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最爱是咸菜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2-10 10:54   https://www.yybnet.net/

□黄山徐红云

或许是从小养成的生活习惯,这么多年,饭桌上即便全是佳肴,只要没有咸菜,总觉口中无味。一碗小米粥,几口酸咸菜,一直是我无法释怀的美味。

我的咸菜情结,源于童年的记忆。咸菜养育了我们姐弟三人,小时候它每天都会出现在我家的餐桌上,一锅米粥,一盘小咸菜,便是当年早晚餐的主菜,只是咸菜的品种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在那个贫困的年代,家家都会上演这样的场景。只有待到家中来了老舅爹这样的重要亲戚,咸菜才会悄悄地撤下餐桌。这种情况,母亲先要给客人做上一碗糖水荷包蛋,当然客人会礼让,不会全吃掉,一定会给孩子留上一个荷包蛋。来了客人,家中定会杀鸡宰鸭,可面对餐桌上的卡卡(荤菜),我们不敢轻易动筷。这时,父母会不停地给客人夹菜,客人会望着边上馋得快流口水的我们,客气地让孩子们也吃点,便给我们夹了几块肉解馋。

直至上完高中,咸菜一直是我的主要菜肴。上中学特别是高中以后,我便在离家四五公里的学校住宿。由于家境贫寒,且姐弟三人都在上学,能够凑足学杂费已很不容易,生活上只能勤俭节约。我和姐姐同在一个学校,记得那时她每星期的生活费只有五角钱;我的生活比较奢侈,每周需要一元钱。于是,少许几顿我会买上两角一份的蔬菜,更多时候只能靠咸菜下饭。所以,每年母亲都会腌制各式各样的咸菜,什么雪里蕻、萝卜缨、豆角、西瓜皮、大白菜等等,各种食材加上配料,腌制上一段时间,就成为爽口美味的咸菜。翠绿的萝卜缨,淡黄色的西瓜皮,脆生生的腌白菜,绿莹莹的腌豆角,是我中学期间抹不去的记忆。那时候,最盼望的就是周末和放假,这样我会第一时间赶到家,母亲也会提前做上可口的饭菜,为我们改善伙食。每次周日下午返校时,母亲总会为我们煎炒一大锅油亮金黄的咸菜,用玻璃罐装好让我们带上,有时也会偷偷地放上一些咸鸭和咸肉。那些年,农村的学生大多和我一样吃咸菜,有时互相间还会交换品尝。当然,也有少数家境富裕的学生,能够经常吃上五六角钱一份的鲊肉,而我们这些穷孩子只能远远投去羡慕的眼神。直到高三下学期,我终于鼓起勇气,狠了狠心,先后买了两份鲊肉,尝个鲜、解个馋。而我节俭的姐姐,整个中学时期从来不知学校食堂的鲊肉是什么味。

这些年,日子越来越红火,大鱼大肉没断过,山珍海味没少吃,可是,咸菜仍然是我的最爱。在单位,我总不忘提醒炊事员,备上一些能下饭的咸菜。回到家中,常会为餐桌上没有咸菜而责怪妻子。节假日,回农村看望父母,父母总会烧上一大桌好菜,并叫上亲戚陪同,而我却总喜欢悄悄地跑进厨房,打开腌菜坛,美美地吃上几口母亲腌制的咸菜,顿感饭量大增,心里是无比的踏实、幸福!返回时,也会像上学时一样,不忘带上几罐咸菜,慢慢品味。

今天,我终于明白,我的咸菜情结,是对家乡的眷恋,是对时光的惜逝。那飘着淡淡酸香的咸菜,充斥了我记忆的整个天空,使我真正懂得生活的真谛,切实领悟到最好的美食,就是家常便饭;最大的幸福,就是寻常的烟火人生。

新闻推荐

黄山市屯溪区法院 司法保障供给侧改革

本报讯近年来,黄山市屯溪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改变审判理念、着力服务大局,增强服务和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针对性...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爱是咸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