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雪亮工程:打造公共安全“火眼金睛”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6-12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黎小强文/摄

黄山市公共安全视频大数据系统(雪亮工程)项目是2018-2022年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和黄山市2019年数字政府建设推进工程实施方案。项目完成后,将在综治维稳、打击犯罪、反恐处突、城市治理、旅游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工程稳步推进

记者在市中心城区某路段看见,有人在升降机上施工,有人在背包箱内接线。

承建方安徽四创电子股份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时间长了设备易生锈,影响拍摄效果。工人是对原有的电子监控设备升级改造。走进附近一公共服务场所,工作人员指着天花板上两个枪式探头说,这是人像识别感知采集设备。四创公司负责基础开挖、立杆、相机安装、接电、调试、接入平台等业务,将在全市633个点位安装939台摄像机。

市公安局信息中心民警吴吟章告诉记者,该项目确立“党政领导、综治牵头、公安负责、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围绕“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建设目标,着力开展公共安全领域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和应用。按照“圈、块、格、线、点”布建原则,在中心城区重要路段路口、高铁沿线、人员密集区域、交通枢纽等场景,建设各类前端感知采集设备,形成空地立体、移动与固定相结合的前端感知采集网。截至目前,项目完成基坑开挖193处,安装380台感知采集设备,安装背包箱254处。

各级要求明确

对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中央、省、市各级要求明确。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规划建设全天候视频联网监控系统,建立跨部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应用体系。根据中央部署,国家发改委、中央综治办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并配套印发《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方案(2016-2020)》,国家发改委、中央综治办出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十三五”规划》。

安徽省相继出台《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安徽省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建设涵盖城市重要部门、行业、领域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传输网络和共享平台,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领导本行政区域内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工作,将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建设规划纳入城乡规划,将其管理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省公安厅、省综治办、省发改委联合印发《安徽省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各地区从统筹安全和发展出发,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平安建设全局。

公共安全视频大数据系统建设是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预防和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重要手段,是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智能化水平的有效途径。近年来,黄山市大力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并初具规模,但仍存在统筹规划不到位、联网共享不规范、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制约系统的效能发挥和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系统的建设发展。围绕建设平安黄山、智慧黄山总体目标,黄山市须全面建设和优化视频大数据系统及相关设施;有效整合、共享公安、旅游、城管等部门视频资源;拓展和深化视频图像信息在公安、旅游、文化、教育、林业、水利、园林、环保等部门的应用,使其在完善治安防控、优化交通出行、服务城市与景区管理、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措施保障有力

谋划既定,黄山市步履铿锵。

2016年8月,黄山市专题研究公共安全视频大数据系统建设工作,同意项目建设可行性研究方案,市两办随后发文正式成立建设工作领导组,统筹开展全市雪亮工程建设。2017年2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合发文,将市公共安全视频大数据系统作为新建项目,纳入2017年市级政府性项目投资计划。2017年6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同意项目建设任务,并研定先行安排500万元项目经费,用于启动项目方案设计和招标等前期工作。2018年3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将市公共安全视频大数据系统(雪亮工程)纳入政府性项目投资计划,项目总投资2.678亿元,建设期限为2018年至2022年。2018年5月,黄山市按照《关于报送2019-2020年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重点支持城市(区)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申报2020年“雪亮工程”国家重点支持城市。

新闻推荐

黄山城投城建控股有限公司做强主业助推城市建设

今年4月初成立的黄山城投城建控股有限公司,是黄山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化国企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决策部署下整合集团...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雪亮工程:打造公共安全“火眼金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