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秋收忙,苹果香 来听回里百姓话“丰收”

来源:烟台晚报 2020-10-30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晓 通讯员 刘琳 摄影报道)苹果是回里镇主要种植的经济作物之一,是绝大部分果农收入的主要来源。在肥沃土壤的滋养、科学有效的管理下,在收获的季节,回里镇一万两千多亩苹果树喜获丰收。村边果园、村口市场、村外马路都能看到果农们忙碌的身影。提起自己与苹果的故事,回里的老百姓们最有发言权。

王天勇——

“我要把小众苹果做大做强!”

10月25日上午,王天勇忙着在自家果园采摘“小叶子”苹果。今年52岁的王天勇是回里镇巨甲村果农,从2008年开始研究种植老苹果。如今,在他20亩果园里栽培了20多个老品种,红肉、小叶子、红香蕉、秋花皮、锦绣海棠……这些老苹果以其独特的口味风靡市场,其中有些苹果树被一棵棵认养,成为“网红苹果”。目前盛果期的15亩老苹果年产5万公斤左右,年收入30余万元,比普通品种的苹果增加近一倍的效益。“这几年,我申请注册了‘阳光老苹果’商标,要进一步把小众苹果做大做强,让更多人看到老苹果的发展潜力,让俺村的人一块儿靠勤劳致富。”王天勇说。

孙茂刚——

“我们合作社的苹果论‘个’卖!”

在巨甲庄村果蔬专业合作社,这里的苹果才刚刚转红,等到小雪过后才可收获,果农称其为“雪苹果”。

“别看合作社苹果成熟的晚,没跟上这波苹果热,可我们的苹果品质高,供货大商超,苹果论‘个’卖!”合作社理事长孙茂刚表示。巨甲“雪苹果”口感好、售价高,除了合作社工人们的悉心照料外,还有一个“窍门”——树下种草。据了解,在专家的指导下,合作社在苹果树下种植了一定数量的牧草,综合协调土壤中的水、肥、气、热,改善果园小气候,促进养分吸收,增加苹果有机质。在实现社员们共同致富的同时引进了先进的技术经验,惠及全村果农。

王玉君——

“不种苹果也得了苹果的好处。”

10月26日上午,回里镇刘家庄村市场上热闹非凡,除了采购的商贩、卖货的果农外,还有许多围坐在一起挑选苹果的附近村的老百姓。据了解,每到秋季,苹果收购商均会在西黄山、刘家庄等市场收购苹果,也因此需要大量劳动力挑拣果子。

“家里头就我一个人,现在我的岁数大了,没法外出打工,但像这种挑拣果子的活我能干得了的,在家门口打打零工,一天能赚一百多元,咱这不种苹果的老百姓,也得了苹果的好处。”村民王玉君表示。

苹果给老百姓带来了丰收的喜悦和生活的富足。近年来,回里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改良旧品种、应用新技术、探索新模式、推行新机制,着力推动苹果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不断推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经济效益,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新闻推荐

戏曲进校绽新颜

高亢激越、清脆又不失童真的梨园雅韵不时从教室里传出;一板一眼、举手投足间颇有专业戏曲演员的风采,精彩的表演、极富感染...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向前,向前!2020-10-30 03:35
把生活过成朋友圈2020-10-29 17:28
评论:(秋收忙,苹果香 来听回里百姓话“丰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