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钢渣堆上建绿洲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6-18 10:36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如今,八段沟水系及周边环境摘了“脏乱差”的帽子,成了市民们休闲的新场所。居民吴远山告诉记者,每天傍晚都有人在散步、骑车,绿树连荫,江风习习,十分惬意,“这在从前,想都不敢想的。”

综合施策 保护修复滨江水生态

今年以来,八段沟水系整治逐个击破历史遗留问题,开展地下钢渣处理处置、土壤地下水污染治理、水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恢复环境四大工程,总投资约7500万元。

地下钢渣处理处置方面,由于近40年的堆积,湿地已被钢渣填平,在回填废弃钢渣上通过整理,形成高低起伏的地形,恢复植被和绿化,预备种植黄山栾树、夹竹桃、红叶石楠等耐碱性树种,净化水源、涵养土壤,将老堆场变生态园。

土壤地下水污染治理方面,沿西山西侧山脚新建1500米截洪沟,阻止降水汇入钢渣堆场,并将西山山体雨水与碱性污水进行物理分离,引导雨水向南排入八段沟,向北排入六汾河;沿八段沟沿岸新建约500米防渗墙,阻隔碱性地下水对水系的持续影响。

水环境综合治理方面,在八段沟以北实施北部区域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整治内容包括区域排水系统构建、地下水污染控制、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生态复绿与景观提升、电气、管道等配套工程,构建完善的区域排水系统和健康的区域水循环体系,从根本上修复和改善滨江水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恢复方面,按照雨山区长江东岸“三大一强”专项行动方案,实施长江一公里范围内绿化提升及土地整理项目,将滨江湿地公园绿化景观向北延伸,将八段沟流域打造成为水清景美的滨江森林。

“我们在钢渣堆上建造绿洲,将八段沟的黑水变清,其意义不仅是盘活了一块土地,更重要的是修复废弃工矿用地的生态,还给老百姓一方绿水蓝天。”采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连续作战、昼夜推进,八段沟水系整治各工程均进入尾声,防渗墙与截洪沟项目将于6月底完成,绿化等其他工程预计将于8月份全部完成,届时九华八段沟水系生态面貌将迎来美丽蝶变。

新闻推荐

博士团队调研黄山有机茶

6月上旬,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毛寿龙教授带领的博士团队对怡凤茶庄进行了走访...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松树的品格2019-06-17 00:00
寒门再难出贵子吗2019-06-15 08:30
猜你喜欢:
评论:(钢渣堆上建绿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