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疏红卫:石头“托”起致富梦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7-02 06:04   https://www.yybnet.net/

黄山区三口镇集镇人工渠旁边有一个小房子,里面摆满了黄腊石、青石等,形态各异。房屋主人疏红卫正在里面洗刷石头,专心细致。这间小屋承载着他的希望,近些年,他靠着经营奇石、木托,逐渐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疏红卫,黄山区三口镇联中村培新组的村民,今年55岁,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早些年,曾在某一石矿务工,由于听力障碍,石头滑坡时未能及时撤离造成双腿严重受伤,其中左腿截肢导致重度残疾。村干部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多次上门开导,帮助他树立生活信心。并且,当年就将其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2014年又帮其申请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党和政府的帮助让他感受到了温暖,使他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他立志要走出一条谋生之路。为了方便以后的生活,他装上助听器和义肢,在哥哥介绍下跟别人学习木托手艺,半年后便自己在家研究,钻研木托加工技术。靠着平时的积蓄和村里帮助,他于2014年开始经营木托加工。为增加收入,他也会去捡石头,或收购一些石头,将石头和木托一起配套着售卖。

“作为一个重度伤残人员,其中的艰难可想而知。有一次,他捡石头的时候从山上滚下来了,在医院住了两天,伤好之后又接着干。”他哥哥告诉笔者。由于腿脚不便,他做木托的时候经常会受伤,有的时候机器把鞋子割破了,脚也戳了个洞。当别人问他“你干嘛那么发狠干活?”,他总是笑笑说:“不干活我怎么生活?总不能一辈子靠救济生活!”他从不轻易麻烦别人,遇到困难首先靠自己解决,只有在捡到了好石头却实在搬不动的时候,才会喊亲戚帮忙。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做木托的时候,他尝试过用乌桕、杉木、檫树、枫树等做木托材料,但乌桕、杉木、檫树易开裂,曾经卖出去的一个乌桕木托被客户退货。为了保证质量,经过多次试验,他发现了最为适合的材料——老枫木。除了在选材上追求完美之外,他还注重木托外形的美观,平时用来切割木托的刀片都是自己一点一点打磨出来的,而且形状都不同。近些年,他还研究加工一些生活用品,比如手机支架、搓衣板、棒槌等等,丰富产品内容。镇村干部、扶贫干部积极为他创业提供帮助,在帮助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的同时,经常利用微信群、当地农产品推介会等帮他销售石头、木托,拓宽增收路子。在他自己的努力和扶贫干部的帮扶下,他把木托加工店经营得有声有色,于2017年顺利脱贫。今年他还在产品深加工上下功夫,着力提高产品附加值,经济收入有望进一步提高。

·房帆胡晓发·

新闻推荐

岩寺镇:厕改“改”出文明新生活

“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是千百年来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然而如今在徽州区岩寺镇,随着“厕所革命”的引...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热火朝天生产忙2020-06-30 07:17
评论:(疏红卫:石头“托”起致富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