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河畔青芜堤上柳

来源:铜陵日报 2020-03-19 14:19   https://www.yybnet.net/

□章铜胜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是苏轼《惠崇春江晚景》中的句子,我一直觉得,只有生活在江南水乡的人,对这句诗的体会才是最深刻的。在江南,山上的梅花开过以后,我们是在水边最早发现春天的,水畔草青,堤上柳绿,真的如冯延巳所说的一样,是“河畔青芜堤上柳”了。

今年的梅花开过以后,我一直在留意着水畔的柳树,天天去凤仪湖边看柳,等着看它发芽、萌绿。为了看柳丝的新绿,也算是执著了。前两天,我发现水桦树的枝上有了一些活泛的动静,看到它高高的枝梢上有一些叶芽已经张开小嘴了,再过几天,水桦树便要绿了吧。于是又赶到湖边去看柳树,并没有发现柳树有什么变化,仍和前几日一样,只是柳条已经开始泛起了一丝青色,柳芽还没萌动,心里不免有些失望。

今天午后,又去了凤仪湖边。远远地,就看见向阳的湖岸边,有几株柳树上如蒙着一层浅浅的绿雾般。于是站定,细细地端详着那几株柳树。从我站立的位置看过去,柳树的后面是湖中的小岛和连接岛与岸之间的石拱桥,此时微风轻拂,柳丝弄碧,远山笼着淡蓝的雾岚,真的就有了几分烟柳画桥的韵致。

那几株柳树栽下才几年的时间,已经长得很高了,可是主干并不粗壮,一根根柳条长长地垂了下来,总给人以纤弱的感觉,早来的春天大概也是纤弱的吧。我走近那几株柳树,看着眼前纤细的柳条和小小的刚刚绽开的柳芽,竟有了似曾相识的感觉。

家乡村东的大湖边,没有垂柳,只有几株杨树。直到现在,我仍在为那么大的湖边没有一株垂柳而耿耿于怀。大湖边的杨树很粗壮,有很多的枝条直直地向上伸展,杨叶也如柳叶般细长,杨树却没有柳树那样婀娜的身姿。也因此,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没有见过垂柳长发披垂的样子,对于我来说,这样的审美曾经是缺失的。可我也有自己的快乐,和杨柳有关。从外公家翻过长江大堤,是长江的外护圩,有一条长长的河堤通往江边的汀洲街,河堤的两边,栽的全是杨树和柳树。春天和外公一道去汀洲街时,总会央求外公帮我折几根柳条。我手里扬着柳条,蹦蹦跳跳地在堤上跑着,像是真的在跃马扬鞭一样开心。

有一年春天,我们骑着单车从屯溪逆练江而上,去休宁县的五城,看山里人家养的盆景老桩。经过一座大桥后,便沿江边的小路往山里去,山路沿江蜿蜒,总有山重水复的错觉,也总有柳暗花明的欣喜在某一个转弯处等着我们。在转过一座山后,江水依然清澈平缓,但眼前的江面忽然宽阔了许多,江心却多出了一处长长的沙洲。沙洲上除了青草漫漫外,全是苍老的杨树和柳树。那些杨树和柳树倚斜有姿,树与树之间,如在扶携、如在顾盼、如在呼应、如在谦让,我停了下来,站着看了好一会儿,仍然舍不得离开,我第一次因为一片树林而着迷。而此时,正是杨柳新绿,看上去颇有“江流宛转绕芳甸”的一派清新与清明。

凤仪湖边,柳下的草色已经泛青。“二月三月,千里万里,行色苦愁人”里的行色,便是春草的颜色。“春草碧色,春水绿波”,大概就是愁人的行色了。春草渐行渐远还生,春日的一次远行,仿佛是让人看不到远方的。年年春草绿,春日远行的归期又在何时?对于这样的一次远行,怎么会不让人感觉到愁苦呢?

柳树下的草多是尖叶草,才冒出一点点的草芽来,可远望,已经有了愁人的行色。那些草,在春风里是柔弱的,还没有到陶渊明说的“有风自南,翼彼新苗”的时候,但是谁又能在润物无声的雨夜,或是微风轻抚的晴日里,阻止它们张开翅膀向着春天飞翔呢。

河畔草已青,堤上柳已绿,草与柳已经开始悄悄地调试春的底色了。

新闻推荐

他奔赴乡村守护村民健康

本报讯“不用担心,家里多多通风,多喝水,不要聚集、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在距家280多公里的黄山市休宁县龙田乡古楼村...

休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休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债权转让通知2020-03-18 01:40
猜你喜欢:
评论:(河畔青芜堤上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