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美丽乡村欢乐多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15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新春时节,笔者走进徽州区洽舍乡长潭村,只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打扫一新,挂上红灯笼、贴起红对联,小山村沉浸在浓浓的年味中。不少农户庭前种满了花草,有的还建起了观景台和家庭小型停车场,行走其间,宛如徜徉在山水画廊。

不远处新建的文化广场上,打球、下棋、拉琴、唱歌,不少村民正围在一起,排练新改编的长潭村村歌,笑声、歌声、说话声,声声入耳……一派喜庆热闹景象。村民曹樱桃练得很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越来越好,我们就想把太湖美的曲调改编成长潭美,主要是想赞美村庄的美丽,青山绿水生态好,希望歌曲能给游客带来欢乐。”

近年来,洽舍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进长潭村美丽乡村建设,依托山区库区生态资源优势,累计投资400余万元完成了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农户厕所改造、文化墙、小景致打造等20项建设内容。新建日处理能力20吨太阳能污水处理设备一座,实现村庄雨污分流,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建起了一座文化广场和两座停车场,配套徽派候车廊亭,增强了娱乐休闲和旅游服务功能,绘制了村规民约、民俗风情文化墙,体现原汁原味的乡土乡情,传递着古朴的文明乡风。村民徐卫利坦言,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改善了,环境漂亮了,生活好了,精气神更足了,一些村民办起了徽姑娘农家乐,“长潭驿站”徽州农舍声名渐响,农家乐队伍不断扩大,目前已达12家。除了优美的风景吸引游客,长潭村还致力打造地道的农家特色菜招揽客人,当地的山珍、鱼虾、农家火腿等不仅赢得游客的赞誉,还赢得不少“回头客”。因此,长潭村获得“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荣誉称号。

村民谢利仙创办的农家乐,春节期间生意红火,谢大姐喜上眉梢:“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游客越来越多,家里收益也好起来了,一年收入多则10多万元,少则也有3-5万元,过年生意也没闲着,心里舒服啊,忙是忙,干得有劲。”

游客姚利国对村里的环境和农家乐的饭菜赞不绝口:“过年和家人朋友一起来玩,村子很干净,走走看看很有意思,土菜味道也正宗。”

美,不仅在环境,更在人心;富,不仅在口袋,更在脑袋。坐落于丰乐湖畔的长潭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助乡风,文明之风劲吹,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致富路上更有奔头,一幅欣欣向荣的美丽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

·张科郑辰·

新闻推荐

黄山区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当好“店小二”

本报讯黄山区着眼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立足当好“店小二”角色,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公共...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乡村欢乐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