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醉意祖源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2-07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吴静文/摄

去祖源,很偶然。那天,从木梨硔下来,路过溪口时,瞥见一块指示牌:祖源。梦里乡村,久闻其名,却不曾想这就到了祖源边。众人一商议,立马转向,去祖源。

一条蜿蜒的乡村公路将我们带向大山深处后开始从谷底向山尖攀爬。公路在大山间穿梭,沟深坡陡,弯弯曲曲,地貌复杂,把我等原本兴奋的情绪拨弄得一惊一乍的。

处在海拔600多米高的祖源村,是休宁县溪口镇的一个自然村,这里拥有丰富的植被资源,保留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是一个原始自然生态和古老传统文化相融的高山古村落。

一条贯村而过的溪流引着我们走进了秀丽的古村,溪水清澈见底,成群结队的鱼儿欢快地游动着。溪畔,村妇忙碌地浣洗着刚从园子里采摘来的蔬菜。岸边,三五成群的老母鸡悠闲地踱着碎步,不时地还有那看家护院的大黄狗摇着尾巴从巷子里窜出。黄灿灿的田间,有三五农民正在用传统的方式收割、打落稻谷……一切都还保存着几百年来固有的原始风貌,岁月静好地流淌在这古老的巷闾阡陌中。

山坡上一处老房子吸引着我们的眼球。好奇心牵引我们走去。老房子是一家农家乐,外观很古朴,但内里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原木筑成的展示架巧妙地遮挡着斑驳的老墙,展示架上,收获的农作物与书籍精巧地搭配在一起,农耕的气息与淡淡的书香让老宅里萦绕着一缕格外清新迷人的味道。在靠窗的地方,是一个用原木建的北域风味的土炕,客人可盘着膝,或品着茶喝着咖啡,或看着闲书赏着窗外的野景……

农家乐的主人年岁不大,以前,只身在外走南闯北打着零工,这几年,家乡日渐红火的旅游,唤了游子回乡,在家门口开起了农家乐。闲聊中获悉,小伙子名叫朱刚峰,是个木工,在外打工时增长了不少见识,所以,在建造农家乐时便有了自己独到的想法。首先,将一层掏空,释放空间,再注入现代元素,让客人走进之后没有了老房子那厚重压抑之感。二楼则改装成中间大通铺,两侧小标间,既契合了朋友聚会的氛围,又迎合现代人的居住习惯。小伙子告诉我们,从设计灵感到实际操作,都是他亲力亲为的,他还给他的农家乐取了个雅致的名字——祖源山居。将农家乐打造成书斋的模式,就是想让生活在喧嚣中的人们,闲暇时来到祖源,在静谧的时光里,嗅着书卷气,品着野茶香,优哉游哉地与山悟趣。

虽说我们只是闲逛的路过者,并无入住之意,但小伙子依然热情地为我们沏上热腾腾的茶来。边喝着茶边聊着天,从小伙子的语气中,我们听出了隐忧。原来,初次创业的他对客户群的定位以及经营之道还不是很有把握,我们中年龄最长的老教授立马为他献上一计,告诉他,可借鉴江浙一带农家乐的经验,分节假日、周末和非周末三个时间段定价经营,价格不宜定得太高,先聚人气,再聚财气……

沿着乡间蜿蜒曲折的小路,我们登上了最佳摄影点。线条分明的田野,黄地毯一般的稻田,闲适的老牛,山村人家屋顶袅袅的炊烟,连绵起伏的山峦,大自然将最美妙的风景和最淳朴的乡土人情都藏匿在了这群群的深山中。

千年的历史沧桑,吞没了很多也留下了诸多的故事和记忆。思贤岭,相传元末朱元璋率部征战南北,久攻鄱阳不下。正一筹莫展之时,有人建议他到徽州访谋士朱升以求良策。而此岭便是当初求贤若渴的朱元璋日夜兼程,从江西婺源翻山越岭求见朱升路过的山岭古驿道,后人遂将此岭取名为思贤岭。在祖源,还有这样一个传说,在古时,有一个族长,为保护生态立下族规,谁上山伐树一律以砍头论处,谁知不久,他的长子便违背了族规,村人议论纷纷,但族长并未徇私……从此,不再有人敢违背族规上山砍树了。传说真假,无需追究,村里那棵千年红豆杉依然枝繁叶茂着,绿意盎然着,便是最好见证。

千年红豆杉树下,一间间废弃多年的老房子被巧妙地改造成了时尚山居,房屋前,石板铺设的小道旁,一朵朵艳丽的花儿在秋阳下绽放,屋檐下,一盏盏红红的灯笼自然、盈实,透着喜气;古巷边,用原木做成的茶吧静雅而素简;老屋旁,一棵棵新栽的红豆杉保持着自然而然的状态,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样子,就是梦里老家的模样。

“梦乡村民宿群”是上海人庞焕泰精心打造的一处高档民宿,“庞老爷子”是人们对他的昵称,曾是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的他是个豪爽的老人,热情地将我们引进他的茶室,满室清雅,一尘不染,彰显了主人的高洁心性和雅致涵养,居室与人,都让访客有“如归”之感。

刚到祖源,面对破烂不堪的老房子,老爷子没有气馁,毅然决然地留了下来。为了心中那份徽州情缘,更是为了保护那些即将消失的古老民居,他多方筹措资金,在最困难的时候,他甚至将位于上海闹市区的两套房子进行了变卖,用以维修老房子。

在维修方面,他以修旧如旧的方式,在徽州各地收集和采购废旧的雕花窗扇,用以老房子的装饰,又以旧瓦盖顶,在外墙面用黄泥与水泥的混合物加以涂抹,以此还原土黄色的质朴农居风貌;而其内部则使用现代家电和卫浴设备,再配以根雕、奇石和明清家具,将古朴与现代和谐相融,打造出一场意外之美。

庞老爷子已经70多岁了,但依然激情满满。他告诉我们,到年底,咖啡屋和面包房就会投入使用。他还会倾力打造梦幻般的灯光效果,让祖源的夜晚亮起来,美起来……岁月中,有一种遇见就是淡淡的喜欢,是那种一见如故让你流连忘返,在山一程水一程的光阴里,遇见了,就不道别离。我想,这大概就是庞老爷子之于祖源的不解之缘吧!

新闻推荐

徽州税事杂谈

□吴国祥徽州尽管处于山越之地,但其主体文化却并非山越土著文化。“自昔战乱,中原衣冠多避地来此”,为徽州奠定了丰厚的中原文化根基,崇山峻岭的屏闭又使徽州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文化区域。...

休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休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让我们再次出发2017-12-01 14:14
评论:( 醉意祖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