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祁门的绿与红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6-07 03:26   https://www.yybnet.net/

一泻千里的阳光,到了皖南山区,少了脾气,多了和顺。明晃晃的阳光漫过山头,起伏着,潮落于初夏的山谷。浓荫日渐长,山谷新阴,青青绿绿,深深浅浅,安静地酝酿清凉。透明的嫩叶是婴儿的处眸,目之所及都是美好。世间最快的不是光速,是人的脚步。然而现在,无论是到平缓宽阔的阊江河谷,还是峰峦叠嶂的牯牛降密林,心必然笃定下来。没人知道下一秒是否会再次遇此佳境,又与美丽的意外撞个满怀。

一条条弯弯曲曲的古道在树林里神出鬼没,青石板银蛇飞舞,一头拉长历史的维度,一头拴在林中静谧的木屋。蒲儿根好像为错过春季懊恼不已,漫山遍野怒放金黄的夏花。外在秀美是内在品质的外延。明媚阳光缠绵绿色森林,清雾在光影下弥漫。逆流而上的一片竹排,绿水载着我们的行程,徐徐展开一幅最原始的画轴。舟楫里的杯盅倒映一江清水,眼里霓虹般恣意着红艳的热茶,闪烁着一层层镶着金边的涟漪。两座古桥一个塔,支起小城的历史与传说,街上流淌着大同小异的故事和烟火,生生不息。友人说,红茶讲究“短”,制作祁门功夫红茶要经过十七道工序,就像培养一个娃。最有意思的是“打袋”,将干燥后的红茶装在布袋里朝石头上砸,把长的叶子打断成几截,但不能打碎。没有功夫不谈制茶,但不妨碍外行的我们一大口一大口牛饮,发出稀里哗啦的声响,如同一见钟情的热吻。

祁门,人不多,街不长,安徽黄山市的一个小县城,小得许多人都不知道它的方位。这里的人们不知道红茶可以加糖加牛奶,但对茶叶的脉络纹理了如指掌。他们拥有一双魔法师的手,在你眼皮底下将一片滴青的绿叶揉成丰腴的红色国饮。一杯茶就是一个风景,小城的内涵,需要很长时间去品味。忽地,惊飞的阊江白鹭将我的视线往岸上拉,拉到竹林深处的村庄。村庄空旷的四周,一块块茶园一排排茶棵围堵鸡犬之声的外泄。调皮的小河弯腰钻过绿色篱笆,从村口石桥的胯下钻出,一头扎进阊江。

滨江的香樟树,手挽手排成一堵绿墙,划出小城烟火与江水的界线。香樟树的外皮如此粗糙,像茶农黝黑的手,但却开着精致的小花,香气无与伦比。树下小饭馆,原汁原味的山越方言亲切热忱,浓汤一般黏稠。小饭馆不远处的茶庄内,女孩用她娴熟的茶艺为进门的客人分茶。这是关于一片神奇叶子的事,无关买卖。白酒红茶,窗外翠绿欲滴的竹丫树枝伸出叶来提醒我,人一辈子最好有两个朋友:一个陪你醉的知己,一个唤醒你的红颜。

山巅远眺,绿海茫茫,连绵青山一浪一浪在天地间跳跃,大块的白云和几只鹰,填充过度的间隙。江南好,冷峻的山峰有无处不在的绿意缱绻,江水温柔地用一条明亮灵动的曲线隔开山峰的对峙,大地感受到温暖与善意,四时有花。阊江,在斜阳下抒写诗句,委婉、悠长。用一个黄昏阅读,用一辈子去体会。

·谢光明·

新闻推荐

烟台春季茶博会5月14日盛大开幕

本周五(5月14日),由山东省茶文化协会主办、烟台雅雄会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第14届烟台国际春季茶产业博览会暨紫砂陶瓷茶具...

祁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祁门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遇见祁门古村落2021-05-21 10:10
猜你喜欢:
祁红香飘茶博会2021-05-28 01:27
评论:(祁门的绿与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