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毕沅:崇文重教的休宁状元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2-02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李军

毕沅(1730-1797),休宁闵口人。毕沅虽寄籍于江苏太仓,但一直以新安人自居,在其诗《四十生朝自述三首》中即有“吾家老宗系,本是新安分”之吟述。

这位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的状元,一路官至湖广总督,在“中国第一状元县”休宁所出的共19位状元中,是最位极人臣的。毕沅一生为政勤勉、爱才好士、修文重教,留下诸多佳话。

重修关中学院

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年(1609年)的关中学院,是明清时期传承关学的知名府邸。天启五年(1625年),魏忠贤毁天下书院,关中学院亦在其中。清朝前期实行文化专制主义,关中学院几近荒废。

毕沅十分重视学校教育,莅任陕西巡抚之初,以为“移风易俗,教化为先”,于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重修关中书院,广求社会贤达、延请江宁进士戴祖启来主持关中书院,还在全省选拔出一批优秀生徒于书院中学习。“不数载,关中乡会试中膺馆选者大半皆书院之士。”在政事之余,他还亲自前往书院授课。在毕沅的努力下,这座命途多舛、有着近千年历史的书院得以重放异彩,时人云:“关中书院英才遍秦中。”

整修西安碑林

除却书院,毕沅在陕西主政期间还大力扶持各项文化工程,如奉祀文武成康四王、整修华岳庙、修缮杜甫祠、重建西安灞桥、修葺西安城墙、为乾陵等多处文物立碑等。在这其中对后世贡献最大的,还数对西安碑林的全面整修。

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毕沅到碑林视察时发现碑林内房屋已然倾塌,碑石横卧于荆榛瓦砾之间,满目疮痍。在震惊和痛心之中,他立即组织了重修和保护碑林工程,主要包括修整房屋,规划建筑,整理藏石并编目著录、组织陈列,采取禁止拓帖等保护措施,并派专司人员管理。他还花费巨资,收集散落民间的汉唐碑碣汇集于碑林。可以说,西安碑林能较为完整地保存下来,成为如今收藏中国古代名碑最多的艺术宝库,与毕沅修缮的贡献是分不开的。

新编《续资治通鉴》

毕沅博学多才,精通经史,一生编辑了很多对后世有价值的著作,其中就包括《续资治通鉴》。

北宋司马光所编的《资治通鉴》这部编年体史书杰作,记载了上起周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下迄周世宗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共1362年的历史。到了近世便出现了时间上的真空,后补续者大有其人,如南宋李焘《续资治通鉴长编》、清康熙徐乾学《资治通鉴后编》等,但这些续编在史事记录、年月编排等方面多有讹误。

毕沅基于以上诸多因素,决心要编纂一部新的《续资治通鉴》,以校前人之失。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起,他广延邵晋涵、章学诚、洪亮吉等英俊,博采群书,着手修史。此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共历20年,四易其稿,最终成书时段上起宋太祖建隆元年(960年),下迄元顺帝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共220卷;纠正了以往史书略南宋、略辽金元之弊,且不载史论,暗寓褒贬于叙事之中,成为后人评价较高的一部《续资治通鉴》史稿。

收藏《清明上河图》

勤政之余,毕沅在生活中也十分慷慨仗义,亦爱收藏书画。民俗画的代表,“中华第一神品”——《清明上河图》一经问世,便受到收藏家们的青睐。在其传奇收藏史中,有过一段属于毕沅。

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时任湖广总督毕沅委派其弟毕泷,花重金从《四库全书》总校官陆费墀手中购得《清明上河图》,精心保护、不时鉴赏,画上亦留下了印记。毕沅死后2年,毕家因案牵连被籍没家产,《清明上河图》遂被收入宫中。在记载清廷内府所藏历代书画藏品的大型著录文献《石渠宝笈》中,有毕沅此段收藏前后之记录。

新闻推荐

韩文杰:深山“园丁”勤浇灌

□记者黎小强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县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县师德标兵、十大学雷锋感动休宁人物、县...

休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休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库区码头植绿忙2020-12-02 00:49
猜你喜欢:
评论:(毕沅:崇文重教的休宁状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