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寿县 > 正文

淮南淮河文化表现形式梳理和分类 沈国冰

来源:淮南日报 2020-08-18 07:50   https://www.yybnet.net/

大河奔流,孕育绵延接续的瑰丽文化。淮河文化是指淮河流域的文化总称。淮南文化是指淮南地方文化总称。淮南地方文化是淮河文化的重要组成内容和突出表现形式。在一定意义上来看,淮南淮河文化和淮南文化的内涵以及外延范畴基本重叠一致。有一种观点甚至认为,淮南淮河文化就是淮南文化;当然,另外一种观点则认为,淮南文化要比淮南淮河文化的内涵、外延要宽广。

众所周知,在“淮南”作为地域名称和行政名称没有出现之前,这一片地域所表现出来的文化元素和文化现象,严格来讲都不能称为淮南文化。只有当“淮南”作为地域名称和行政区划名称出现后,这里发生的文化元素和文化现象,才能称为淮南文化。但是,淮河文化却是没有争议且早就存在。因而,研究淮河文化,有助于使淮南地方文化形成系统性。此外,研究淮河文化有助于淮南地方文化的完整性。淮河如同一条文化纽带,将星罗棋布于淮南这片土地上不同时间不同空间的历史文化资源禀赋串联起来,形成一个整体。如果没有淮河文化的纽带串联作用,淮南文化将要零碎和松散的多,而且呈现割裂状态。

对淮南淮河文化进行认真审视梳理,同时进行科学有序归类,对淮河文化的研究是一种有力促进。本文作者认为,淮南淮河文化有18类表现形式。

楚汉文化。淮南市寿县为战国时期楚国的最后王都,从公元前241年迁都寿春,楚国在这里经历楚考烈王、楚幽王、楚哀王、楚王负刍4任楚王,延续18年,至公元前223年终灭于秦,楚文化在淮南的遗存和影响十分巨大。西汉初期,公元前203年在这里设置淮南国,历经3任淮南王,至公元前122年淮南国被取消,历时81年,汉文化相当兴盛,影响至今。楚汉文化的交融跌宕,成为淮南文化的底色,也成为淮南淮河文化的鲜明特质。

《淮南子》文化。西汉淮南王刘安,招募门客,在王都寿春编撰《淮南子》。有学者认为,“《淮南子》是中国历史上诸子百家的最后绝唱。”因为,在《淮南子》成书后不久,汉武帝即采纳了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淮南子包罗万象,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更为重要的是,在不同时代,《淮南子》都能给出这个时代所需要的时代标示,这是众多其他典籍很难达到的境界,也是很少有的。

战例文化。中国古代著名以少胜多战例“淝水之战”,在东晋和前秦两个国家之间发生,这场规模超前、时间跨度大的战争,极大改变和重构了当时中国政治版图,深刻影响了中国历史进程。“淝水之战”蕴含着深刻的谋略、博弈、道义、智慧等文化。

循吏文化。战国时期楚国令尹孙叔敖,主持修筑著名水利工程芍陂(安丰塘),造福一方百姓,爱民、勤政、清廉,深受百姓尊崇。东汉末期寿春令时苗,为政一方、治理有方、清正廉洁,“时苗留犊”美名传颂至今。清朝末期一代帝师、状元孙家鼐,创办北京大学,勤政清廉,素有美名。这些都是历史上颇负盛名的廉吏和循吏,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循吏文化,至今仍有重要启鉴意义。

红色文化。安徽第一个农村党组织诞生地寿县小甸集、板张集烈士陵园、凤台抗日民主政府纪念园、廖家湾以及淮南(寿县)籍一大批早期共产党人革命活动家、革命先烈和革命志士光辉英勇事迹,共同构成了闪闪发光的革命红色文化。

水运文化。淮河黄金水道、正阳关港口、田家庵港口,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水运文化。

成语典故文化。《淮南子》、寿县古城、八公山三大载体,首次记载和原创了大量耳熟能详、流传甚广的成语和典故。“中国成语典故之城”是淮南成语典故文化的集中体现。

神话传说文化。《淮南子》首次记载了大量神话和传说,仅次于《山海经》,成为风格各异、大放异彩的神话传说文化。

水利文化。修筑于战国后期的人工灌溉水利工程安丰塘,比都江堰还要早300多年,至今仍在发挥灌溉作用。千百年来,淮河儿女战天斗地,与淮河水灾水患作斗争,疏浚和修建淮河水利;“一定要把淮河修好”,新中国成立后淮南人民对淮河的治理;这些共同构成了水利文化。

花鼓灯文化。淮南花鼓灯艺术五彩斑斓、魅力四射。

少儿文化。淮南的少儿艺术享誉全国。

道家文化。《淮南子》中记载的炼丹得道、鸡犬升天,道教场所茅仙洞,这些都是道教文化的体现。

煤炭文化。淮南煤炭开采史,孕育了光彩闪耀的煤炭文化。

豆腐文化。《本草纲目》记载“豆腐之法,始于汉淮南王刘安”。豆腐美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深厚。

牛肉汤文化。享誉全球、驰名全国的淮南牛肉汤美食,孕育了光彩夺目的牛肉汤文化。

古城墙文化。以寿县古城墙、寿县正阳关镇古城门为代表的古城墙文化,厚重、深邃。

民俗文化。淮河儿女在漫长的生产生活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熠熠生辉的民俗文化。摸秋、火老虎、玩火把、斗鸡、肘搁、六州棋、打老瓦等民俗文化,韵味绵长、传播久远。

古墓葬文化。楚王系列陵墓、战国四君子之一春申君黄歇、汉淮南王刘安、战国赵国大将廉颇,成为独具特色、具有独特内涵的古墓葬文化。尤其是随着楚国考烈王陵墓的正式发掘,古淮南墓葬文化将更加吸引人们的瞩目。

随着淮河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淮河文化的研究和开掘必将迎来无比广阔的空间。以淮河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发扬光大为契机和载体,推动淮河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进而促进经济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牵引和支撑,已经成为淮河流域众多城市的共识。作为淮河流域重要区域性中心城市,淮南的淮河文化研究和挖掘传承以及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也将迎来黄金机遇期。

新闻推荐

农村少年爱读书 阅读实践受表彰淮南市寿县杜梓文同学荣获全国优秀作品奖

本报讯(通讯员许燕)近期,国家新闻出版署对荣获2019年“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优秀作品进行通报表彰,淮南...

寿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淮南淮河文化表现形式梳理和分类 沈国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