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徐桂春:在奋斗中绽放光芒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9-21 02:35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汪悦 文/摄

从一名普通的电池厂工人,到负责产品研发的技术副厂长,再到创办外贸企业,今年68岁的徐桂春在奋斗中燃放生命的光彩。他说:“我这40多年就是一个奋斗的过程。”

9月19日,在屯溪九龙科创园新贝特科工贸有限公司,记者见到徐桂春。他身着职业装,一头白发,精神矍铄,正坐在工作台前忙碌。

徐桂春是休宁人,小学四年级还没读完就被迫休学,开始学手艺。1970年,徐桂春进入休宁电池厂做临时工,从钳工、维修工做起,将厂里不同工种都学了一遍。一个文化水平较低的工人能走上技术岗位,他付出很多。他对厂里的机械产生浓厚兴趣,但刚开始连小数点、正负数都不懂。为了能够更好地操作和创新,他白天在厂里做事,晚上自学。这样坚持了几年,1976年,他进入电池厂办公室,全身心投入模具设计研发工作。“我比较专注,不达目的不轻易放弃。”徐桂春说,正因研究持之以恒,他取得一些科研成果。

1978年前后,休宁电池厂和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电动工具研究所合作开发新产品,徐桂春作为技术骨干在上海待了5年,常驻研究所开发当时流行的电唱机、空气开关、交流接触器等产品。之后,他担任休宁电池厂技术副厂长,主要负责产品研发。

1990年,屯溪组织没有学历但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工人进行职称培训,徐桂春由于在本地机电行业表现较突出,政府邀请他给学员上课。在此过程中,他被皖华电器厂看中,进入该厂机电一体化研究所担任副所长,之后担任所长兼公司副总。“他们缺乏机电设计类人才,希望我来研发电子电器产品。当时我的妻子在屯溪,我在休宁,两地来回不方便。正好双方都有需求,于是我就进入皖华电器厂。”徐桂春说。

2000年,皖华电器厂改制,徐桂春下海,到外地给其他朋友帮忙。2003年,他接触五金加工行业,和老同事一起创办黄山市新贝特科工贸有限公司,一直担任公司法人代表。该公司生产各类型检修门、电视机支架和金属制品等,产品主要出口欧洲、美洲、中东、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徐桂春说,五金加工行业很冷门,产品很冷门,国内没有市场,国外相对垄断,进入这个市场很不容易。公司前十几年走得很艰辛,整整十年才跨入这个行业的大门,最近几年相对好些。

徐桂春说,他到目前还是搞技术,虽不在一线,但很关注技术方面信息。对现在公司的研发团队,他要求较严。企业就像自己孩子一样,看着逐渐发展,很不容易。如今,公司基本事务都是交给年轻人做,但只要他身体允许,还是希望为公司出一份力。图为徐桂春和工人交流。

新闻推荐

本报连续12年关注孤儿甜甜读者受感动创作赞歌《让爱飞翔》

□记者汪嫒晨刊讯“情相依哟爱相伴,胸怀大爱天地宽。一方有难八方帮,初心依旧爱满满……”9月9日晚,百度独立原创音...

休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休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千年古村秋色宜2018-09-18 06:24
猜你喜欢:
评论:(徐桂春:在奋斗中绽放光芒)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