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协调共融 崛起一座品质新城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0-16 14:54   https://www.yybnet.net/

“一献四捐”造新景 上海洪天养老院 齐云小镇醉游客 在县城,路畅街净、灯明地绿,山水园林品质小城呼之欲出;在农村,美丽乡村建设遍地开花,村镇宛如大景区;看基础设施,绿色长廊布点东西南北,智慧城市项目次第开建;看交通条件,歙黟一级公路加速推进,高速、高铁时代早已到来……以五年为限,对比休宁城乡今昔,会让人产生时空错觉。

“新体育馆已封顶,书院路改造基本完工,黄山南路路面‘白改黑\’即将完成......”每晚,市民郑良方散步时总要关注城建项目的进度,纵横交错的道路、拔地而起的高楼、充满现代气息的广场和公园,县城的美丽嬗变让他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今年,按照“建设生态城市、打造品质县城”的目标定位和“一环五区”的总体布局,休宁县启动了“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实施城市品牌争创、路网通畅、空间拓展、基础配套、功能提升、产城一体、市民满意、文旅塑县“八大工程”,滚动推进总投资30亿元120个重点项目,进一步彰显着人文、生态、精致、宜居的城市特色。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以民生城建为第一视角,城市空间拓展加速、城市格局不断优化、公共服务大幅提升,先后完成滨江路、齐云大道、南北大街等12条城区主干道路升级改造,建成横江公园、文昌桥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新建住宅小区62个,“六纵五横”的城市道路框架基本形成。

到城市去,曾一度是农村人的梦想。如今,在休宁,越来越多的人们却心往乡村。每到周末节假,怡情瑯斯、千年黄村、星火石屋坑等美丽乡村都会迎来一批批“城里人”,他们或休闲小憩、或赏花摘果,享受自然田园风光。该县统筹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溪口汽配特色小镇入选全国重点镇、齐云旅游特色小镇基本建成并入选全国特色小镇。扎实推进全域环境整治,深入开展“一献四捐”行动,持续掀起“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热潮,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随着28个省级中心村通过验收、17个省级中心村基本建成、19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全面开展整治建设,原本秀美的山村焕发出更加清新的容颜。

城镇化率达47.9%、城镇建成区面积达24.4平方公里,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5个、15个村入列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新增中国美丽宜居小镇1个、中国美丽宜居村庄2个,跻身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新增转移支付考核县,获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全省文明县......一张张城镇建设的成绩单,体现着休宁坚持城乡统筹、突出示范带动、协调发展的铿锵步伐。

城乡一体,同频共振。在榆村乡桃溪村吴来子老人看来,拥有“家庭医生”是过去电视剧里才有的事,而从2016年11月开始,他也可享受免费定期上门体检、转诊和个性化健康管理等服务了。近年来,休宁县持续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本一体化建设,不断消弭福利“沟壑”,在释放“民生温度”的同时,带来的是群众从工作到生活全方位的改变。

繁华的品质县城与各具特色的城镇、美丽的乡村连成一体,均衡化服务让城乡差别逐渐消失。当前,休宁大地,从城到乡,正浓墨重彩地铺陈出一幅协调发展的和谐新画卷。

立体交通引领发展未来

交通设施是现代社会的血脉,更是休宁发展的命脉。

国庆前夕,从黄山高铁北站出来,多年未回乡的市民汪雪峰惊喜地发现,从高铁北站回县城不再从梅林绕行,直接走徽光路20分钟不到就能到家,路程缩短了一半。当前,休宁在结合全市交通总体布局的同时,正加大力度围绕“铁公机”建设快速通道网络,积极配合黄池、黄景南高铁规划建设。现如今,歙黟一级公路休宁段即将建成、齐云大道与机场大道和梅林大道实现无缝对接、徽光公路已经通车、文昌大桥横跨在横江之上……在不久的将来,休宁定会以一流的现代化交通引领发展新未来。

“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是休宁县情的真实写照。近年来,休宁县抢抓交通运输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围绕“铁公机”统筹城乡路网建设,构建立体交通网络,区位优势得到进一步彰显,也为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打通了“血脉”。截至目前,县境内建有高速公路97公里、国道180.5公里、省道127.2公里,重要县道40.644公里、一般县道187.168公里、乡道140.716公里、村道592.591公里。全县公路密度为63.49公里/百平方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为961.119公里、占全县公路总里程的70.37%,高速公路与国道里程位居全市首位。

“交通建设的内涵越来越宽广,释放的红利也越来越多”。该县交运部门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完善路网建设的同时,坚持建养并重、统筹发展的思路,保护好休宁发展的‘翅膀\’”。

花开齐云分外娆

“变化这么大、这么快,一座靓丽的旅游小镇魔术般在齐云山下拔地而起。”国庆长假期间,齐云山镇退休干部汪根印赞叹道。

近年来,休宁县创新发展思路,依托齐云山生态文化资源,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把齐云山发展重心移至山下,走“旅游+文化+生态+体育”的发展模式,着力开发建设齐云山旅游特色小镇,推进山上山下一体化发展,目前已初显成效。祥源齐云小镇是特色小镇最新打造的一个最具特色的旅游综合体项目,总投资13亿元,包括游客集散中心、善水街、祥富瑞精品客栈、艺术分创作基地、温泉养生馆、自由家营地等。该项目从谋划到建成前后不到两年,成为一个集观光度假、休闲购物、民宿体验、户外拓展、健康养生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创造了休宁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

与此同时,该镇还通过招商和融资等形式开发了老子酒店、非常道步行街、登封商业街、云山诗意、齐云福邸等一批项目,完成了滨江路、慈张线、镇区东西入口改造以及自来水厂、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农家乐、特色餐馆、民宿不断兴起,特色小镇范围不断扩大,旅游业态越来越丰富,并带动和辐射周边的花果山、岩脚、南坑等美丽乡村快速发展起来。同时伴随着齐云山全国汽车越野车王争霸赛、万人徒步大会等一系列全国性体育赛事活动的举办,特色小镇的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今年,齐云山风景区列入5A景区创建名单,齐云山特色小镇又荣获国家级美丽宜居小镇和全国特色小镇称号。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齐云山特色小镇接待游人超过10万人次,其中自由家营地及树屋世界作为一个新兴的旅游业态,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体验,尽管房价一晚数千元不等,还是出现一房难求和订不到房的现象。

下一步,休宁县将以齐云山建成全国特色小镇为新动力、新起点,以创建齐云山5A级景区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业态,做大全域旅游,力争在“十三五”期间齐云山特色小镇吸引各类投资20亿元,实现“十三五”末年接待游客超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6亿元。

自己的事情自己干

“捐助水泥5吨,折价2000元”,溪口镇红庙广场前新树起的功德碑上,村民汪柏顺的名字赫然在目。今年,在农民文化广场建设中,镇村近200名党员干部和村民自发捐款4.3万余元。

2016年4月,为破解“群众积极性不高、参与渠道不畅、爱护基础设施不够”等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难题,让农民真正成为家园建设的“主人”,蓝田镇干部群众自发开展了献计、捐钱、捐物、捐地、捐工“一献四捐”行动,为前川村杂子墩公园等设施建设贡献了力量。

一石激起千层浪。蓝田镇的创新做法很快在全县推广并持续创新。“群众通过这种方式参与建设,真正把‘为谁建、谁来建、怎么建、建好怎么管护\’等问题想透彻、弄明白,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得到了增强。”该县美丽办负责人介绍说。“一献四捐”行动中,休宁县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主体、共建共享,让党员干部干在前头。秉持自觉自愿原则,不搞摊派、不下指标任务,对每笔捐助造册登记并及时利用村务公开栏、微信、网站等载体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资金全部存入村级“三资”账户、专款专用,使用情况及时公布,防止了坐收坐支、挪用等现象。同时,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推选成立村民理事会对捐助物资进行监督管理和使用。

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己的家园自己建!截止目前,全县共献计献策256条、主动让出土地348块、捐款287万元、捐物520余件、投工投劳24360余人次。

通过开展“一献四捐”行动,避免了“千村一面”,让建设投入更加多元化,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的中华传统美德,将群众对建设家园的强烈意愿有效转变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动力源泉。而更为重要的是,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密切了新形势下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

对党说说心里话

汪士奇

海阳镇社区居民

退休后,我爱上了摄影写作,没事就骑车四处转转、拍拍。如今,县城变大了、长高了、越来越有“城市范儿”,社区活动更是精彩纷呈。城乡差别也在缩短,乡村公路四通八达,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更是遍地花开。

新闻推荐

站好最后一班岗

□裴佳俊/口述边红梅/整理读罢标题,请不要误会我是一个即将退休的老警。相反,我是一名加入警队刚半年出头的菜鸟。童年时代的警察梦一直伴着我走来,连续几年的公务员省考,我都义无反顾地选择警察这一...

休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休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服务居民提升幸福2017-10-13 14:52
评论:( 协调共融 崛起一座品质新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