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上海市花白玉兰提前绽放“报春” 系有记录以来最早一次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2-13 16:38   https://www.yybnet.net/

上海提前开启了“玉兰时间”。

春节长假后的第一天,便有细心的游客发现,在上海植物园植物大楼西侧的一株白玉兰已经花开朵朵,一派盎然春光。时隔一日后,杜鹃园附近的一株白玉兰也绽放出了洁白的花朵,共同开启己亥猪年的“玉兰时间”。本文图片均为 上海发布 图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植物园获悉,昂扬绽放的白玉兰,向人们昭示着春天即将到来,更象征着一种“奋发向上、开拓创新”的精神。花开时芳香宜人,阳光下格外明媚耀眼,深受上海市民的喜爱。

据上海植物园专家王玉勤介绍,白玉兰在上海的气候条件下,一般于3月初开花,而现在开花的两株可说是上海植物园白玉兰中的“先遣队”,比2016年植物大楼广场前的白玉兰还早开了3-4天,是上海植物园有记录以来最早的一次,再次刷新了花期纪录。

与此同时,今年上海植物园内的大多数白玉兰的花蕾均已提早膨大,预计花期将比去年提早7-10天以上。这在同一物种的花期物候上也是前所未有的。

“早春气温是玉兰开花的主要影响因素,具体而言,是作用于花蕾上的有效积温,而非气象记录上的有效积温。”王玉勤表示,由于今年冬季气温总体偏暖,加之猪年春节期间的连续升温,导致两天内的有效增温相当往年一周左右的积温。如此大幅度的升温,使得花芽迅速膨大,进而促使花朵“破壳而出”。然而,近日的降温降雨,又会减缓其他玉兰的开花“步伐”。对于正在开花的白玉兰来说,夜间气温如低于零度,则会对花朵会造成冻害,呈现花瓣枯挂枝头的景象。

白玉兰是大型木本花卉,开花的影响力远大于其它低矮的花卉——一株开花,便是满园春色。而在“玉兰家族”中,还有其他花色、花型与白玉兰相似的木兰属植物,如:望春玉兰、宝华玉兰、武当玉兰、天目木兰、黄山木兰等,花期也基本接近,都是优良的早春花卉,观赏性极佳。

未来一段时间,上海哪里可赏市花?(来源于上海发布)

上海植物园

上海植物园的杜鹃山、植物大楼西侧、盆景园、草药园和牡丹园内都有大型的白玉兰植株。

地址:徐汇区龙吴路1111号

顾村公园

公园内共栽植白玉兰1000余株,主要分布在景观大草坪、植物观赏园和外环林带,中间还穿插二乔玉兰、黄玉兰等珍稀品种。

地址:宝山区沪太路4788号

共青森林公园

园内的玉兰主要有含笑、新含笑、乐昌含笑、深山含笑、亮叶含笑、金叶含笑等品种。

地址:杨浦区军工路2000号

方塔园

方塔园共有100余株白玉兰,主要种植在塔东面和西面的山坡上,其他散落在赏竹亭边的竹林、儿童乐园西面山坡、公园东北角,树龄最高的达30年以上。

地址:松江区中山东路235号

醉白池公园

醉白池公园内旧时有一处小院就以“玉兰”二字命名,因其周围广植白玉兰、广玉兰、二乔玉兰等玉兰科植物而得名。

地址:松江区人民南路64号

世纪公园

世纪公园共种植有300余株玉兰,并在2号门附近成片种植。

地址:浦东新区芳甸路666号

玉兰园

玉兰园位于重庆南路南昌路口,种有60余株玉兰。值得一提的是,园中有难得一见的黄玉兰,形似玉兰花的路灯也是玉兰园的一大特色。

地址:黄浦区重庆南路南昌路口

闵行文化公园

公园内种植白玉兰、红运玉兰等特色植物,品种繁多。

地址:闵行区吴中路2019号

人民广场

在上海博物馆门口,有长长一排白玉兰树,沿人民大道、西藏路共种植了市花白玉兰近200株,是中心最大的白玉兰景观群落。

上海动物园

地址:长宁区虹桥路2381号 上海动物园

新闻推荐

科技日报:学位授予岂能儿戏 教育公平不容践踏

不知“知网是什么”、已发表的论文中涉嫌抄袭,刚刚在春晚舞台上扮演打假演员的当红明星翟天临,正面临着实际生活中学术打假...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市花白玉兰提前绽放“报春” 系有记录以来最早一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