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对面大灯一闪,眼前一片“迷茫”。不少市民表示,为啥不整治滥用远光灯行为 滥用远光灯,该怎么治? 目前,交警部门在夜查中,对滥用远光灯行为不放松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5-14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何沛

近段时间,交警部门连续开展夜查行动。夜查期间,晚8点至10点,各辖区交警大队在朝阳路与黄山大道等重点路段路口以及商圈附近设置稽查点,开展打击酒后驾车交通违法行为全市统一行动。

如果说,查酒驾是夜查的标配,那么随着市民对夜间开车打远光灯这一行为的不断吐槽,在交警部门近期开展的夜查行动中,对夜间滥用远光灯这一行为进行整治也成为夜查的其中一项。

远光灯一开,对面车主、过马路行人心慌慌

滥用远光灯是夜间行车的隐形杀手,不仅容易使对向行驶的驾驶员视觉瞬间致盲,也使得周围行人的观察力大大下降,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了有效遏制滥用远光灯的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在夜查中,对夜间滥用远光灯行为进行整治。

然而,在记者走访中,发现有不少车主却无视法律法规与他人安全,夜晚在市区开车时滥用远光灯,影响行车安全。

5月8日晚上,记者驱车行驶在航华路上,由于该路段灯光较为暗淡,且行人较多,记者在行驶过程中放慢了速度。然而,有不少车辆却开着远光灯,从远处迎面驶来,很刺眼。记者观察发现,除了汽车车主滥用远光灯之外,也有部分摩托车滥用远光灯。当摩托车开着远光灯迎面而来时,同样会给对面车辆与行人造成视觉上的不便。记者沿航华路一路前行,在短短10分钟的时间里,便有10余辆机动车开着远光灯从记者眼前经过。

随后,记者走访了市区涂山路、兴业街、朝阳路等路段,发现夜间机动车滥用远光灯的现象非常普遍。

“车辆滥用远光灯危害很大。不仅仅是开车碰到开远光灯的,行人看到了也很心慌,因为瞬间被刺眼,根本看不见路了。我晚上外出散步时常常被对面车辆的远光灯照得睁不开眼,而远光灯除了刺眼之外,还会造成很大的盲区,非常容易撞到行人。”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在小区里,一辆私家车迎面而来,大灯闪的他睁不开眼,还一个劲对他按喇叭。当时,他看不见还被喇叭按的心慌。

走访过程中,不少市民对滥用远光灯的行为表示不满,希望交警部门能加大对滥用远光灯行为的整治力度,最好是能给滥用远光灯的车主开罚单。并呼吁广大车主要提高自身素质,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文明驾驶,共同保证道路交通安全。

夜查中发现,不会“开灯”、“改灯”的大有人在

交警部门根据最近多次开展的夜查行动来看,滥用远光灯的车主里,除了故意开大灯的车主,还有部分不会使用近、远光灯切换以及改装大灯的车主。

晚上8点半,记者在朝阳路蹲守,看到过往车辆中有不少车主开着远光灯。在耀眼的强光照射下,行人、自行车游走其中,险象环生。

当一辆私家车由北向南驶来时,远光灯打开,记者也觉得很晃眼。执勤的交警立即对其打手势,将其拦停。“你现在开的是远光灯,有人在过马路开这么大灯,会让行人和对面驾驶人瞬间产生视觉障碍!”

这时,驾驶人陈女士也连连表示抱歉:“我知道远光灯的危害,但是我刚开车没多久,车也是新买的,操作还不是很熟练,不懂如何使用远、近光灯。”陈女士表示,她最怕晚上出门,平时开车的时候也经常被对向行驶而来的汽车用远光灯照射双眼。这一次开了远光灯,可能是手不小心碰到了。

随后,记者则站在路边观察了10分钟,发现来往车12辆中,有5辆车开了远光灯。

“除了滥用远光灯,还有一些车主加装车灯或者是改灯。”执勤民警告诉记者,如一些车辆的大灯格外刺眼,强光刺得睁不开眼,眼前顿时白茫茫一片,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了解到,改装氙气灯确实是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由于氙气灯放射出的光主要是白光,而一般原装车的远近光灯均为柔和的黄光。黄色灯光能让驾驶员看到路面凹凸和两侧的阴影,而白色灯光在夜路行驶时,无法完全呈现出地面的凹凸阴影,可能造成驾驶员误判。

违法成本低是主因,对滥用远光灯说不

根据公安部统计数据,夜间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比白天大1.5倍,而六成左右重大交通死亡事故中,三成的事故起因是滥用远光灯。

针对路边观察到的现象及市民反映后,记者从交警部门对滥用远光灯不文明交通行为做进一步了解。

记者了解到,“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是被交警部门列入长期整治的主要交通违法行为之一。多年前,交警部门就在日常执法之外,定期集中整治乱用远光灯。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刘德鹏告诉记者,针对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违法行为,交警在执法中多是采取宣传教育和劝导。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一些屡教不改的驾驶人来说,这样的震慑效果有限。为了加强对滥用远光灯违法行为的整治及有效教育滥用远光灯的司机,让更多人意识到滥用远光灯的危害,交警在执法中创新做法,对乱开远光灯的司机开展“体验式教育”,让违法驾驶人体会被远光灯直射眼睛的感受,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驾驶人能规范用灯。

不过,体验式的教育,也是本着驾驶人自愿原则。加之,路面执法力度有限,所以,市内车辆乱用远光灯的车主仍然大有人在。

“在有关调查中,驾驶员最讨厌的开车陋习,滥用远光灯的行为也是其中之一,其对交通秩序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交警在酒驾等专项检查的同时,也会严查滥用远光灯的行为,依法对驾驶人进行处罚。滥用远光灯对于驾驶员和路上的行人都将构成极大的威胁,希望司机们注意文明行车,以免酿成大祸。”交警部门宣教科负责人说,由于夜间视线本身就有局限性,会车时使用远光灯可使对向驾驶员“瞬间致盲”,而视觉恢复最快也需要两三秒,在这个时间里,驾驶员基本上看不清周边事物,对周围行人以及前后来车等观察能力大大下降,对判断对方车速和距离也很容易产生误差,从而引发错误的操作。车祸往往发生在一瞬间,一旦遇到危险情况,司机常常会避闪不及,从而酿成交通事故。滥用远光灯的原因主要有三种:没有意识到在城区开远光灯也是违法;没弄清楚近光灯和远光灯的区别;虽然清楚不能滥用远光灯,但因对对向来车打着远光灯不满,便简单地采取了“以暴制暴”的错误方法。

6种情况不能使用远光灯

记者了解到,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有6种情况不能使用远光灯。

根据规定,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会车时,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内不能使用远光灯;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窄桥、窄路与非机动车会车时不能使用;通过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交叉路口,转弯时不能使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遇有雾、雨、雪、沙尘等低能见度情况下,同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能使用;夜间超车时,应远近光灯交替使用,提醒前方车辆;在照明较好的城区不宜使用。

其中,很多车主有这样的经历,就是开远光灯去反击对方。其实,这样会造成对方的眼睛也成致盲状态,他同样也看不到你这边的情况,两个对向车都看不清对方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如果实在看不清前方的情况,就干脆减速慢行,甚至是靠边停车,让对方的车辆安全地过去再继续行驶。

新闻推荐

李高峰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本报讯5月13日上午,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屯召开,副市长李高峰出席黄山市...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赏花须趁早2019-05-14 00:00
猜你喜欢:
桑果园里采摘乐2019-05-11 10:18
评论:(对面大灯一闪,眼前一片“迷茫”。不少市民表示,为啥不整治滥用远光灯行为 滥用远光灯,该怎么治? 目前,交警部门在夜查中,对滥用远光灯行为不放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