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老街的眷恋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0-25 23:37   https://www.yybnet.net/

王正忠

每次到屯溪,我总是要去老街转转,感受一下那里的流动美、变化美和古朴美、韵律美。

我最喜欢老街的春天。春天的老街,像情窦初开的少女,带着静静的、柔柔的微笑,含情脉脉地注视着每一个游客。我常常会带着落在身上的柳絮走进老街。徜徉在老街,风透着阵阵的暖意,让人顿生温煦之感。没有进入旺季,老街的游客不多也不少,浓淡相宜,或三三两两,或三五成群,情侣们手牵着手,老人们相互搀扶,他们慢悠悠地闲逛着。游客遇到感兴趣的商品,店主会耐心地介绍其性质和特点,游客也可以尽情地与店主讨价还价。没有游客光顾时,一些店主或靠着柜台享受着春天阳光的温暖,或坐在门口的椅子上漫不经心地翻着手中的书本,很少吆喝。我对老街、文房四宝、徽州三雕、臭鳜鱼、黄山烧饼等许多古徽州的历史知识和传说故事,都是这段时间与店主聊天获得的。

徽州盛产名茶,太平猴魁、黄山毛峰、祁门红茶等均产自这里。茶庄是老街最有特色的店铺,茶号众多,每隔十来米就有一个。老街的春天,从街头到巷尾都漫溢着新茶的清香。到了清明前后,许多茶庄的主人在店铺门口搭起一个炒锅,表演新茶的制作,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游客围成一团,颇有兴趣地观赏着。制茶师把鲜嫩的茶叶放到锅里,用手不停地在锅里翻炒着鲜叶,伴随着“吱吱”的声音,一股淡淡的茶香扑面而来,透人心扉,观赏的游客不断发出阵阵惊叹的叫绝声,有的伸出大拇指连连点赞。几分钟后,制茶师把茶叶取出,放进小竹箕里,新茶便制好了,这多半是著名的黄山毛峰。热爱品茶的游客,会买上一两包带回去尝新,有的干脆坐在茶馆里品茶,消磨时光。三十多年前,我曾写过一篇特写《五月屯溪闹茶庄》,记述的便是这里欢闹的场面。后来这篇稿件被收入《中外新闻特写名篇赏析》,又被人民教育出版社选入义务教育教科书语文八年级自读课本《遥远的回忆》。

皖南的春天多雨。遇上雨天,老街则是另一番景色。蒙蒙细雨飘洒在白墙黛瓦马头墙上,褐红色的麻石板路衬映着画栋雕栏的店铺,此时的老街犹如一幅典雅清新的皖南水墨风俗画。雨,挡不住游客的游兴。他们打着伞,不紧不慢地逛着,红的、黑的、绿的、黄的、蓝的、紫的……五颜六色的花伞,像朵朵盛开的鲜花在街头游动。如果你在店铺里,一定会听到屋檐弹出的“滴答”“滴答”的天籁之音,这声音仿佛是在讲解古徽州独特的历史文化,让你触摸沧桑岁月的脉络。老街,充满了雨巷的诗意,美妙精彩,这是皖南特有的美!

夏天的老街最热闹。一家挨着一家的堂、斋、苑、阁、轩、行错落有致地沿街林立,“同德仁”“茂槐”“老福春”“汲古轩”“艺林阁”“徽宝斋”等数十家老字号匾额黑漆鎏金,古色古香,撑起了绵延繁荣五个多世纪的老街品位和底气,也淋漓尽致地张扬着古老厚重的徽文化。清晨不到七点,老街便苏醒了,勤快的店主陆陆续续敞开店铺大门,里面摆满了文房四宝、徽州三雕、古玩字画及绸布、百货、中药和石耳、香菇、笋干、笋衣等各种地方特产,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操着不同口音的游客,不畏炎热,渐渐地从四面八方涌入老街,很快街上游人如织,熙熙攘攘,摩肩接踵,但没有商家高声的叫卖,也没有车水马龙的“繁荣”。人群中,三三两两的金发碧眼、黑肤白牙的游客,会礼貌地与店主相互用肢体语言打着招呼。店铺门庭若市,语言相异的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店主热情地招呼着客人,那软绵绵的声音婉转迂回,散发出皖南古镇浓郁的韵味。来来往往的游客不紧不慢,挑了这家选那家,直到选中自己最满意的商品。特色小吃点缀其间,毛豆腐、臭鳜鱼、徽州鸭汤、绩溪米粉等各种小吃香味诱人,刺激着来往游客的味觉,吆喝声中也笼上了一层浓浓的生活气息,难怪清代文人把屯溪老街称之为“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

老街的晚上最有魅力。随着太阳的渐渐隐去,沿街的灯火一盏一盏地亮起来,老街顿然间颇有另一番情趣。色彩斑斓的霓虹灯装点着鳞次栉比的店铺,把粉墙黛瓦的建筑轮廓勾勒在深蓝的天幕上,使黑白相间的徽州古建筑呈现出不一样的风情,涌动着一种古老而又现代的市井繁华。站在街头,望着或繁星闪烁、或月光皎洁的天空,再看看眼前那一串串高高低低的红灯笼,你顿时会觉得这灯笼便是五线谱上跳动的一个个音符,她们正在演绎着错落参差、轻重缓急的徽州神韵,老街进入了流光溢彩的世界。夜晚的老街,少了许多白天的喧闹,但仍然繁华而从容,人来人往,川流不息,隐藏着一种静谧的夜色美。手持拐杖的游客,多半是白天刚刚从黄山游玩下来的。逛街、购物、吃饭,兴致勃勃地拍着自己喜欢的夜景,将老街的风韵留在这次不虚此行的瞬间。淡淡的热闹声,一直会持续到深夜。

最近,我又去了一趟老街。秋天的老街也有她的韵味。老街上食品丰富,新添了刚刚上市的猕猴桃、板栗和桂花等产品,是享受舌尖上美食的季节。漫步街头,发现人气最旺的是一家家美食店,此起彼伏的叫卖和热气腾腾的香味扑面而来,撩拨着游客的心弦,令人回味无穷。不少游客坐在露天的餐桌旁,品尝着各式各样的小吃,三盘五碟,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走着走着,忽闻一阵桂花的芬芳,只见前方店铺门口站着一位头戴印花方巾、身穿白底蓝花衬衣的徽州大嫂,在自制新鲜的桂花糊。我经不住诱惑,要上一碗细细品尝起来,柔滑爽口,唇齿留香。望着来来往往的行人和古朴优美的店铺,再配上悠闲自得的心情,真有神仙般的感觉。老街的古风神韵,就是这样在惬意和舒坦中飘荡着,传承着。

(配文图片:李欢)

新闻推荐

降上历险 崔兴亮

那年行走最难忘的是祁门县箬坑乡的降上。这是一个海拔600多米、牯牛降南坡上人烟稀少的小村,是驴友们徒步探险的打卡...

祁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祁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桃源精舍南山悠然2020-10-23 01:55
猜你喜欢:
12345回音壁2020-10-21 02:03
评论:(老街的眷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