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中国历史上损失惨重的一次“知识产权失窃案”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9-07-29 10:17   https://www.yybnet.net/

曾经,茶叶的重要性不亚于高端芯片

今天,茶叶和丝绸瓷器都是毫不起眼的普通商品。但在19世纪中期以前,它们却是中国独一无二的拳头产品。茶叶的地位,甚至丝毫不亚于今天美国的高端芯片和航空发动机等高科技产品。

首先,当时的中国茶叶,已经成为中国节制藩属国或外邦的重要武器。

举例来说,1728年,中俄签订《恰克图条约》,自此恰克图(在今天俄罗斯和蒙古边境)成为中俄贸易的市场。后来因俄罗斯窝藏中方罪犯,加上俄罗斯人在边境抢劫,乾隆曾三次下令关闭市场,前后加起来有15年之久。这一贸易制裁,使俄罗斯至少损失500万卢布。

哪怕从生理上讲,这些以吃牛羊肉为主的国家,如果长期没有茶叶解腻,必定引起饮食结构的巨变,这是他们所无法承受的。问题还在于,外国必需中国的茶叶,但中国不需要他们的东西。 1847年3月,英国议会调查发现,从 1845年到1846年,英国输往中国的工业产品,与中国运往英国的茶相比,贸易逆差高达35%到40%,有些制造业者已经放弃了对华贸易。

其次,由于掌握着茶叶这种全球独一无二的产品,中国获利巨大。历史学家庄国土估计,从 1700年到1823年,英国东印度公司共输出53,875,032两白银到中国,从1700年到1840年间,从欧洲和美国运往中国的白银约17000万两。

再次,鸦片战争前的全球“二把手”——英国,全社会已经离不开茶叶消费。

盗窃者福钧:带走茶苗和制茶师

茶叶符合知识产权的全部定义:它是一种商业价值极高的产品;制茶需遵循一整套受中国严密保护的准则和中国式的独特程序;这套完善的准则和程序是中国茶叶对其竞争对手保持巨大优势的秘密所在。

被选中前往中国盗窃茶树茶种的,是曾经在1845年到过中国的英国植物学家福钧。 1848年9月,接受了英国东印度公司年薪500英镑且其他开支都可以报销的邀约之后,福钧独自启程前往上海。在那里,他雇用了两个人,其中一个是王姓安徽休宁人。

这位王姓休宁人带着福钧,一路通过化妆成中国人,躲过很多人疑惑的眼神,终于到达安徽休宁老家。福钧在王家住了下来,大肆收集茶树茶种,并顺利地将13000株茶树苗和上万茶树种子用沃德箱运抵上海,在上海休整些日子后,装船运往印度

有了生茶叶,还只是茶叶生产的第一步。福钧虽然在采集茶树苗的过程中,详细了解和记录了茶叶制作工艺,但是如何把整个一套茶叶采制技术带到印度,不是靠福钧的文字记录可以实现的。

1851年,福钧在上海委托人在内地产茶区找到8名经验丰富制茶师,以月薪15美元的薪水,签了三年合同,躲过海关,将他们带到印度,向印度人传授制茶技艺。

这8名制茶师后来下落不明,是返回了中国还是留在印度,没有人说得清楚。

中国的茶树在喜马拉雅山南坡落地生根,很快枝繁叶茂,不仅产量很快上升,而且借助英国的工业化水平,茶叶制作很快摆脱手工劳动,迅速机械化,标准化。印度茶叶迅速崛起。任大刚

新闻推荐

磨练意志增长知识小记者拓展训练营快乐多

野外拉练展示合作成果晨跑篝火晚会合作绘画研学多肉植物打军体拳学搭帐篷真人CS对抗□潘祯祥胡兆文文/摄7月...

休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休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动车“回家”2019-07-22 05:17
评论:(中国历史上损失惨重的一次“知识产权失窃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