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家有兰花香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3-18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程云芬文/图

戊戌年末,某日正在忙碌中,忽见祁门倾城之爱志愿者香茗姐微信我,她托在高铁北站的志愿者黄山松,给我带来一棵她亲自从祁门山里挖来的兰花。这源于看她朋友圈里发兰花图片,看着清新可人有点动心,便留言“可否送我一棵”云云。

本是一句随意的话,香茗姐却上了心。忙碌中赶紧吩咐儿子去北站和黄山松对接,取兰花。并千叮咛万叮嘱,兰花从祁门山里辗转来到屯溪,实属不易,骑电瓶车带着兰花要慢行,不要折断兰花的叶片才好。

第一眼看见这棵兰花,稀稀疏疏的叶片,有点小小失望。仔细端详,发现里面有一个青色的花骨朵正倔犟地探着脑袋,好可爱,真是奇怪,一下子便心生欢喜。

说来也是惭愧,二十年前,自从住进现在的居室,头一年还装腔作势地买过若干只花盆,养过一些茉莉、文竹,菊花等。或许是生活纷纷扰扰,也或者彼时年轻的我,没有等待花开的耐心。终于,一盆盆花都在光临寒舍之后一两年内先后无疾而终,倒有几只花盆里长了满盆长势葳蕤的绿草,仿佛嘲笑着我空有一颗养花的心,却是养草的命。简直造物弄人,也罢!

言归正传。年前年后多是落雨,低温徘徊。此兰花自从移居我家,便一直置放于客厅花架。偶有空暇,便给她松土。每天早出晚归进进出出之间,便与她对望一眼。兰花变化不大,叶片依旧稀稀疏疏,但我知道,不再青春年少的我有了静候花开的等待。

元宵节早上,如往常一样,看一眼兰花,看见那个花骨朵,不知何时已在无声无息中悄然绽放。走近一看,浅绿的花瓣,纹理清晰。打开鼻翼微微嗅之,一缕山野兰花的特有清香幽幽袭来,清洁孤傲,凛冽。不知为何,一种突如其来的喜悦,瞬间袭中了我。

我终于迎来了生命里第一朵兰花。

我无数次看见别人养兰花,也曾艳羡着朋友圈的兰花主人。或许是兰花“质本洁来还洁去”高贵的品质,终觉得自己无法企及。当家里平生第一次有了兰花香,竟一时间受宠若惊,惶惶然,无所适从。

我澎湃着内心给她拍图片发朋友圈,配以小段文字解说:这花千真万确是我家,不是朋友圈里剽来的。我告诉家人也告诉自己,不要大声喧哗惊扰了兰花仙子……

一朵兰花稀奇啥?朋友圈里有人笑我痴傻,我呵呵一笑。香茗姐见我晒兰花,心里亦是高兴。留言说,此兰花苗形飘逸,颇有文人之风,她一眼相中,而盆里的泥土是从山上一起挖来,以利于兰花换盆好适应。花盆里红色的碎石头子更是她特意从几公里外的河滩上精心而选……她的话让我震惊,原来第一眼让我失望甚至有点不屑的兰花草,竟如此来之不易。

“菜鸟养兰花,第一年看花,第二年看草,第三年看盆。养兰花要懂得她的习性和生长环境……”香茗姐又给我科普了不少养兰趣事和心得。说来也是天意,花架后正是一幅裱好还未来得及挂的字画,是几年前朋友写好送我的两个字“凌云”,取自我名字里“云”字,刹那心惊!

此刻,那朵在绵延的春雨季节里绽放的兰花,掩映在“云”字里影影绰绰。生命和生命之间,冥冥之中早有安排。原来,这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我突然想起一件往事,几年前,祁门文友凌亮一次特意“哐当哐当”坐着火车,带着一棵从自家分棵的兰花送给文友长英,也是从祁门来到屯溪。当时我很是费解,为了一棵兰花相送而如此一番不辞辛苦。有时候,世事的安排总是带着某种轮回,相似的画面在我的生命里重叠碰撞,突然之间,我懂了。

一个冬季的孕育,终于迎来了一枝独秀满堂春,感谢香茗姐戊戌年末的馈赠;更感谢那朵兰花,只为了在生命最好的年华里为我绽放,你不辞辛苦来到我的身边,我满是感激。

兰花的花语:高洁,忠贞,淡泊,贤德。世事依然纷扰,有兰花相伴的日子,我懂得了一份等待,内心也因此多了一份从容,我依然相信这世间所有的美好。

新闻推荐

祁门:早茶交易逐渐升温

本报讯近段时间,随着气温回升,祁门县10万亩早茶也开始陆续采摘上市,茶乡处处散发着新茶的芳香。笔者在该县金东茶叶...

祁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祁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家有兰花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