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薪火相传之目连戏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9-07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游四景 寿字行头 装 扮 看 戏 《开荤》片段 喷火表演□程向阳汪钧文/摄

目连戏是一种古老的戏曲剧种,被称为中国戏曲“活化石”,也叫平安戏,还原戏。该戏曲融合了儒、释、道三家思想,以劝人弃恶从善为出发点,充分体现忠孝礼义、善恶分明的传统价值观念。

祁门县箬坑乡石舜村马山组是个古村,唱目连戏已约有百年历史,村里有一个马山剧团,堪称黄山市乡村文化的一颗明珠。

马山剧团目前一共有20人(包括司鼓手),年纪多在四五十岁上下,最年长的53岁,最年轻的叶经林今年40岁。目前剧团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叶养滋,省级非遗传承人叶正初,县级非遗传承人叶汉初、叶进英、叶建初等传承有方、实力雄厚的后生,实现了目连戏传承。

马山剧团有着浓郁的当地方言、质朴无华的唱腔、丰富的脸谱形象、诙谐的表演形式等特点。这些脱下戏服是农民、穿上戏服是演员的马山人,对待每一次演出都十分认真。他们曾到过上海、浙江等地大戏院演出,还曾经作为“中国目连戏展演”全国8个剧种之一在北京恭王府献演,马山剧团已成为祁门传统文化最靓丽的名片之一。

新闻推荐

从“喝上水”到“喝好水”新安镇安全饮水惠民生

本报讯祁门县新安镇多措并举,加快补齐农村供水基础设施短板,完善供水设施条件,扎实推进扶贫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让农村缺水...

祁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祁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轻松”种田2020-08-24 04:52
这节音乐课我喜欢2020-08-14 06:06
评论:(薪火相传之目连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