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实时精准省力高效祁门县打造“智慧茶园”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2-07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过大屏幕,我们可以观察到整个茶园茶树的生长状况,并且适时启动相应的管控措施,保证茶园科学化、现代化管理的需要。”祁门县祥源祁红茶业公司工程师郭卫祥兴奋地介绍着智慧茶园管理平台。

自去年以来,祁门县祥源祁红茶业公司率先在历口镇祁红茶叶基地启动茶园数据化、智能化管理工作,通过物联网+水肥一体化云平台建设,实现茶园智慧管理“一指控”。

通过智慧茶园管理平台,管理人员不仅可以在公司总部实时观察到几十公里以外的茶园管理情况,还可以查看到茶园基地周边的实时气象数据,如大气、土壤的温湿度以及光照强弱等。依据平台观测到的数据,管理人员及时采取管理措施,若是茶叶生长缺水、或者肥力不足,只要在公司按一下开关键,安装在茶园里的喷灌设施就能喷洒出均匀的水,而且通过喷灌设施施肥更加精准。

据了解,智慧茶园管理平台的运行依靠物联网技术+水肥一体化云平台,平台运用传感器与终端连接,通过前端的传感器采集相关的环境数据,再将数据传递给智能控制系统。如此,管理者足不出户就能根据数据精确的对茶园“望闻问切”,并做出相应的处理。智慧茶园管理项目的建设不仅节省了大量劳动力,还增加了茶园效益。

“公司在实施智慧茶园管理措施之后,实现了两减一增目标:即减少了肥料使用量,减轻了特殊气候如倒春寒、夏秋天干旱对茶园的不利影响,最大限度地提高茶叶产量。项目实施以来,基地茶园的采摘总量比之前增加了15%以上。”公司总经理姜红说,“接下来,智慧茶园管理平台还将新增对PM2.5等空气指数的监测,以及对茶园基地的土壤进行分层检测,进一步提高智慧茶园的管理能力。”

目前,祁门县已有两家茶叶企业启动了智慧化云平台管理系统,智慧茶园的标准化管理水平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准。祁门县祁红产业发展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祁门县将继续加大智慧茶园管理模式推广和项目建设扶持力度,全力推进祁红产业的优质化发展。”

·钱新胜汪晶晶王锋·

新闻推荐

李白的秋浦歌行?方乾

“河阳花作县,秋浦玉为人。地逐名贤好,风随惠化春。”这是李白《赠崔秋浦三首》中的诗句,意思是当年晋代潘岳在河阳作县令时...

祁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祁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渚口“石鼓”2018-11-28 07:54
评论:(实时精准省力高效祁门县打造“智慧茶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