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方言唱响徽歌遗韵留住乡愁“徽州民歌非遗专场”在徽州大剧院上演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9-29 04:48   https://www.yybnet.net/

非遗代表齐登台,徽州民歌唱起来。9月27日晚上,“第七届安徽省文化惠民消费季——徽州民歌非遗专场”演出在徽州大剧院隆重举行。来自黄山市三区四县以及江西省婺源县的徽州民歌传承人同登台,以各自方言共唱徽歌。

演出在徽州民歌《十绣鞋》中开场。两位主持人分别是国家级徽州民歌代表性传承人操明花和徽州民歌市级传承人程星星,紧接着参加当晚演出的来自黄山市三区四县及上饶市婺源县的徽州民歌手分别用各自的方言和观众打招呼,“接地气”的家乡话缩短了演员和观众之间的距离。

演出分“国家级非遗徽州原生民歌联唱”和“搜集、挖掘、整理、填词的徽州民歌”两个部分。打头阵的是实力唱将操明花,她带来的《牧牛山歌》以徽州民歌的特色唱腔“滚声哈哈腔”贯穿全曲,气息流畅,热情奔放,赢得满堂彩。紧接着各位歌手分别用屯溪、休宁等方言演唱了《寡妇娘》《数麻雀》等徽州民歌,原汁原味,充满了浓浓的乡土气息。第二部分多由年轻的徽州民歌手亮嗓,章灿的《四季探妹》、钱媛媛的《李白到碧山》等,或高亢、或明亮、或甜美、或纯净,既有现代歌曲的流行风,又有徽州民歌的韵味。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婺源县民歌手们用多声部演唱的《婺源情歌》,古徽州的乡土风情、梦里老家的淳朴味道,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市民高女士是一位民歌爱好者,在观看了民歌专场后,直呼时间太短,不够过瘾。操明花表示:“这么多徽州民歌非遗传承人同台献唱迄今在黄山市是首次,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徽州民歌、热爱徽州民歌、传承徽州民歌。”

安徽省非遗保护中心研究部有关负责人李立说:“徽州民歌是徽文化的重要载体,要培养好传承人,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

·胡高华程向阳·

新闻推荐

情系中秋节爱驻敬老院

“老人家,中秋快乐!祝您身体健康!”9月24日上午,休宁县东临溪镇敬老院中来了一群“红马甲”,他们把月饼、奶粉等慰问品送...

休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休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相册里的光阴2020-09-28 05:09
评论:(方言唱响徽歌遗韵留住乡愁“徽州民歌非遗专场”在徽州大剧院上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