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安徽茶叶走向“一带一路”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9-23 11:29   https://www.yybnet.net/

安徽是茶叶大省,茶叶也是安徽重要的出口农产品。从十几岁学习做茶开始,王光熙的生活就与茶叶紧紧绑在一起,至今已有五十多年了。“我就是一个典型的农村的种茶卖茶的人。”从普通的茶人,到休宁县首家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的掌门人,王光熙的茶叶已经从指间走向自动化流水线,再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成为安徽重要的出口农产品之一。

茶叶卖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茶叶是安徽重要的出口农产品,省农委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安徽的茶叶很有特色,在全国的茶叶出口量中位于前列。王光熙的松萝茶就是典型代表。松萝茶因产于休宁县松萝山上而得名,早在明朝就通过海路行销欧洲。1745年9月12日,“哥德堡”号在驶入瑞典哥德堡港口时沉没,当时船上载有370吨中国茶叶。1984年,沉没的茶叶被打捞上来。经专家考证,沉船茶样品种就是休宁松萝茶。进入新世纪,松萝茶与海外的联系更加紧密。

9月20日,记者拨通王光熙电话的时候,他正在接待客人。“像我们这些做实业的人,还是太忙了。”每个礼拜都有外国人来他那里考察、下订单,令王光熙骄傲的是,他们的海外市场已从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北非国家,扩展至西欧、西非、中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主要的货源地。 2018年1~8月,王光熙所在茶业集团已实现出口总量4600吨,同比增长18%;出口创汇1765万美元,同比增长23%。

“当初卖茶叶只是希望日子好过点,没有想过我们的茶叶也能卖到那么多国家。”王光熙坦言,对于茶农们来说,这当然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在过去的几十年制茶时光中,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在他看来,这也是茶农们的春天,更是丰收节的意义所在。“我觉得对于茶叶这个民生、健康的生态产业来说,希望政府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王光熙也表达了期待。

严控品质注重有机生产

能够在海外市场闯出一片天地,关键还是靠品质说话。必须把质量意识摆在首位,在原料、制作工艺与流程等方面严格把关。 王光熙坦言,外国采购商对茶叶口感的要求非常高,十分挑剔。只要有一单货口感差,他们就会要求退货,并且不再继续合作。比如,欧盟的茶叶准入标准非常严格,达到400多项。

王光熙透露,他们从10年前就十分重视源头基地管理,他们在基地管理上,安装了大批的太阳能灭虫灯,尽可能地杜绝农药的使用,如果有特殊情况,必须使用农药,他们也是用生物农药进行喷洒,绝对控制农药和化学品的投入。此外,他们还呼吁统防统治,严防高毒高害农药进入黄山市辖区,确保“每一粒特种茶来自自己的生产线,每一片鲜叶来自自己的基地”,通过任何一罐茶叶唯一代码可以追溯到源头基地和山头,也是王光熙所追求的目标。

目前,他们的原料基地有3万余亩,并获有机茶、GAP、SC、ISO9001等系列认证。生产的绿茶,主要销往摩洛哥、阿尔及利亚、法国、加纳等等国家和地区。王光熙的企业也连续多年蝉联中国茶叶行业百强和安徽省民营企业进出口创汇五十强。

面对挑战迎接互联网

对于茶企来说,走向海外市场只是第一步,国际市场风云变幻,企业出口也非一帆风顺。汇率波动、要素成本上升、绿色壁垒等,都会对销量产生影响。

要想获得更多出口订单,必须不断丰富产品结构,瞄准海外高端人群精准营销,强化品牌运作,开拓更多海外市场。早在2009年,王光熙他们就在海外多国注册了自己的商标,逐步增强自主品牌在国外的知名度与销售份额。根据外国人更注重实用的消费习惯,简化了包装,采用方方正正的简装茶盒,用外文标明了茶叶品牌。同时,还细心地在包装上融合了丝绸之路地图、敦煌、沙漠、骆驼等素材图案,提升产品的市场辨识度。 自从2003年获得自营出口权,15年来,出口的茶叶没有一单被退货。

此外,近年来,互联网经济大浪潮兴起,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线上购物消费的方式已成为市场主流。王光熙说,他们自2014年起就高薪聘请专业、有经验的跨境电商平台管理者、英语8级的专业销售员以及采取外聘与走出去方式,集中全力发展建设电商出口平台。2014年即开通了阿里巴巴国际平台站,外汇评级A级,进入行业TOP 10; 2018年又在阿里巴巴上线了2家自有品牌。同年,在亚马逊平台新建了欧洲站和北美站两个站点的自有品牌店,面对终端客户进行品牌营销。

“我们将继续做强做优茶产业,练好内功、规范管理、整合资源、创新营销、精准投入。”王光熙说,对于安徽农产品的出口,作为茶企他们也感到责无旁贷,“借助‘一带一路\’茶叶资源通道,力争2018年创汇3000万美元,继续助推黄山茶叶走向海外市场吧。”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陈牧


新闻推荐

中秋月圆话团圆

□记者舒俊吴玉莲“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对国人而言,中秋节来临,会强烈思念远方的家人,渴望尽快地团圆...

休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休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茶叶走向“一带一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