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互联网+”推动“阳光信访”办实事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9-11 03:48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特别是2015年以来,黄山市运用“互联网+”技术,以推进“阳光信访”为契机,构建民意诉求新渠道,推进新时期信访工作创新发展。

表达诉求网上直通

日前,市信访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演示在线投诉流程。

打开市人民政府官网,即见网上信访投诉平台。在线投诉后,信访人手机会收到系统发来的查询码。“凭这个查询码,信访人可以查询信访件办理进度,精确到几点几分到哪里,还能评价信访和相关责任部门。”该负责人介绍,还可打开省信访局官网进行在线投诉。在省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页面上,记者看见,“阳光信访”四字格外醒目,平台设信访业务办理、查询统计分析、信访工作考核、决策支持研判、自动化办公、视频信访等系统。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黄山市各地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开通网上信访投诉平台,全市114个市直单位、492个区县直单位、105个乡镇(街道)联通对接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在政府网站醒目位置公开网上投诉入口。群众仅需敲敲键盘、动动手指,就能随时随地反映问题,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同时,进一步延伸移动端触角,开通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开通视频接访系统,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反映诉求。在各级接待窗口,群众扫信访二维码便可直接投诉,网上信访已成群众信访重要渠道。

有效处置赢得点赞

网上信访效果如何?记者随机调查部分信访人。

王某去年9月26日向市信访局在线反映,其2003年3月经市汇丰拍卖公司拍卖,取得9间店面房。2006年9月,某单位拆迁改建,与他达成协议,置换5间店面房,承诺办理产权证,但至今未办。经调查,由于该信访事项时间跨度长,又几易其手,办证所需材料一时难找齐,但该单位积极联系国土、规划、住建、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办理。在市信访局协调下,2018年12月24日,王某从市不动产中心拿到店面房产权证。多年问题一朝解决,王某称赞信访部门工作负责、办事认真。

邵某住屯溪荷花池新村5楼,7月18日反映楼上漏水渗透到他家,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安排人员维修。当日,省信访局网上信访信息中心登记该信访事项,后转交处理。7月23日,屯溪区昱东街道办事处派人维修。记者拨通邵某电话,他告知正在外旅游,“我当时向街道、社区反映过,也在网上投诉。很快,信访等部门就派人处理,我感到非常满意。信访部门制度科学、完善,工作热情,真心为群众解决问题,希望他们永葆初心。”

据悉,2018年,黄山市信访部门群众满意率94.29%,责任部门群众满意率95.92%;今年1-6月,全市信访部门群众满意率96.80%,责任部门群众满意率96.73%。

网上办理成果丰硕

去年至今,黄山市信访部门网上办理成效凸显。2018年,市、县(区)信访部门共登记受理群众信访4491件(人)次,其中来信(网上信访)1239件次,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99.95%,责任部门及时受理率97.53%,按期办结率99.71%。

为着力推进“阳光信访”,黄山市强化省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上线运用,将群众通过各种渠道提出的信访诉求全部纳入平台,完善网上流转、部门办理、群众评价、全程监督的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机制;以全覆盖为目标,进一步延伸移动端触角,印制宣传资料2000余份,加强网上信访社会宣传;开展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大督查,派员到各区县开展网上信访培训,组织督查组赴区县、市直单位实地督导,实现网上运行常态化、规范化。

为强化“阳光信访”,全市信访系统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岗位练兵、岗位比武、岗位奉献实践活动。探索“最多访一次”,实现信访业务流程标准化管理,实时跟踪办理自动催办提醒;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加强深度挖掘、综合分析,准确把握群众诉求表达新变化、新特点,及时发现普遍性、趋势性问题,向党委政府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

尤值一提的是,去年以来,市及区县信访局开通视频,市领导与信访人面对面,倾听诉求,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

线上线下倾心办理

强化线上办理的同时,黄山市加大线下办理力度。

面积330平方米的市联合接访大楼去年11月交付使用后,设安检、咨询、等候、登记、接访功能区。咨询台工作人员为来访群众提供导访服务,“绿色通道”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来访群众提供便利,每天有保洁员负责保洁,提供热水、眼镜、纸张、笔墨和急用药物、简便食品等物品;积极推行联合接访,每年有计划安排后备干部、新提任干部到联合接访场所挂职锻炼,市直有关单位定期进驻联合接访中心,不定期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联合接访中心接待来访群众,聘请专业律师参与接访,与心理咨询部门签订合作协议,为来访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搭建领导干部办信接访平台,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开展定期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下一步,黄山市将着力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严格实行访诉分离,全面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实现信访与调解、仲裁、复议、诉讼等法定途径的协调配合、无缝对接,在法治轨道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记者黎小强·

新闻推荐

屯溪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本报讯“麻烦您调一下最近的监控,再出示下相关证件和台账。”新学期伊始,9月6日至7日,屯溪区教育局联合市公安局屯溪分...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快乐的周末秋游2019-09-10 10:29
猜你喜欢:
评论:(“互联网+”推动“阳光信访”办实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