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少年成才志青春读书时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4-28 04:35   https://www.yybnet.net/

邵锋 周骢获奖

核心提示:4月2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第39届、第40届“郭沫若奖学金”颁奖典礼。4名黄山学子获得奖学金,他们分别是:第39届屯溪一中2016届毕业生胡仲强、祁门一中2016届毕业生周骢、唐尔葶;第40届歙县中学2017届毕业生邵锋。4月25日,记者辗转联系,了解他们求学成长路上的故事。

胡仲强: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2014年,胡仲强进入屯溪一中学习。2016年,他结束两年的高中生活,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院。2020年,他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应用物理学理学学士学位,同时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学学士学位。本科期间,他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2篇论文于专业领域的顶级期刊。目前,他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通过应用数学和应用物理的一些方法,实现对电子设备的优化,使其功耗更低、响应速度更快。

“阳光帅气,富有才华。”屯溪一中高一年级组长张青树对胡仲强印象深刻,他曾是胡仲强的语文老师。张青树介绍,胡仲强善于钻研,勤于思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常有独到见解。进入屯溪一中后,胡仲强在老师指导下,提前学完高中物理全部课程,并开始学习高等数学,他在学科竞赛中屡屡获奖,展现出良好的思维品质和顽强的学习毅力。

进入少年班学院,胡仲强积极参与前沿科学研究,经常参加足球运动、志愿服务、爱心支教等活动,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强健体魄、磨砺意志。临近毕业,他先后收到美国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国际名校的录取通知书。他说,最终选择麻省理工学院,主要出于对职业规划、研究兴趣的综合考量。

“从小学开始,我一直痴迷于数学,喜欢探究各种解题方法。进入高中,我对物理充满热情,对未知世界充满好奇和探索的欲望。”胡仲强表示,科学研究最令人着迷的地方,在于它深不可测,有太多的未知与潜能。他立志成为科学家,为世界科学事业作贡献。“科大给了我夯实自然科学基础、参与前沿科研的机会,培养和拓展了我的科研思维,让我的志向有了完全释放的空间。”

此次荣获“郭沫若奖学金”,胡仲强表示,这是一段难忘的记忆,更是未来不断拼搏的动力。“感谢成长道路上家人、老师、同学们对我的关心与支持。我定将倍加努力,未来再创新高,不负大家的期望。”其中,在屯溪一中两年的学习、生活,帮他磨练出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和融会贯通的学习方法,让他在求学与成长之路上受益良多。

屯溪一中副校长章坤受邀参加中国科技大学“郭沫若奖学金”颁奖典礼,见证了胡仲强接受颁奖的高光时刻。章坤表示,屯溪一中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激发学生热爱学习、崇尚科学的热情,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的能力,激励广大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许晟·

周骢:良好习惯助我成长

“中科大的激励机制令人振奋!”4月26日,应邀出席颁奖典礼的祁门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周劲感慨良多。作为奖学金获得者周骢的父亲,他表示要淡看这件事。

据介绍,周骢是祁门一中2016届理科实验班学生,在中科大物理学院本科读的是天文学专业,目前在中国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周骢本科毕业后,原本是赴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攻读全奖博士,导师都联系好了。因受美国疫情影响并未去成。”周劲说。

“周骢自小学到高中读书很自觉,从未上过什么辅导班。主要是靠课堂45分钟,状态饱满,效果是比较好的。这也是我一直比较关注的。”周劲说,孩子读大一时吃了不少苦。中科大的学业抓得很紧,加之他所在班的学生几乎都是凭物理竞赛成绩进去的,许多学生都提前学了大学物理,而周骢是一步一个脚印从头学起,若不下点苦功,很难跟上同学们的步伐。“好在大二时,周骢不仅学业冲了上去,经过笔试、面试,还进了中科大的‘严济慈班’。这个‘严济慈班’就好比以前的中学实验班。”

祁门一中老师刘四新曾任周骢的班主任,他对周骢在高中读书的勤奋劲、专注劲印象很深,“他学习很刻苦,读书非常专注,人品很优秀!”刘四新告诉记者,周骢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自己的努力和老师、家长的教学相长。有一次,周骢数学考了150分,在向周骢的家长报喜时,他发现周骢的家长对分数并不太看重,而是非常注重其习惯、品德等细节的养成。当得知周骢洗澡拖沓用时很久时,便在课下和他沟通,要求他洗澡10分钟就够了。“他听进去了我的话,执行很到位。这些生活点滴,促成了周骢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养成。”刘四新说,之前祁门一中考取中科大的学生不少,但取得“郭沫若奖学金”的还是第一次,作为任课老师,他为周骢和另一名祁门获奖者唐尔葶感到自豪。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祁门一中校长张进球表示,获奖不仅是学子本人的荣耀,也是他们父母、更是中学母校的荣耀。“我们衷心感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周骢、唐尔葶的精心培育!”·姚大盛·

唐尔葶:高效陪伴汲取力量

4月27日,记者联系到唐尔葶的母亲,听她讲述如何引导孩子学习成才的宝贵经验。

唐尔葶的母亲程女士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父母皆为大学生。程女士介绍,唐尔葶自小学习成绩优异,2016年考入中科大,就读于该校生命科学院与医学部,成绩非常出色,是系里专业第一名。目前,女儿正在前往美国芝加哥大学的路上,将在芝加哥完成博士学业。学习期间,芝加哥大学将提供全额奖学金。

“我觉得女儿最棒的地方就是有很强的自制力,遇事细心冷静。”程女士介绍,在女儿小时候,家里非常注重女儿学习习惯的养成。小学三年级之前,她每天放下手机,一边备课一边陪孩子读书,到三年级后,孩子良好的习惯逐渐养成,教育孩子也就省心多了。唐尔葶的父亲办事沉着冷静,工作认真严谨,在父亲的引导下,孩子也形成了细心、冷静的好习惯。另外孩子自小喜欢打乒乓球,在各类乒乓球赛事中拿过不少奖牌,还曾荣获安徽省大学生单打冠军、团体冠军。在乒乓球队,女儿非常独立,很听教练的话,自制能力也特别强。“和其他孩子一样,唐尔葶也交网友,和网友聊天,但绝不沉迷,一旦到了时间,她会立刻关掉电脑认真读书。”程女士说。

程女士还向记者介绍:孩子对生物感兴趣,受她父亲的影响比较大。孩子父亲是生物专业毕业的,经常带孩子回母校参加活动,平时也喜欢带着孩子去植物园,亲近大自然。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让孩子对动植物产生了浓厚兴趣。她经常翻看父亲的生物书籍,遇到喜欢的动植物就认真仔细研究,拍照记录。

程女士表示,父母是孩子的另一半老师,孩子的教育成长,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学校的学习环境都很关键。在唐尔葶的学习成才过程中,家庭教育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同时在孩子上学的时候,她的很多老师都是我的同事,对孩子特别关心,学校教学和家庭教育相辅相成,造就了孩子今天的出色。·钟伟·

邵锋:坚持苦读终有所得

“好像平时不断挖井,忽出水,一时不知所措,只是提醒自己再努力。”颁奖典礼上,来自歙县长陔乡、现就读于该校数学学院的大四学生邵锋与院士合影后,忽觉平淡无奇的人生绽放异彩,终明白厚积薄发的内蕴。此际,他的父母、大学老师及母校歙县中学的校长、班主任在台下投来鼓励的眼神。

长陔乡群山连绵,邵锋的家安在高山上,小学在山下。父母在外地工厂上班,他每天往返5公里上学、回家,备尝留守娃的艰辛,也由此坚定他发愤读书、走出大山的信念。他在歙县中学读书时的班主任张硕感言,他毅力超常,特能吃苦,自控力、上进心强,但谦虚谨慎,每日很早到教室看书,周六不上自习也坚持,尤其钟情数学,积极参加奥赛,高中就已预习大学课程。

谈及吃苦,邵锋告诉记者,小时候,他一放学还得做农活,但不误作业,有时写到很晚,“成功没有特别的路径,把该做的事做完,习惯养成了,做什么都行。我大二时凭兴趣选了研究生课程,可还要另一门课辅助,只有恶补,虽然好辛苦,也一度认为自己跟不上,最终挺过去就好了,没什么大不了。高中时,学数学比较轻松,就想参加奥赛,一接触才觉得挺难。我买了4本书,2000多页,利用一切课余时间猛啃,早上6点起床,晚上12点才睡,最后过关。高一时住集体宿舍,到了熄灯时间,我支起小书桌、开了小台灯夜读,有一次还被查房老师发现了。所以说,没有随随便便可以成功。我的故事很普通,只是一日日坚持不懈吧。”

对生活,邵锋坦言自己从不讲究,“初中到现在不长个子,那时的衣服现在还穿,难得和室友出去玩,也都回校吃食堂,一天伙食费12-15元。我现在在华罗庚英才班读,买数学书可以报销,到书店就看感兴趣的文学书籍,但是不舍得买。家里经济状况很一般,我一年奖学金、助学金加上做家教,收入一两万元,歙县政府还给我奖励了8000元,够生活了,就不向父母伸手。一路走来,我要感恩政府、家人、老师,回报的方式就是做志愿者,到幼儿园陪孩子,返校讲励志故事,参与策划学校活动等。”

今年毕业的邵锋9月份将迈入北京大学,硕博连读。“我一直向往北大,这下夙愿已了。我要更加努力,争取在专业上学有所成。”

·黎小强·

链接:

“郭沫若奖学金”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任校长郭沫若以15万元稿费设立的专项奖学金,从1981年起,学校每年以这笔稿费的利息用以激励科大莘莘学子努力攀登科学高峰。1998年4月,“郭沫若奖学金”本金增至50万元。2007年9月15日,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与中国科大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承诺长期资助“郭沫若奖学金”,当年11月奖学金个人获奖金额由过去的8000元提升至10000元。截至目前,共有915名本科生和95名研究生获得“郭沫若奖学金”,他们在教育、学术、商业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涌现出一大批杰出人物,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充分尊重和高度认可。

新闻推荐

黄山市又一村入选全国生态文化村

日前,中国生态文化协会通报推广全国128个生态文化村先进建设经验。祁门县闪里镇闪里村成功入选。该村历史悠久、生态...

祁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祁门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春茶 陇南的韵味2021-04-22 03:21
猜你喜欢:
循着茶香去踏青2021-04-06 00:44
评论:(少年成才志青春读书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