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烟花爆竹污染是一种“社会病”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1-11 04:5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燃放烟花爆竹污染问题为公众热切关注,直接推手是人们对烟花爆竹的非理性消费和无节制攀比。为保障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减少环境污染,黄山市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黄山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明确规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场所和区域、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及禁止燃放时段,以及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职责等相关内容。新规既有遵循绿色发展理念的政策刚性,也有基于传统习俗考量的制度柔性,彰显实事求是的施政理念,对烟花爆竹污染扩大背后的“社会病”也是一个警醒。

现在,过年放鞭炮都是成千上万响,开业放鞭炮甚至以数万响计,几百响的鞭炮在市场上都很难买到。而且你家放得多,我家就要更多,你家响3分钟,我家至少要响5分钟,似乎放得越多、响的时间越长,谁就有面子,谁家就财运旺。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燃放鞭炮成为现代社会的这一“陋习”,其实是攀比心理害的一种“社会病”。

烟花爆竹的污染问题可能被市场逐利、被技术滥用放大。现在成千上万响的鞭炮爆炸的速度有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威力有撼山震地之猛。这或许得益于与鞭炮制造工艺、炸药生产技术的改进,也与市场逐利天性、追求销量更大化不无关系。此外,为让燃放效果更绚丽璀璨,生产烟花时往往在火药中添加不同金属颗粒,也易招致“重金属污染”的诘责。

燃放烟花爆竹因存在安全隐患而致火灾、伤人事故频发,因产生二氧化硫而致空气污染,因发出高分贝爆炸声而致噪声污染,因炸得一地碎纸屑而致市容、村容遭破坏,应引起公众对新理念的重视和对传统习俗的反思。有禁有限,倒逼烟花爆竹产业基于新发展理念再创新。创新或许还有活路,不创新必定死路一条。

燃放烟花爆竹曾是中国人表达喜庆的一种方式,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辞旧迎新的寓意。怎奈现在,被人们硬塞进来越来越多庸俗化的寄托,被人们非理性消费、无节制攀比,最终走向一条背离初衷和本义的歧路,产生危害,招致责难。如果攀比之风不刹止,甚至愈来愈烈,那么在不远的将来,这会不会成为无法复制的体验、无法钩沉的绝唱?·许晟·

新闻推荐

黄山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

本报讯记者舒俊报道1月9日下午,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讨论《关于黄山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烟花爆竹污染是一种“社会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