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方芷欣:一簇欣欣向荣的香草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15 04:5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黎小强

芷,香草,方芷欣或许正如其名。今年1月,捷报传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寻访活动结果揭晓,屯溪一中高二(16)班方芷欣同学及行知学校程曾佳同学上榜。2月11日下午,方芷欣走进记者视野。

眼前的方芷欣戴着眼镜,面露微笑,举止文静。而在她的履历上,一长串殊誉光彩夺目:现任屯溪一中学生会主席,获评“黄山市优秀共青团员”“屯溪一中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学习上,她刻苦认真,成绩位居年级前列,曾获“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二等奖”“全国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黄山赛区特等奖”“全国创新英语大赛一等奖、总决赛全国百强”“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省特等奖”“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省一等奖”“黄山市中小学生发明创造大赛二等奖”“全国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毛笔字优秀奖”等......

方芷欣告诉记者,此次评选活动自去年9月开始,申报类别包括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热心助人、见义勇为、诚信友善、孝老爱亲、自强自立、勤俭节约等多项,她选了热爱祖国、诚信友善、志愿服务三项。

——矢志报效祖国——

刘胡兰、董存瑞、焦裕禄、王进喜,方芷欣报出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我初一时就看了《红岩》,了解到革命先烈在狱中的艰苦生活和顽强的斗志。”她说自己去过杨业功纪念馆、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谭家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觉得要珍惜当下幸福生活,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不久前,屯溪一中举办2019年迎新春文艺汇演,方芷欣所在班精心准备音诗画节目《情献一中,心系中华》,包括歌唱、朗诵、舞蹈、演奏等环节,主旋律是《我的祖国》。“我和文艺委员导演,还负责朗诵。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屯溪一中建校70周年,一路风雨一路彩虹,我想尽情讴歌。”方芷欣郑重地说。

——与人处重诚信——

谈及诚信,方芷欣一言以蔽之:言必行,行必果。

她回忆,初中时,同学刘安骐脚摔伤,她答应辅导其功课,“刘安骐住我外公楼上,我每天中午吃完饭就去她家,对照笔记讲解,有时留下笔记,她抄好再还我。现在,我还经常借笔记给同学,哪怕耽误自己复习。”

对办黑板报、布置考场等班级事务,她只要和同学讲好,即使假期也一定赶到。

记者采访当日,与方芷欣约好下午四点,她提前到场。

——坚持志愿服务——

“尽自己一份力量,奉献大家,收获快乐。”方芷欣这样理解志愿服务。

她告诉记者,小学时,自己就积极参加保护母亲河行动。作为组长,她领着同学们调查新安江污染源等情况,最后交给老师一份详实的调查报告;在推广普通话活动中,她上街纠正错别字,向行人宣讲使用普通话的重要性,散发宣传资料;每月第三个星期天,只要有空就去屯溪区福利院做义工,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为老人剪指甲、洗头。看见一对父母双亡的双胞胎,她计划下次赠送励志读物;参加高铁北站的“暖冬行动”,为乘客搬运行李、引导取票、指路等;“雷锋月”到来时,在学校打扫卫生;为文明创建出力,帮助整理学校车库,早上6:50到,下午上课前半小时到,引导车辆停放,摆好影响秩序的车辆;校运动会时,她负责进出场登记和维持秩序;利用书法特长,将春联送给高铁北站旅客、街道居民、邻居、朋友等。

方芷欣说自己将来要当一名医生,悬壶济世,救死扶伤。

新闻推荐

1月份黄山市流感报病环比上升16倍

本报讯2月12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期黄山市流感病例相对高发,1月份报告病例数环比增加约16倍。疾控专家提醒,中小...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美丽乡村欢乐多2019-02-15 04:54
评论:(方芷欣:一簇欣欣向荣的香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