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穆可发 让历史文化名城远离贫困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3-04 12:06   https://www.yybnet.net/

安徽省寿县,既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又是国家级贫困县的“双帽”县,承担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脱贫攻坚两项艰巨任务,可谓“双困”。而这样的县在全国有7个——全国政协委员穆可发日前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抓住关键,打破常规,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及时发力,通过大力支持名城及其文物保护利用与发展文化旅游扶贫产业。

据调查,在全国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13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唯有安徽省寿县,云南省会泽县、巍山县,四川省阆中市,湖南省凤凰县,山西省代县,河北省蔚县共七个县(市),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承担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的重任。多年来,他们以贫困之身,节衣缩食,为保护名城大批文物和扶贫攻坚而不懈努力,虽然国家相关部门也加大了支持力度,但显然与提升文化产业打造旅游带动扶贫工作相差甚远。

这六省七县(市)共有国土面积1.9万平方公里,人口480多万,都有2000多年的历史,拥有名城、名山、名水、名人和生态湿地等文化和特色资源,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处,都保存有千年古城和大批历史文化遗存,各具特色文化资源,丰富多彩。但大都地处偏远山区,革命老区及少数民族聚居区,2014年有贫困人口75.15万人,因工业、旅游欠发达,地方财政收入少,因而无法腾出更多财力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进行有效保护和利用,长期以来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得不到发挥,造成文化旅游、扶贫产业发展慢。

在全国唯有这六省七县(市)承担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脱贫攻坚两项艰巨任务,可谓“双困”,如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得到保护利用,旅游扶贫产业大发展,就会摆脱“双困”,人民可以致富。

穆可发建议,设立名城保护专项资金项目。对六省七县(市)历史文化保护和古名镇、古街区、古民居抢救性保护及博物馆建设实行定向扶持。宜先由国家和六省文化、文物、财政等对口单位从总项目盘中专项制定相关政策,对这六省七县(市)的文物保护利用管理设施、文物修缮、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治理等进行对口支持。同时,支持六省七县(市)组织实施好利用名城资源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扶贫工程。中央财政应切块支持六省七县(市)发展文化旅游扶贫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带动脱贫以及防范返贫问题。国家有关部委组织协调指导六省七县(市)名城保护与利用工作,针对七县(市)名城文化保护现状进行指导性规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支持,如防洪工程、名城生态修复等。

新闻推荐

十三年志愿服务四千多小时 齐亚军荣获2018年度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本报讯自2006年起,立足中医专业优势,一直带领志愿者走进工地、社区、敬老院,开展针灸拔罐中医特色义诊活动;每年暑期,组织...

寿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李殿军同志逝世2019-02-14 07:55
干部任前公示2019-02-22 10:36
评论:(全国政协委员、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穆可发 让历史文化名城远离贫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