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屯溪区秸秆综合利用效益高化身新燃料秸秆变成宝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6-17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现在油菜秸秆有去处了,村里统一收购,我这块地刚收割完,今天就来到地里装运,准备把秸秆拉往企业和农庄。”在收割后的田地里,农民张大爷满脸喜悦地对笔者说。近日,在屯溪区屯光镇汉沙村,油菜秸秆已收割完毕,在田间地头,不少农户正在清运秸秆,将散落的秸秆聚拢成堆,堆放在道路两侧,随后这些秸秆被装车运出农田。

张大爷口中的企业就是安徽容宇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一家把秸秆变废为宝的企业。在企业的车间里,生产秸秆燃料的设备不断生产出短条状褐色物体。一堆堆秸秆加入木屑、废杂树木等废弃物,经粉碎、高温压缩后,就变成了非常环保的颗粒状生物质燃料。“这种生物燃料保持了秸秆点火容易、热值高等优点,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企业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在农忙期,只要镇上打来电话,该公司的打捆机就会开到田间地头把秸秆打捆收走,实现秸秆收储、破碎、加工成型等“一条龙”作业,有效提高了秸秆利用率,同时美化、净化了村居环境。“秸秆综合利用消除了火灾隐患,有效减轻了大气污染,我们都很支持这项工作。”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屯溪区把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置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格局中持续推进,着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农民参与的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大力发展秸秆能源化、原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利用,不断优化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水平,培育秸秆综合利用龙头企业,有效促进了生态环境改善、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屯溪区不断优化秸秆肥料化利用技术,在机场、城镇周边、高速公路和铁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开展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采用粉碎还田、深翻、深松、深耕等方式,提高了耕地质量,提升了利用效果。为了稳步发展秸秆饲料化和肥料化利用,屯溪区采用政府主导、镇村组织、企业运营、农户参与的秸秆收储模式,重点推进油菜秸秆的企业收购规模利用,对收购年消耗秸秆50吨以上的规模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给予一定资金补助。该区还大力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化推动并举,持续推行以秸秆为原料户用、联户沼气工程改造与建设,构建秸秆—沼气—沼肥还田等农业循环利用模式。另外,该区着力加强秸秆收储体系建设,根据全区秸秆产量、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特点,加快构建镇有标准化收储中心、村有固定收储点的“1+X”秸秆收储体系网络。截至5月,该区企业收储油菜秸秆500吨,全区完成秸秆还田面积0.5万亩,落实秸秆博览会参展企业2家,实际完成投入资金35万元。

·程梦君徐臻·

新闻推荐

屯溪区减税降费为企业发展添活力

本报讯今年来,屯溪区结合税务志愿江淮行、减税降费促发展等活动加大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宣传,对应享受纳税政策优惠的企业...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屯溪区秸秆综合利用效益高化身新燃料秸秆变成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