招商资源,选派优秀精干、业务熟练的年轻干部支援建设……这些,都为园区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为坚决推进对寿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蜀山区与寿县进一步深化合作,签署结对帮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框架协议。明确依托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在产业引入、特色种养、经贸、科技、教育、旅游、人才、金融等多方面全面支持寿县脱贫攻坚,全力以赴推动寿县与全省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下转四版)

新闻推荐

塘主有“绝技” 私造土枪护鱼塘

本报讯(记者付莉荣通讯员李嘉)我国对枪支实行极为严格的管制制度,但为自卫、捕猎等目的,仍有民间“巧手”私自制造、持有土枪,其危害性不容小觑。近日,寿县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非法制造枪支案件,法院依法...

寿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寿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苻坚发动淝水之战2017-09-20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空港新城潮头展雄姿 ——寿县演绎合肥都市圈产业转移合作新模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