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汪玉顺: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5-17 11:12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冯长福

从休宁县城出发,一路向南驱车20公里,就到了位于五城镇星洲村的和福园家庭农场。满眼翠绿,淡淡果香,令人心旷神怡。

大棚里黄瓜、辣椒、芦笋绿意盎然,几名工人正在给葡萄剪枝。农场创办人汪玉顺告诉记者,近50亩油菜籽刚收割完毕,接下来要种水稻和茄子。 “我不把所有的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走多元化经营之路。同时,坚守绿色生产模式,追求高品质。 ”

返乡创业办农场1979年出生的汪玉顺初中毕业后,就跟随同村人去浙江打工,从事装修行业。凭着能吃苦、肯钻研的精神,最终有了自己的工程队,收入较为可观。 2011年初,得知家乡开展菜篮子工程建设,他决定返乡创业,在星洲村率水河畔流转土地150亩,种植大棚蔬菜。初战告捷,2013年又流转土地180余亩,建了60亩标准化钢架蔬菜大棚,种了几十亩果树。当年11月,注册成立和福园家庭农场。

创业之路充满艰辛。 “刚起步的几年,我没睡过一个完整觉。每晚11点,要将采摘下来的蔬菜打包和装箱,一部分运往本地蔬菜批发市场,一部分发货到苏浙沪地区。一直要忙到后半夜才能休息一下,第二天依然要早起,去农场忙碌。”汪玉顺说,自然灾害的突袭更叫人伤心,2013年1月的一场大雪,基地90多个大棚一夜之间被大雪压塌,直接经济损失40余万元。

虽在农村长大,但干农业他是个“门外汉”。如何从“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善学,肯钻!汪玉顺先后参加了县、市、省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学习了现代果蔬栽培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现代农业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知识,并到上海、杭州、衢州等地考察,开阔视野,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不断探索高效果蔬生产模式。到2014年底,农场规模发展至380亩,当年获得国家级蔬菜标准园称号,2018年获得安徽省示范家庭农场称号。

“种养循环”增效益

发展绿色种养,打造生态农场,是汪玉顺坚持不懈的追求。

在果蔬种植上,和福园家庭农场严格按照无公害果蔬技术规程和质量安全要求,施用有机肥、配方肥,降低化肥用量;坚持不用除草剂,而是人工除草;用粘虫板、杀虫灯等绿色防控技术防治病虫害,减少化学农药用量。“这样做,生产成本增加了一些,但产品品质大大提高了。 ”汪玉顺说。

有果蔬种植基地,还有鸡鸭、小香猪养殖场,和福园家庭农场走上了“种养循环”之路。

养殖场和露天菜地毗邻,鸡鸭全是开放式放养。 “每天只需将丢弃的菜叶、瓜藤等收集起来,辅以稻谷、玉米,用于喂养鸡鸭,而四通八达的水渠,引一部分活水到养殖场附近,就可保障鸡鸭的饮水。鸡粪鸭粪猪粪是种果蔬的上好有机肥。 ”在汪玉顺看来,只需投入一些人力,就能实现生态种养循环,增收效果明显。现在农场每年出栏1500只左右的鸡鸭、七八十头小香猪,还有土鸡蛋,养殖这一块年收入有20万元左右。

多元经营避风险

汪玉顺认为,种植结构要根据市场需求、本地条件逐步调整,走多元化经营的路子有利于规避风险。他把农场划分为井然有序的四个区:蔬菜种植区、果树采摘区、生态养殖区、农旅融合区。

“大棚蔬菜60亩、露地蔬菜60多亩、果树80多亩、中药材100多亩,还有几十亩地为水稻和油菜轮作。果树有樱桃、枇杷、葡萄、猕猴桃、水蜜桃等品种。 ”汪玉顺说,去年压缩了蔬菜面积,增加了中药材,主要品种为黄精、白芨。

利用良好的环境、区位、交通优势,和福园家庭农场正在谋划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汪玉顺告诉记者,农场今年计划建一栋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农家乐,将单纯的采摘游向餐饮、土特产销售、农业科普等延伸。这些年,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农场有力带动了星洲村民增收。除支付村民每亩每年800元土地租金外,生产旺季请人帮工,每年发放工资30万元左右。

新闻推荐

休宁县确保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

□项雪华本报讯今年来,休宁县教育局认真落实教育民生工程各项政策,积极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重点资助建档立卡贫困...

休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休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游古村落木梨硔2019-05-07 08:32
急救知识进校园2019-05-10 11:12
猜你喜欢:
评论:(汪玉顺: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