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初识五陵山

来源:铜都晨刊 2019-12-24 10:35   https://www.yybnet.net/

■刘秀红

五陵山地属休宁县,盛产贡菊、茶叶等农产品,有几座古村落分散其中。

初次到五陵山是在大雪节气,大山沉静含蓄,万物几近萧瑟。我们从山脚一路沿村道向山中前进,山下的贵川村傍山依水,清澈的河水自上而下绕村而过,粉墙黛瓦的房屋倒映在平静的水面上,有着水墨画般的清丽。

虽然已过了菊花收获的季节,可在村道两侧,仍然有许多被采摘过的菊株伫立在一垄垄的地里,枝上遗留着一些白色、黄色花朵。几位花农在地里焚烧着铲除的菊枝,飘散的袅袅青烟弥漫山间,给人一种云雾缥缈的错觉。在这种错觉中,不时见到老人在栽种菊苗。

六公里的奔波来到山中的五陵村。作为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的小山村,这里的民居错落有致,粉墙、土墙在青瓦、马头与飞檐下交替,组成一座我熟悉却从没到过的徽州古村落。

早就知道休宁五陵山的贡菊有名,每到深秋,依山而筑、高低错落的梯田里黄白菊竞相绽放,把五陵山装饰成花的海洋。

所以,五陵村的美景在朋友圈里曾是这样的:小小山村静立于山腰,村前的梯田里菊花盛开,黄的如金,白的似雪,与山间地头色彩斑斓的秋叶相映成景,美丽如画。如此淳朴而有灵气的山村令人向往。

而现在,环绕村子的梯田里繁花不再,迎风伫立的枫树和银杏挺立其间,叶子渐渐泛黄凋零。只有一排排整齐的茶树枝叶相连,将大山覆盖成绿色的海洋,如碧波在山坡上静静地荡漾……此时的山村呈现出一派沉静的原貌。

梯田里白菊和黄菊书写的景致已过,山间枫树与银杏渲染的绚丽不再。这就是我第一次见到五陵村的样子,平淡无奇却又真实宁静。

同徽州其他山区一样,在峰峦叠翠的五陵山中,古道在山中逶迤,因岁月久远,古道上的青石或断裂倾斜、或土中浅埋,断断续续,一直向山上蜿蜒,最后隐藏在古朴的村落。

从五陵村沿古道翻过山,背面是五陵山的另一座古村落——秋川村。张金古道穿村而过。

就在秋川村的梯田里,我近距离地看到老人在地里栽种菊苗。菊花难道不是在初夏时扦插后种植吗?我终于压抑不住先前的疑惑,停下脚步询问,栽花老人含笑解答。

原来,贡菊并不像观赏菊花那样主要靠扦插繁殖,而是分出种菊根部已发根的新芽进行分株繁殖。此时我也才发现,一排排种菊的上面虽然只剩残花和枯枝,可根基周围却长出了许多新芽。所以,花农们在深秋采完菊花后,紧跟着就是现在的整地种菊……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留守老屋的老人守着山中的土地,守住心中的安宁,耕耘劳作,种茶种菊,种出山的欢喜、山的美颜,也种出平淡中的幸福。

老人劳作的背影、一垄垄种上花苗的花畦和远处光秃秃的即将种上小苗的花床,让我眼前出现了菊花满梯田、清香满山间的美丽田园风光。

摄影师的镜头和旅人的脚步让花开时节的五陵山一时变得欢乐喧哗,可繁华之后是平淡、花香隐去是安宁。山村骨子里的沉默内涵让五陵山重归宁静。

而此时的我们就是来巡山的,看山峦美丽之后素颜的样子,看山川到底因何而美丽。

初识五陵山,乍寒又还暖。茶园满山坡,花农种菊忙。

新闻推荐

清除枯树保安全

12月11日,休宁公路分局组织人员,利用大型吊车集中清除205国道高桥段两侧枯死高大行道树,确保国道交通安全。因受今...

休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休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摄影,改变黄山2019-12-09 04:07
猜你喜欢:
评论:(初识五陵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