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创新驱动 凝聚发展新动能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0-16 14:54   https://www.yybnet.net/

昌辉新区景致新 睿基研发新能源 树屋世界自由家 梦里乡村祖源美昌辉汽车电器(黄山)股份公司成功组建国家级工程实验室,“昌辉及图”商标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创办垃圾兑换超市、提升村民环保意识、呵护新安江源头生态,受到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持续关注;创业青年代表黄山市参加第七届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近年来,休宁县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发展精致农业,加快集聚新型工业,加快兴起现代服务业,不断汇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潜能,以创新驱动促休宁新一轮赶超发展。

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休宁县科学制定完善的支持政策体系,引导和调动各方面资源向“三重一创”等重点领域集聚,相继出台《休宁县激励企业上市若干政策规定(试行)》、《休宁县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提升政府服务企业水平,有效激励了企业加快转型发展。围绕成为省市高新电子产业发展标兵的目标,着力推进高新电子、汽车零配件和绿色有机食品“三大优势产业”发展,加快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驱动工业跨越式发展。推动工业企业利用信息技术加强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形成先进生产方式和制造模式,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工业转型升级中的牵引作用。同时,加快整合园区设施建设和企业用地力度,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并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树立绿色、低碳、安全的发展理念,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积极推进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作为“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山区县,休宁县扎实推进适合山区特色的生态、高效、安全的精致农业发展。立足生态优势,发展绿色高效特色农业,把农村农田、茶园、水域作为大的乡村旅游景区,大力推进高效生态茶园、生态稻田、景观油菜、泉水养鱼建设。全县茶园无公害产地认证达到14万亩,有机茶园认证近2万亩,茶叶一产产值达到7.5亿元,茶叶出口突破8000万美元。推进流水养鱼特色化发展,山泉流水养鱼成功入选中国农业重要文化遗产名录,板桥乡被授予“安徽省山泉流水养鱼之乡”。发展中,该县创新经营形式,培育了一批经营主体。全县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7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6家,全县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省著名商标8个,省名牌产品6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个。流口有机茶示范区被认定为省级农业示范区、休宁特色农产品加工示范区被认定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借助信息技术,休宁还通过互联网把小生产与大市场无缝对接起来,2016年全县茶叶、菊花、茶干、茶油、米酒、笋干等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1.2亿元。

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中,休宁突出两大产业,确定以文化、旅游两大产业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主导产业,重点打造齐云山生态文化旅游服务集聚区及万安古镇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制定出台《休宁县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政策和资金上鼓励集聚区通过规划引领、资源整合、项目准入、主题招商、平台推动集聚区发展,持续提升主体业态的企业入驻数量和产能升级,进一步丰富内涵、突出特色,努力向产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目前,齐云山正式列入全国创建5A旅游景区预备名单,签约落地黄山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黄山休宁上海外国语学校等项目,皖新物流园、中洲汽贸城、自由家营地、祥源小镇等一批重大项目汇聚于集聚区内,对该县发展全域旅游、培育新兴业态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全县现已拥有旅游景区13处,其中A级景区8处。2016年,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1.96亿元,比上年增长11.4%,占GDP比重为2.49%。

锻造新型工业化的“主引擎”

在昌辉汽车电器(黄山)股份公司现代化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有序生产着汽车组合开关和汽车锁等产品。很难想象,这家座落于率水河畔的山区汽配企业,竟是戴姆勒、通用等国内外40多家知名汽车主机厂的核心供应商和战略合作伙伴,产品自营出口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创新是我们的灵魂和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企业董事长王进丁说。为实现创新发展,公司建立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汽车车身电子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研发机构,获国家授权专利320多件、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达600多个品种,成为黄山市制造业首家承担“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的企业。2016年,企业实现产值4.5亿元、出口创汇582万美元,近五年累计创造生产总值超过21亿元、实现利税超过4亿元。

昌辉股份的累累硕果见证着休宁县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加强企业创新和新兴产业引进的坚实步履。为鼓励创新,休宁县从2016年起设立了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促使全县当年完成工业技改投资8.1亿元、同比增长102.3%,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85.7亿元、同比增长10.8%。今年1-8月份,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60.50亿元、同比增长18.86%,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0.2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较全市高出0.5个百分点。

企业技术进步、产品质量提高,目前,休宁县已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1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6家、企业技术中心4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专精特新企业5家.

创新发展,已然成为休宁新型工业化的“主引擎”。

打造旅游+的休宁特色

齐云山5A创建、自由家营地、梦乡村祖源、月潭湖水利风景区……一个个关键词成为热搜,一个个新项目落地引发关注。近年来,休宁县以“旅游+”为新引擎,着眼大旅游、挖掘大市场、开发大产业,积极构建“精品带动、多点支撑、产业融合”的全域旅游新格局。2016年,全县共接待游客473.4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37.37亿元,分别比2012年增长46.5%和49.5%。

新标杆,齐云山5A创建成示范。从2015年着手准备齐云山5A级景区创建开始,先后投入18个亿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景区打造。规划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齐云小镇拔地而起,20000平方米的新游客中心建成使用,月华新索道的运行更给游客带来舒适快捷的新体验。“这里真好玩,可以挖宝藏、走迷宫,还能打高尔夫、射箭,我还要来”无锡小游客李子瑞在自由家营地开心地说,总投资2.6亿元的自由家项目是一个以体验活动为核心、以树屋世界为特色的户外休闲营地,正成为齐云山旅游链条上的新业态。

新热点,产业融合倍增附加值。中国传统村落溪口镇祖源村里,26栋徽派古民居经改造后重现活力,“梦乡村”品牌成为休宁精品民宿的先行者。而旅游+摄影、旅游+农业、旅游+文化等多产业的融合,也让呈村、木梨硔、金龙山声名远播,泉水鱼、万安罗盘、五城茶干、蓝田毛豆腐成为热门特产,采摘游、采茶游、摄影游、养生游等线路产品愈加火热。

新成就,项目落地促成大发展。新思路带来新发展、新发展带来新成就。全国乡村旅游提升与旅游扶贫推进会议、全域旅游投资发展(齐云山)高峰论坛、齐云山国际养生万人徒步大会等重量级会议及赛事相继在休宁举行,总投资29.4亿元的月潭湖旅游度假区项目正加快建设,更为休宁全域旅游目的地的打造增加了内涵,注入了动力。

名山秀水、文化休宁。随着全域旅游的不断深入,休宁旅游正蓄势待发,朝着“全域旅游目的地”和“全省旅游强县”铿锵前行。

对党说说心里话

王进丁

昌辉汽车电器(黄山)股份公司董事长。先后获“纪念改革开放30年中国汽车工业杰出人物”、中国汽车电子电器工业“十大杰出人物”、中国汽车电子电器电机行业“杰出企业家”、全国电子信息行业优秀创新企业家等荣誉。

昌辉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就是坚持不断创新,适应市场需求带来的成果。未来,我们将一如继往地把创新发展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以昌辉新区为平台,建设好汽车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精密模具产业、汽车电子电器产能扩展、国家工程实验室四大项目,力争“十三五”末实现销售收入突破30亿元,为全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让农业“精致”起来

国庆长假期间,东临溪镇“蕃米粒”创意生态农庄生意火爆,来自市内及周边的游客们或采摘新鲜瓜果、或体验拓展项目、或烧制柴火饭,尽享秋光中的惬意。农庄的前身是一家占地近200亩的蔬菜家庭农场,2016年底,农场依托基地优势建起了大棚餐厅、咖啡屋、蒙古包、游乐场等设施,走上了一条“旅游+精致农业”的农旅融合发展新路。

近年来,休宁县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精致农业+生态旅游”,通过产业互融、城乡互动,拓展农业新功能、打造农业新产业、培育农村新业态,在打造“风景线”的同时更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发展精致农业,重在发展理念的创新。该县坚持走绿色路、打生态牌,从供给端入手,推动“减肥禁药”等行动,从源头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建成了新安源有机茶核心示范区、板桥泉水鱼核心区等一批高效生态种养基地。目前,全县通过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的企业达21家,产地认证面积16万亩。

发展精致农业,重在经营模式的创新。通过“公司+家庭农场+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推进土地规模化流转进行基地化运作、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风生水起。全县家庭农场达12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近210家。

发展精致农业,更重在理念和营销方式的创新。该县将创意农业和文化农业纳入精致农业发展,植入融合地域文化和时尚流行元素,打造了“五城茶干”、“梦里祖源”、“板桥泉水鱼”、“山斗笑脸”等一批创意油菜花海,做大了松萝茶博览园、徐源村泉水鱼体验馆等一批“农业文化游”品牌。借助互联网平台,让山里的茶叶、菊花、茶干、茶油、米酒、笋干等特色农产品走出了大山、走向了市场。

新闻推荐

以德化人润物无声

让生命在奉献中得到升华的横江居民王春生、扎根高山四十多年的陈霞乡里庄小学教师程权仂、不断凝聚小爱形成大爱的“大爱休宁”志愿者队伍……10月14日,2017年休宁县道德模范、最美休宁人表彰及分...

休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休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返乡过节充实温馨2017-10-10 15:10
评论:( 创新驱动 凝聚发展新动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