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调解员进村入户解纠纷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4-17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由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的民事调解“枫桥经验”,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黄山市黄山区仙源镇认真学习践行“枫桥经验”,成立镇村两级专业调解员队伍,进村入户,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仙源镇属城郊型乡镇,项目施工、征地拆迁等矛盾多发。近年来,该镇通过建立专业调解员队伍,化解基层群众的矛盾纠纷。仙源镇司法所负责人汤磊告诉记者,镇里和各村里都组织了一支专业的调解队伍,将在当地有威望的乡贤选到调解队伍中来,镇里每个月都会组织调解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调解员的法治观念和调解本领。村民之间遇到矛盾纠纷,调解员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解决矛盾纠纷。

“我们村治安很好,这么多年来从没发生过盗窃、打架闹事之类的事情,镇里有巡逻队,每天夜里都会来巡查,村民之间有点小矛盾,调解员及时过来调解,矛盾就解决了。”仙源镇龙山村村民都旭红对记者说。

吕金豹曾是该镇一老上访户,鳏居多年,因家中房子破旧等问题经常上访。镇党委、政府了解其实际困难后,为他安置一处新住宅,帮他解决了生活难题,如今再也不上访了。

仙源镇学习践行“枫桥经验”,不断深化矛盾调解机制,优化调解员队伍结构,提升服务,提前介入,从解决问题入手,将矛盾排查和矛盾化解统筹协调,做到解决问题与矛盾调解合力并迸,及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该镇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建立调解员队伍,抓矛盾排查和纠纷调解,并与镇派出所联合组建巡逻队,昼夜巡逻,维护社会治安,发现问题立马解决。2018年,仙源镇有76起民事纠纷在矛盾初期被化解。今年以来,又排查化解13起纠纷。

“去年,有天晚上李晓娣家盖房子影响邻居休息,隔壁邻居家本来就因为房子产权问题与她家有矛盾,所以两家吵起来了,镇里巡逻队发现后马上通知司法所老吴赶过来,经老吴耐心劝说,两家各让一步,最后矛盾化解了。”仙源镇水东村党支部书记蒋志文回忆说。

仙源镇党委委员施军告诉记者:“只有解决好基层群众的矛盾纠纷,才能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有矛盾不可怕,难的是真正为群众解决问题,我们镇村两级都设立了为民服务中心,设置民政、残联、医疗保障等10个部门的接待站,专门接待群众来访,为群众解决好实际困难,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新闻推荐

农村电商发展应处理好五个关系 黄山区政协委员江忠宝

农村电商发展,以及随之带来的新经济、新发展模式下乡,在于唤醒越来越多的人,去拥抱互联网,善用互联网为自己的人生服务。村淘...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流光溢彩新安江2019-04-15 04:54
评论:(调解员进村入户解纠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