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心里有块地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1-23 10:37   https://www.yybnet.net/

□祁门谢光明

我和妻子是在农村结婚的。她刚入门时不会种菜,到后来什么菜都会种,甚至爱上种菜。她从一个漂亮的姑娘蜕变成勤劳的农妇,不但解决全家人的吃菜问题,还能时不时将多余的菜蔬分给左邻右舍,大家都夸她勤俭持家,是个难得的好媳妇。

后来,我们到黄山的工厂打工。厂里包食宿,用餐后碗筷都不用自己洗,免了种菜买菜的麻烦。下班后,妻子无所事事,于是拉着我去找空地种菜。我想,她大概是在农村做惯了,突然没菜种手痒吧。一找,还真发现有许多空地。妻子在一处烂尾楼下选了一块地,叫我去买来小锄头,她讨来两条红薯和一些玉米种子。于是,我们利用周末时间,捡石头、挖地、平整、起畦、播种,很快就有了一块自己的菜园。此后上下班,我们都要抽空去看看,今天新发的玉米绿叶从新垦的土里长出一片嫩叶,明天红薯也萌发了紫红色的茎叶。妻子见菜园还有一点空疏,又买来两棵南瓜藤种在菜园的边角,她说,南瓜藤长大了牵它爬到脚手架上去,并不妨碍玉米和红薯的生长空间。

玉米和红薯一天天茁壮成长。当玉米开花,长出紫红的胡须,南瓜藤也挂了几个枣子般大小的小南瓜。梅雨季节,妻子就将菜园深挖排水,三伏天又利用早晚时间浇水除草。她还特意告诉我,千万不可在正午时候浇水,否则会烫伤蔬菜。几个南瓜长得是一天一个样,可以摘了,妻子就摘两个嫩嫩的,去食堂让厨师炒了分给同事们吃。同事们都说今天吃上了特供,自己种的南瓜好吃,还没有化肥农药。玉米成熟了,自己留一点煮吃,或是熬排骨玉米汤,多的也全部拿到厂里分给同事们,既增加了友情,妻子又获得了勤劳的美名。冬天,那块地也不空着,挖出红薯后,种上青菜、菠菜和萝卜,绿油油的青菜经过霜打雪压非常好吃。萝卜和菠菜在来客的时候用来煮火锅,天气再冷,吃下去感觉也是暖融融的。

可惜的是,烂尾楼很快有人接手,经过一番大动土木,那块菜园成了一片寸草不生的水泥地。但是妻子不甘心,第二年又在屯溪一中对面的山坡上开垦了一小块地,面积也就两张八仙桌大小。就是这一小块地,又被妻子绣花般整理成一片美丽的菜园。后来,我们换了一家企业,虽然工资比原先的工厂要高些,但是不包食宿,而这块不大的地,在妻子的耕耘下,竟能源源不断地为我们提供蔬菜。春天菜园里有胭脂般的苋菜,夏天搭的架子挂上南瓜和缸豆,秋后一地胖嘟嘟的紫薯拱裂土地,冬天依然是青菜萝卜满园碧青。然而,随着开发区的扩建和开发,去年,我们这块小小的菜园再次被铲除,整个园区再也难觅一处空置的角落做菜园。妻子似乎是种菜有瘾,不知从哪里找来两个大塑料泡沫盒放在阳台上,平时下班一次次用袋子装点泥土,回来填充在盒子里。盒子毕竟太小,不能种南瓜青菜,她便在泡沫盒里种大蒜和小葱。泡沫盒每一寸空间好像都是经过妻子用计算器算过一样,被充分利用起来。从此,家里这两样香料就不用去菜市场买了。平时做菜,煎鱼、熬汤,菜熟了转个身去泡沫盒摘两片新鲜蒜叶和香葱剁成苔花般放入菜里,于是家里就多了一份浓浓的香味。

妻子走到哪里都想找一块地种点菜。她读的书不多,她常说,要有一块地,闲时种种,生活才不会枯燥。想想其实我们渴望的,未必就是要金山银山,有时只是简简单单地想要自己种的一个瓜果,自己养的一朵小花。每个人心里都应该有一块地,哪怕是一块很小的土地,有了这一块地,闲时种上花花草草也好,种上瓜果蔬菜也好,我们原本颠沛困苦的生活就有了一份情趣和滋味,就有了一份希望和欢乐。

新闻推荐

乡村旅游“徽农庄”拾梦

□谢世兵“天地之美,美在黄山”。徐霞客先生是这样诠释的——“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可惜得很,我...

祁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祁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心里有块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