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赤子丹青丝路情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2-26 02:36   https://www.yybnet.net/

春入阿尔卑斯 吉隆坡早晨□汪嫒

一千多天,十六个国家,两百多幅画作,彩墨山水画家胡慧用深情的笔墨记录着一带一路的精彩,也构建着属于他自己的绘画梦。

1963年生的胡慧是黄山祁门人。从小他就喜欢写写画画,美丽宽广的山河大川、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给了他童年美的启迪,并成为他宝贵的绘画素材。参军后,他被分配在部队文化站做宣传干事,依然从事与美术相关的工作。此后,他上学,在专业院校美术系深造。上世纪90年代初期,胡慧成了一名职业画家。自此,他的生活变得纯粹,阅览天地之美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酷爱旅游的他,十几年间,走遍了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览遍名山大川、民居古镇,边走边画。

从小练就的美术功底,加之在部队担任宣传干事期间对于宣传画、版画、招贴画等多元化的美术历练,让胡慧熟练掌握了水彩、油画、版画等诸多画种的实践技巧,而游览学习各国美术馆及世界艺术大师的画作又给了他影响、启发。浓彩横涂,淡墨轻痕,胡慧的画作在传统中国画的基础上,融入现代艺术风格,别致独特,令人耳目一新。他在丰富明亮的基调里,吸纳水彩画的表现手段,创新出一种属于自己的“彩墨画”风格。并用了四年时间梳理积累,创作出了《美丽中国行》系列画作,全方位、多层次展现了中国美丽、丰富的田园风光和人文景观。

此系列画作于2019年在黄山市美术馆展出,献礼新中国70周年,得到了广泛的赞誉。

国内的风景独好,但胡慧还是开启了国外的游学征途。每年,他都会制定计划,跑4到5个国家,旅游,采风,寻找灵感,到目前为止已经跑了30多个。

胡慧的外国游报的都是纵深团,每次一出去就是十天半个月。“艺术是终生的,也是耗时的。没有一定的时间基础,你根本无法了解自己所在的地方,又谈何创作。”是的,每一种艺术创作都不仅仅是单一的艺术,绘画更需要对创作对象的历史、人文以及当下所在环境下展现出的时代美有着密切的联系。在时间充裕时,胡慧可以安然写生;而当行程匆忙时,他只能先用镜头记录,待寻觅到时间,才将自己脑海中的深思与镜头下诸多斑斓的场景通过彩墨重现画纸之上。游历的国家多了,胡慧累积了大量的素材。突然有一天,他想,为何不画出来呢?以我之笔,画所见所闻,以我之画,记一带一路。

于是,从2016年开始,胡慧正式创作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绘画作品,这一画就是三年多。

胡慧的画构图精美、大巧若拙,淡妆浓抹,彩墨相宜。用笔灵秀,用墨华润,笔墨犹如滔滔的新安江水,自由奔放、酣畅淋漓、开合有度。用重彩描绘云贵高原的红土,以泼墨展示塞外天山的绿原,再到淡妆点缀的江南油菜花,都使得胡慧的绘画色彩斑斓,气韵澄澈,观之令人耳目一新。胡慧的朋友,知名画家申皖如曾称赞他:许多画家是在前人的画作里寻求符号,以寻求灵感感悟,求得新的绘画语言,而胡慧却把手直接伸向了生活。

刘海粟大师当年所言“黄山是我师”,不正是以生活为师吗?

胡慧同样选择了这样一条扎实而单调的艺术之路,潜心画艺,不慕名利。每年旅行和创作的费用都是他省吃俭用得来。在他书房的案桌上,整齐叠放着50幅画作,都是胡慧自己从已完成的200多张作品中精挑细选出来的。“一般一个国家会有十余幅不同的画面创作,最多的达到30幅。像俄罗斯的海参崴、圣彼得堡,我就专门飞去了两次,取景、写生。”这是一种艺术激情。

而对于那些不满意甚至是有一丝瑕疵的作品,胡慧则会撕了,“我很少卖画,只要还有饭吃,还有路费。”这些画作可都是胡慧心血所存啊。这是一种艺术执着。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笔墨合为时代书。

一个艺术家的时代担当,就是要用自己的艺术语言反映这个时代。作为一名军人,一位画家,胡慧真真正正将艺术生命与时代使命结合起来,通过手中的画笔,记录着一带一路上一幅幅波澜壮阔,色彩斑斓,令人为之怦然心动的彩墨画卷。

新闻推荐

祁门县:蔬菜基地农事忙

本报讯立春过后,气温逐渐回升。连日来,祁门县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基础上,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蔬菜种植...

祁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祁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赤子丹青丝路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