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科学转化综合利用祁门县农林业废弃物“变废为宝”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9-07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8月底,黄山巨龙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杉木精油精深加工生产线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不仅提升了祁门县林产工业科技含量,丰富了林产品种类,而且将加快推动林产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南京林业大学的技术支持下,2019年初,公司上马的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线已建成投产,目前年产生物质颗粒燃料2万吨。”该公司副总经理曹红霞介绍说,“首先将杉木废弃物木屑先提炼出杉木精油,然后再将木屑加工成生物质颗粒燃料,这样木屑得到二次充分利用,降低了原材料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综合效益。”

黄山巨龙公司在完善延伸“林木废弃物绿色转换制备杉木精油及系列香料和生产生物质颗粒炭”项目产业链的基础上,还着手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开展“杉木根综合利用及化学深加工合成香料”项目研究开发,把杉木采伐后的伐桩和树根充分利用起来,变废为宝,更大程度地提升林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价值。

祁门县森林资源丰富,现有林地面积20.37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1175万立方米。“十三五”期间森林采伐计划限额31万立方米,期间每年开展森林抚育、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经营活动,以及木材加工产生的树根、枝梢、边角料、木屑等废弃物达10余万吨。该县加强与科研院校、高新技术企业合作,依靠科技支撑,综合开发利用林业废弃物,提高森林资源的利用率,延伸林业产业链。

黄山农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祁门县一家专业从事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生物有机肥料、土壤调理剂及植物蛋白提取。公司年产2万吨有机肥料生产线于2018年建成投产,原材料以农作物秸秆、食用菌菌棒等农林废弃物为主。2019年生产生物有机肥料4000吨,回收农林废弃物2850吨,其中食用菌菌棒1900余吨,全县70%以上的废弃食用菌菌棒得到再次利用,不仅增加了种植户收入,也减少了环境污染。

(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祁门县现有山华牌黄山香菇和黄山黑木耳两个省级著名商标,食用菌年生产规模达270万棒,年产值超2000万元,每年制作菌棒利用林业废弃物2700余吨。”祁门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利用林业废弃物制作菌棒生产食用菌,废旧菌棒再回收生产有机肥料,林业废弃物得到了循环利用,提升了森林资源的附加值,保护了生态环境,对林区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祁门县共有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8家,每年消耗利用农林业废弃物7万吨,仅此一项可为当地木材加工企业和林农增加直接经济收入2800万元以上。·钱新胜潘助林·

新闻推荐

祁门红茶香飘海外

今年,祁门红茶各生产企业克服疫情、洪灾等不利因素影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拓展线上线下销售网络、拓宽外贸销售渠道,红茶...

祁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祁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幸福生活舞起来2020-08-26 21:38
观 茶 崔小红2020-08-27 08:12
评论:(科学转化综合利用祁门县农林业废弃物“变废为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