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关于黄山市多元文化融合发展的探讨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1-2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扇面逸 风/作□黄亦白

黄山市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除了徽文化之外,其他很多文化同样博大精深,在安徽甚至全国都占有一席之地,其中有些具有唯一性和独特性,填补了安徽和全国地域文化某些方面空白,或者成为某个方面重要补充,值得研究挖掘、开发利用。

意义

——有助于增强城市发展文化力量。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优秀文化可以提升城市品位与魅力。黄山市文化积淀深厚、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深入挖掘黄山市文化资源,促进黄山市多元文化融合发展,有助于进一步丰富文化内涵,打造更多具有黄山文化元素的亮点,为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新黄山凝聚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有助于彰显丰富多彩文化魅力。徽文化广博而深邃,涵盖了黄山市经济、社会、文学、艺术等多个方面,如新安理学、新安医学、徽派朴学、徽派建筑、徽菜、徽剧等,但这其中除了徽派建筑、徽菜等可复制性高的文化形式外,新安理学、新安医学、新安画派、徽州文献、徽派朴学等思想理论层面的文化形式,难以用直观方式广泛传播,面向大众开发利用程度不高。

——有助于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2018年,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成立,彰显了国家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的发展战略。一方面黄山市有着极其丰富的徽文化资源,另一方面也存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不足的问题。

内涵

除了徽文化之外,黄山市的其他文化资源还包括地理与自然环境文化、黄帝文化、吴楚文化、祖源和移民文化、名人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山越文化、海派文化、古道文化、茶文化等等。

——地理与自然环境文化。自然环境体现出来的不仅是自然科学,当大自然有了特殊表现时,人们关注它的内涵就会扩大,它就成了一种文化,这种文化可以转化为旅游资源。黄山市的大自然就有很多特殊的表现。如:黄山市是我国植物的南北交汇地,由此造就了植物种类繁多、林相丰富多彩、可观赏性很强的显著特点;长江和钱塘江两大水系的主要分水岭位于黄山市,其中位于汤口镇205国道上的汤口岭为该分水岭最为明显、最便观察的标志性位置;研究利用这些资源,发展森林生态游、地理研学游、北纬30度体验游、科学探秘游,前景十分广阔。

——黄帝文化。千百年来,一直流传着中华人文始祖黄帝在黄山炼丹成仙的传说,经过不断考证、挖掘、整理、演绎,目前已经成为一种文化。其主要内容包括考古发现、历代诗文、传说故事、景点地名、寺庙遗址等。可以深挖黄帝文化资源,引入光、电、互联网等科技元素,创建黄帝主题文化VR体验馆,还原上古时期黄帝在黄山的活动场景以及黄山地质历史演变过程;可以完善黄帝文化基础设施,开展祭祀黄帝活动;可利用黄山周边深厚的中草药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开发黄帝养生基地项目。

——吴楚文化。明弘治《徽州府志》记载,古徽州之地,“春秋属吴,吴亡属越,战国属楚”。地处“吴头楚尾”、吴楚分源的黄山市,至今仍有吴楚文化遗存。如:休宁县浙岭是春秋战国时期吴国和楚国的分疆之处,也是吴楚古道(徽饶古道)重要节点,有“吴楚分源”古碑石刻等人文古迹,此处视野开阔,北望黄山白岳,南眺鄱阳山水,“巍峨俯吴中,盘结亘楚尾”,吴楚风光一览无余。可以结合浙岭优美自然风光,打造徽饶古道体验游、吴楚文化研学游、水系发源地考察游、浙岭登高怀古游等人文自然一体的旅游产品。又如:据记载,屈原第二次流放沿江来到陵阳,古陵阳包括现今青阳、太平(黄山区)、石台、泾县一带区域。

——祖源和移民文化。祖源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重要内容,应当努力做好祖源文化文章。黄山市自古有徽州八大姓之称,是一个由移民构建形成的宗族社会特点显著的地域。可以汲取姓氏族规家训精华,建立姓氏馆,并将姓氏馆和宗祠打造成大中小学生德育教育基地。可以以篁墩、闪里铜锣湾为中心,建设祖源主题文化园,每年定期举办相关姓氏海内外祖源寻根节庆活动。

——名人文化。千百年来这里帝王将相、富商大儒、文人墨客、名僧高士、能工巧匠等名人灿若繁星、数不胜数。名人资源也就是文化资源,也就是旅游资源。可以有选择性地修缮建设名人纪念馆。如:建造活字印刷术发明人毕升馆,除了叙述讲解毕升事迹外,还可以利用VR技术,还原毕升活字印刷术操作过程;修缮休宁县蓝田周诒春(清华大学著名校长)故居,吸引清华大学及其他大中学校学生前往参观,进行励志教育。还可以选择一些故事性较强的题材编写剧本,拍摄电视剧,其外景就选在本地。

——红色文化。黄山市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开发利用好红色文化,以此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非常重要,非常必要。革命战争时期,徽州是中共皖南特委所在地,周恩来、叶挺、陈毅、粟裕、方志敏等一批革命先驱都曾在此留下足迹,现存有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粟裕将军墓、柯村暴动遗址、六股尖无名烈士陵园、石屋坑皖浙赣省委旧址等红色革命遗址等;新中国成立之后,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黄山,擘画黄山科学发展美好蓝图。应当深化梳理黄山市红色文化资源,面向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中小学生研学市场,推出系列思想政治教育项目和红色研学旅游线路。

措施

——重视多元文化资源。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徽文化不可置疑是这个区域千百年里的主流文化,但也要看到徽文化之外的多元文化形式的悠久历史和价值内涵,摒弃黄山市只有徽文化的观点,摒弃以徽文化代替黄山市文化的观点,摒弃保护文化就是保护徽文化的观点,以即将开展的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梳理全市范围内多元文化资源,遵循“修旧如旧,能保尽保”原则,全力保护好这些宝贵文化资源。

——利用多元文化资源。文化的生命在于传承,合理利用是最好的保护。建立全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科学编制全市文化资源利用规划,将多元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纳入黄山市全域旅游重点工作之中,分年度有序组织实施。同时,积极争取政府专项资金,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吸引并利用好外来资本、民间资本,为多元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提供保障。

——建立有效运行机制。促进多元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开发多元文化旅游景点,不能简单地复制传统的“门票经济”发展模式,利用文化资源开发的景区景点尽可能不收取门票。倡导因地制宜、区别对待,一景一策、一事一案,建立良好的适应实际需要的运行机制。可以推向市场的,积极引进旅游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采取设计新型旅游项目、开发旅游商品、打造民宿休闲度假游等多种形式开发利用。坚持共建共享,将多元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管理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扶贫攻坚、乡村振兴联系起来,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保护好、利用好、管理好宝贵文化资源,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闻推荐

“我考虑八十岁时办场国画个展” 年逾七旬刘德华经历多舛人生后仍存梦想

幼儿时的刘德华家境较好,但少年、成年后的家庭变故,使她不得不提前面对来自学习和生活的压力。工作后的她,经不懈努力成...

休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休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黄山市多元文化融合发展的探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