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围绕文化特色 打造文艺精品 寿县编辑出版《文化寿州》丛书

来源:淮南日报 2017-11-30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近年来,寿县围绕实施“文化旅游特色化”战略,组织人力物力集中完成《文化寿州》丛书16卷的编撰任务。该套丛书经相关出版社出版发行后,社会反响强烈,作为一种地方文化现象,被有关专家评介为在“地方文化根据地上打了一眼深井”。

寿县是楚文化的故乡、春申君的故土、“淝水之战”的古战场,1986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寿县又是沿淮著名的“中国书法之乡”、安徽省7个重点旅游城市之一,这里有始建于春秋时期的“天下第一塘”安丰塘、中国唯一保存完好的北宋古城墙、“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八公山,正阳关是中华名关,瓦埠湖是革命老区,隐贤镇是历史重镇,古寿春城遗址、汉淮南王刘安家族墓地、明清寿州孔庙及寿县清真寺等都是国家重点历史文物保护单位,安丰塘还被列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无论是从文化传承、增强文化自信,还是从发展旅游、振兴地方经济角度,寿县都需要有一套完整的、系列的、科学的文化典籍。新的历史时期,寿县县委、县政府提出以建设“南工北旅生态县”为目标,实施“工业核心化、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县域经济信息化、文化旅游特色化”的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多多,动作频频,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精品提供了生动的“源头活水”。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到火热的经济社会建设中去,以故土作为自己创作的“根据地”,施展才华,尽情讴歌,巧借编撰《文化寿州》丛书之机,先后出版了以寿州地域为背景的《城墙根下》《寿州随笔》《寿州琐记》《似水流年》《水泊寿州》《寿州走笔》《八公山漫话》《天下第一塘——安丰塘》《隐贤纪事》《瓦埠湖畔》《千年正阳关》《寿州千古之谜》《新桥蝶变》《大地之吻》《古城时光》《八公仙踪》《寿县成语500条》《安徽楚文化》等图书,一面世就受到读者欢迎和好评,先后获得淮南市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2013—2016)“十个一工程”奖等奖项,并入选2016年淮南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

通过编撰出版《文化寿州》丛书,寿县一批文艺工作者自我加压,以编带练,挖掘了潜力,提高了能力,提升了水平,展示了实力,锻炼了队伍。目前,该套丛书仍在不断充实、拓展,《寿县廉政文化》、《巨变寿县——砥砺奋进的五年》等书卷已完成初稿,交由相关出版社评审立项。现在,一支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寿州作家群正在形成,寿县文学已经走出边缘化的尴尬境地,寿州文化已经形成气场。

(本报通讯员 王 轩)

新闻推荐

生态宜居新农村

作为2016年度国家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寿县茶庵镇前进中心村积极引导村民主动向中心村集中,探索创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管理模式,努力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资源利用节约化、人居环境生态化。如今,中...

寿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俯瞰寿州银杏美2017-11-25 01:03
评论:(围绕文化特色 打造文艺精品 寿县编辑出版《文化寿州》丛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