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荒田开出“增收花”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11-15 14:58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1日,黄国胜在自家地里采摘菊花。

金秋时节的休宁县蓝田镇格外美丽,行车在宽阔的国道上,沿途黄灿灿,白花花的菊花令人耳目一新,这里没有一块闲田,忙碌的村民散落在菊田里采菊,满脸丰收的希望。

家住休宁县蓝田镇培源村金庄组四十多岁的黄国胜多年种植菊花,有着丰富的菊花种植经验。由于家里田地少,他的菊花种植规模一直很有限,加之腿有残疾不能在农闲时节外出务工,他至今仍在贫困线上挣扎。

穷则思变。黄国胜一直想把菊花种植技术带出人多地少的本村,到其他乡镇流转闲置的田地来种植。 2018年初,他看中了屯溪区仙林村的10亩闲置农田,因在水塘旁边,非常适合种菊花,流转费用也非常合理,但他却没有勇气去流转。

菊花种植和土地流转费用不多,自己虽然贫困,也能马马虎虎凑起来,但采摘时节烘干这10亩地产出的菊花最少需要6个烘房,每个烘房需要8千多元建造费,单这6个烘房就需要5万元,这个投资不是一个小数目,让他很是犯难。

自己是贫困户,腿残疾又是单身一人,私下能借这么多钱简直是不可能,但不去种也不甘心,怎么办呢?

当休宁农商银行南塘分理处工作人员了解到服务范围内还有这样的有想法、有闯劲的贫困户,2018年5月17日及时给予发放了期限三年的扶贫贷款5万元,黄国胜不用花一分钱的利息就筹到的一笔三年期的资金,流转了土地很快便干了起来。

“去年菊花价格不好,没有挣到钱,今年菊花价格高于去年,我这里种植的菊花质量更是比老家的要好。”11月11日,在金黄的菊田里,黄国胜对银行工作人员激动地说。

确如所言,同样是黄国胜种植的菊花,这里种植的比老家种植的朵大饱满,一是流转的闲田没有多年种植菊花,肥力足,二是由于今秋特别干旱,挨近水塘边便于抽水灌溉。

“这里你们贷款建造的烘房,目前6个全部启用,一烘房菊花要烤三天三夜,人手不够,老家的两位叔叔我也请来帮忙,外面采菊花的四五位妇女是当地雇请的。”在烘房棚内,黄国胜自豪地银行工作人员说。

嗒嗒的采菊声,呼呼作响的烘干鼓风声,原本闲置的田地,在黄国胜的辛劳下,如今一片生机勃勃,开出了脱贫“增收花”。戴海龙

新闻推荐

安徽省职运会四项比赛13枚金牌收入合肥队囊中

安徽省第四届职工运动会登山、桥牌、网球、太极拳比赛,近日分别在黄山市亳州市六安市蚌埠市落下帷幕,合肥市代表...

休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休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寂寞”的书柜2019-11-05 11:45
猜你喜欢:
评论:(荒田开出“增收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