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文堂村:新年新景新发展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1-11 08:11   https://www.yybnet.net/

1月4日,早上起来天空中还有点小雨,文堂村老支书、党员陈创俭就带着党员陈小民、陈昌洪等近十位村民来到村四维堂,开始春节扎龙灯的工作。文堂村的龙灯在祁门历史上很有名气,但耗时耗力,前些年这个传统都断了。眼下,村里旅游发展势头蓬勃,村两委拿出专项资金,组建龙灯队,村里这些老手艺人一下被集中起来,各自拿出绝活,憋着劲要在今年春节上为全村群众亮一把。“今年春节,我们村购买了200个灯笼、安装了100多盏路灯、组建龙灯队,让全村群众过一个祥和、文化、亮堂的新年。”村党支部书记陈俊说。

文堂村自2018年换届以来,村两委班子先后在基础设施建设、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村两委抢抓祁红文旅公司在文堂投资的发展机遇,大力改善村庄环境、发展文化产业、关怀困难群众,文堂呈现出一派“寒冬送温暖,鼠年大发展”的欣欣向荣景象。

4日上午,市电视台记者为拍摄党建宣传片来到文堂村大仓组的时候,看到数十位村民正在加紧整治村庄环境。“拆除了40多座厕所,建设了一道水坝,对原来村头的古亭周边进行了打造。眼下趁过年还有20天时间,组长陈红忠带领大家加紧干。”村民王新惠说。当天忙碌的还有文堂木匠丁伯文,他参与了文旅公司收储的民宿改造,这段时间,文堂首家民宿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业主单位希望年前能够基本改造完毕。因此,丁伯文这些木匠、砖匠等都在加班加点。“文堂村艺术古村落项目已经招标结束,该项目的落地实施将极大改变文堂的建筑状态和旅游业态,为文堂村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前来查看进度的祁红文旅公司负责人程廷贵说。

在文堂古街上,也有忙碌的劳动者。陈炳火今年快七十岁了。家里原来有个老店铺,歇业30多年了。看到这两年文堂旅游发展起来了,他又动了念头,将老店铺重新开起来。他找来组里的老木匠,帮他整修店面老木板门、货柜等。村主任陈利文告诉他:你将店铺开起来,村里给你一定的扶助。听了这话,陈炳火对今年的旅游很期待,对今年的生意也很期待。在老街上,还有在修缮红色展览馆的砖匠王永发带队的一帮人、改造河堤的陈国辉、方文一帮人。

当天来到文堂村的还有会长王力伟带队的祁门县浙江商会一帮人。他们趁着周末,拖了一车大米和食用油,前来慰问文堂村困难群众,并和村两委班子座谈,详细谋划和文堂村的对接帮扶工作。祁门县倾城之爱公益组织也来到大仓组,为帮扶家庭送来了棉被、羽绒服、大米、食用油和红包。

新年的文堂,一切都那么忙碌而有序,充满了朝气和希望。

·陈昌奉·

新闻推荐

轨道交通4号线再贯通一段 石台路站~金寨路站盾构区间左线洞通

本报讯记者从市轨道集团获悉,近日,轨道交通4号线石台路站~金寨路站盾构区间左线顺利贯通,成为4号线第37条贯通的单线区间...

祁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祁门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堂村:新年新景新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