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科学合理使用食用油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9-09 04:15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9月1日是第14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黄山市从当天起启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活动主题是“健康要加油,饮食要减油”。日前,市疾控中心地病慢病科俞雪英提醒,食用油摄入过多或不足都可能带来健康问题,日常生活中应科学合理使用。

目前,普通家庭使用的食用油可分为动物油和植物油两大类。俞雪英介绍,食用油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有助于食物中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D、E、K)的吸收利用。但是,食用油摄入过多会影响人体健康。有研究表明,植物油和动物油摄入过多会导致肥胖,增加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虽说食用油不能多吃,但也不能少吃更不能不吃,因为它直接影响人体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如果脂溶性维生素摄入不足,会导致皮肤干燥、头发干枯、伤口难愈合、免疫力下降、凝血机制下降、骨质疏松、骨关节疼痛等健康问题。

俞雪英建议,健康成年人每天烹调油摄入量不超过25g,一个三口之家一天用油是75g。推荐家庭使用带刻度的控油壶,可把全家每天应食用的烹调油倒入控油壶,炒菜用油从控油壶中取用,坚持定量用油、控制总量。她提醒,高温烹调油、植物奶油、奶精、起酥油等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应减少摄入量,每日不超过2克。反式脂肪酸不是天然产物,是经过“氢化”的植物油,人体过多摄入后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

为减少食用油摄入,俞雪英建议,家庭烹饪时多用蒸、煮、炖、焖、凉拌等方式,使用不粘锅、烤箱、电饼铛等烹调器可减少用油量;少吃油炸香脆食品和加工的零食,如饼干、糕点、薯条、薯片等;减少在外就餐频次,合理点餐,避免浪费;从小培养清淡不油腻的饮食习惯;在超市购买包装食品时阅读营养成分表,坚持选择含油脂低、不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

许晟

新闻推荐

无染寺的“无染”

于天松在昆嵛山的深处,有一处远近闻名的古刹,叫无染寺。这地方是深山老林,道路崎岖,地势险要,听说当年的日本鬼子也没敢进。秀...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学合理使用食用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