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一城清冷一城暖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2-24 00:43   https://www.yybnet.net/
方芳

下午5点接班值守,狂风依旧嚣张肆虐,伴随着连绵的冷雨,令人瑟缩。夜幕降临,灯火次第亮起,那不谙人间发生了什么的雪籽,像小精灵一般降临到这江南的小城。抬头仰望,那顽皮的身影像极了久居屋内而得以出门嬉戏的孩童……侧耳倾听,那在屋顶与帐篷上踏出的脆响,是他们在快乐地交谈……冷风、雪子儿、昏黄的路灯、各路口疫情防控值守帐篷、清寂的小街,这便是新冠肺炎这只“黑天鹅”飞来后的梅城夜景图。

“一川烟草,满城飞絮”,那是江南暮春的景。“一城清冷,满城冬暖”,却是这2020庚子年给我最深的感受。

暖在“最美逆行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节奏;消了人们对春节举家团圆、走亲访友的期盼;长了对这疫情带来的心慌;痛着因这疫情而带走的同胞的生命……但面对过无数困难险阻、灾难险情的中国人民,自然不会被疫情狰狞的面目吓倒、击溃。于是,他们来了——他们是国人敬重的84岁的钟南山、73岁的李兰娟;是我所熟悉的祁门医护人员胡异卿、吴志勇和胡杰娟;是那些在驰援武汉申请书上郑重签下名字、盖上红手印的不知名的白衣天使们。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逆向而行,奔赴疫情最重的灾区。他们将温暖留在那隔离病房内;他们凭借熟悉的声音将充满力量的拥抱透过厚重隔离服传给最爱的他;她们剪去一头秀发,让清秀的脸庞留下道道深褶;他们的双手裂痕道道,他们连续奋战,站着也能睡着;他们甚至六个小时或者更长时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他们也会在休息室嚎啕大哭……但我们深知他们是勇士,是最美逆行者、最可爱的人。这份大爱与温暖将会久远地封存在历史和人们心中。

暖在“最美志愿者”

一场战役,需要冲锋的勇士和先遣部队,更需要无数后方部队的力量补给和保障。这场战“疫”中,无数的志愿者们同样把温暖传递。梅城的人们不忘“梅城”精神,无论老少,不分男女,“父子兵”、医护“夫妻档”、警察“姐妹花”“抗疫一线最美教师”、退役军人、退休干部,他们都坚定走上疫情防控一线。12小时、24小时值守,准时到岗,全程严控,没有怨言,不惧严寒。“我请求加入值班志愿服务队”“我要报名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我可以多轮几次班”“保证完成值守任务”“我可以找人购买口罩”……身旁的老师们、朋友们坚定的请求和铿锵的话语再次感动和温暖着我们。危难之时显身手,危情时刻见大爱,他们是最美志愿者。还有那一群群可爱的孩子们,他们通过一个个短小视频、一幅幅稚嫩字画、一封封情真意切的信儿,支持武汉,为国加油。一场疫情,一次行动,这都是生活中最真切的爱的教育。还有那风雨中、严寒里为防控人员送去物资、食物的人儿,以诗歌名义抗击疫情的作家,他们都用行动表达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决心。

暖在“最美家人”

人在旅途,有家人的陪伴和支持,那才会是一场拥有诗和远方的旅途,是一场哪怕风雨坎坷亦无悔的旅途。面对疫情,面对心怀大爱的志士,家人们选择了担心却无怨地支持。通过媒体,我们看到彭渝的爱人给她的微信留言:“你是我妻也是战友,务必牢记初心如磐,使命在先,盼早日凯旋”道出了对爱妻的敬爱与理解支持。听到了女儿对妈妈思念和关爱的话语:“我想妈妈,就抱着她的衣服闻闻妈妈的味道”“妈妈,饺子给你吃。你是党员,现在不能陪我玩,我在家里等你,你要好好的。”还有我们身边的黄宸曦同学写给抗疫一线爸爸妈妈的信、郑雅洁同学写给胡异卿阿姨的信、吴与同同学为医生妈妈做的爱心早餐……他们的言行,湿了我们的眼眶,暖了我们的心。他们都是“最美家人”。

一场疫情,让居家不出成为了为国作贡献。人们自觉地居家,不再聚会,不再走亲访友。每一次必须的出行,总会自觉亮出“通行证”,戴上口罩。生活的时空受了限制,行动不再自由。但看着朋友圈中那一条条“我在家我骄傲,安全隔离最重要”“宁长一身膘,不在外面飘”的信息,一笑之时也由衷为大家的行动点赞。是呀,耐住寂寞便是心中有爱。微信中的一句“你安好,我无恙!”便是最好的祝愿。

一场疫情,江南的小城失去往日的喧闹和欢笑,虽是一城清冷,却也因大家同心战疫、同谱抗疫之歌而一城冬暖。

新闻推荐

居民小区防控疫情有高招电梯放纸巾设岗测体温

“来,测下体温。”2月1日下午3时许,屯溪栢景雅居。紫薇轩小区门口,保安查卫国戴着口罩,拿测温仪向记者走来。“36摄氏度...

祁门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祁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城清冷一城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