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龙北社区抓“芝麻绿豆”小事建和谐温馨“大家”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0-14 06: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但说到底,就是要当好居民的‘保姆’,为居民办实事,路灯亮不亮、下水道堵没堵、环境干不干净,只有从这些‘芝麻绿豆’的小事入手,一件件加以解决,才能把工作做到居民心坎上。”黄山区龙北社区党委书记刘霞这样说。

近年来,龙北社区以服务居民为中心,在文明创建、社区治理等重点工作中不断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以“配角”“保姆”的姿态做好服务,营造出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

该社区按照居民需求和社区治理的需要,将市民学校和家长学校延伸到小区,打造“小区课堂”。社区通过广场宣传、楼道长志愿者培训、智慧社区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筑牢党员干部、居民群众思想政治理论基础;采取居民点单、站点接单、社区兑单的方式,对居民关注的健康教育、家庭消防安全常识、法律常识等热点问题,按照每两个月开展一期“小区课堂”的形式,把学习教育送到居民家门口;做好做优“四叶草公益课堂”品牌项目,围绕青少年各方面问题,结合他们的兴趣爱好,开展具有志愿性、专业性、常态化、服务青年的公益课堂活动。截至目前,在学生家长、共建单位、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下,广大青少年群体开展义务辅导教学、快乐阅读、卫生清扫助力创城等各类活动10次,参与青少年达500人次。

黄山一中宿舍小区一房屋漏水,社区居委会扮演“牵线搭桥”的角色,全程由社区志愿者与居民自行沟通、自行协商、自行解决。该社区结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将社区志愿者按照服务类型进行整合,组建了十支“梦”志愿服务队,在文明创建、社区治理等重点工作中主动参与矛盾调解、治安巡逻、小区环境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依托“梦”品牌志愿服务队,先后打造了“四叶草公益课堂”“夜间平安巡逻”“萤火虫”“红纽带”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截至目前,社区已有志愿者1314名。“夜间平安巡逻”志愿服务项目,每逢单月末开展夜间巡逻活动,排查安全隐患;“萤火虫”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一对一帮扶形式,关注辖区内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红纽带”志愿服务项目,发动社区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员,深入小区、广场开展为居民便民服务;“梦健康”志愿者在党群之家建立健康工作室,每周六上午免费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并不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义诊活动,今年已开展讲座3期,义诊活动3次。

该社区以争先创优活动为抓手,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时代引领作用。截至目前,社区共开展各类评选表彰活动10余次,评选表彰优秀党员、优秀退役军人、最美志愿者等各类先进典型100余人;先后组织开展优秀退役军人、社区好人、最美楼栋长先进事迹报告会12场。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召下,社区广大党员、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和社区治理,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斗争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汪晶·

新闻推荐

黄山市:“双节”旅游总收入超30亿

民俗文化活动展演。黄山市:“双节”旅游总收入超30亿本报消息记者赵天彪报道10月9日,记者从黄山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获悉,国庆...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北社区抓“芝麻绿豆”小事建和谐温馨“大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