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岩寺镇:厕改“改”出文明新生活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6-30 07:10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是千百年来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然而如今在徽州区岩寺镇,随着“厕所革命”的引向深入,农村脏、乱、差的土厕彻底“变了脸”,被室内干净、整洁的卫生间所替代。

“我家原来的旱厕在院后面,露天没盖,小孩子玩耍还不小心掉进粪缸里,很不安全也不卫生,现在好了,家里改了卫生间,新安装了陶瓷坐便马桶和热水器,干净卫生,再也闻不到臭味,生活更舒适了。”该镇虹光村程美荣大姐兴奋地说:“家中不仅新建了卫生间,还在卫生间背后安装了三格式化粪池,能达到粪便无害化要求,可供农田直接施肥。”

厕改一小步,幸福一大步。厕改不仅改变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百姓幸福指数,也让文明理念深入百姓心中,让文明新风吹拂农村大地。

王德华是2019年改厕户,原来的旱厕建在村中道路旁,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去年村里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家里不但新建了卫生厕所,还将原来路边的旱厕打造成旅游景点,受到邻里称赞,他心里别提多高兴。

“现在厕所改造得跟城里一样,门口贴有户厕使用标识牌,农户根据管护要求使用都很满意,厕所干净了,庭院整洁了,垃圾也就自然入了垃圾筒。”看见村民卫生健康意识的提高,该村负责农村改厕民生工程的王春生委员非常欣慰。

小厕所,大民生。岩寺镇积极推进农村改厕民生工程,把此项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协同推进,把这项惠民工作办好、办实。

宣传动员。岩寺镇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发放改厕明白纸,悬挂宣传横幅,宣传推广农村改厕工作。让群众知晓改厕好处、安装注意事项、优惠政策等,发挥党员干部、示范村、示范户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引导群众参与改厕。合理布局。该镇按照群众意愿,因地制宜,选用符合当地实际的农村改厕模式。鼓励农村居住相对集中有条件的村庄,采取“分户改造、集中处理”的改厕方式,对居住分散的农村户厕改造采用一体式三格化粪池改厕模式。强化质量。按照“统一图纸设计、统一采购耗材、统一施工标准、统一检查验收”的原则实施改厕工作,以行政村为单位组织施工安装及验收,对具体施工人员进行改厕技术规范专业培训,明确专业维修人员,做好改厕后的检查维修、管护运营。

截至目前,该镇已累计完成农村厕所改造996口,今年底卫生厕所率将达90%以上,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童文花·

新闻推荐

50名农村改厕能人有了上岗证

6月24日,50名参加全市农村改厕技术暨农村卫生厕所管护理论和实践课程的学员,在黄山市润一生态园赛训中心经考试合格后,...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岩寺镇:厕改“改”出文明新生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