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铁路绿化带里 “私家菜园”生生不息 辖区合肥南七街道工作人员称:多次清除,将进行定期巡查

来源:安徽商报 2020-12-16 01:35   https://www.yybnet.net/

原本是铁路沿线的绿化带,如今却被种上了不少时令蔬菜。12月15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就在合肥潜山路与休宁路交口附近看到,与匡河并行的一段铁路绿化带,被附近居民开垦成一畦畦菜地。对此,蜀山区南七街道工作人员表示,此前曾多次组织人员铲除、清理,但很快又有人开垦。下一步,将继续组织人员巡查清理。

铁路绿化带变“私家菜园”

15日下午,在潜山南路立交桥下,有居民在铁路护坡开垦种菜。一眼望去,约一千米左右的铁路沿线,被开垦为一块块整齐的菜地,上面种满了绿油油的青菜。记者看到,虽然这段铁路设有警示牌,提醒居民不要跨越铁路,但因为没有设置隔离防护网,所以居民们便无视警示牌,在此开垦种地。

“小区以南的火车道附近土地,屡屡被居民开垦成菜地。不但破坏了原有绿化,在施肥季节气味十分难闻。”家住蜀山区丁香家园的市民黄女士说,这里的的菜地基本上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开垦的,一年四季都种菜。“一开始,小区里部分居民喜欢圈占铁路沿线土地当菜地用,后来不少居民效仿,随意开荒种菜的人越来越多。”附近居民反映,菜地不仅影响市容,而且菜地旁边堆放着的塑料和杂物等也有安全隐患。据了解,绿化带被种菜的这段铁路为运煤专线,而沿潜山南路向西约2千米的距离内,铁路线两旁数千平米的土地已基本被菜地覆盖。记者得知,此前在市民的强烈反映下,菜地数次被辖区街道组织清理,但没过多久又复种。

有关部门将加大定期巡查力度

“铁路线上遍布电缆,种菜挖地极有可能会挖到电缆,造成铁路通信问题,带来了危险更让铁路正常工作陷入被动。而且在铁路两侧护坡上开荒种地,会导致护坡水土流失,造成铁路沿线排水沟淤堵,存在安全隐患。沿线种菜居民来到铁路边种菜劳作,不仅居民自身的安全得不到保证,也会造成行车安全隐患。”蜀山区南七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今年2月、7月、9月,街道组织人员就分别对铁路沿线的居民私圈菜地进行集中铲除、清理,还在小区主要出入口发放通知,严禁在铁路沿线开荒种菜。接下来,街道将再次组织社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对铁路沿线菜地进行清除。

菜地、垃圾清除后,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和铁路等部门加强联合管理,在铁路沿线建立巡查机制,进一步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消除铁路沿线安全隐患。针对需要整治的区域,将进行植树种绿,力求从根本上改善铁路沿线人居环境,提升辖区绿化品质,探索建立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营造安全、整洁、有序、优美的铁路沿线环境。

另外,蜀山区南七街道相关人士表示,对待铁路沿线开荒种菜的现象需多方联手整治,加强铁路线两侧的护栏建设,完善护栏布局,消除安全盲区。同时加强宣传力度,深入居民区宣传普及铁路沿线开荒种菜的危害,让居民意识到自身的不文明行为。并联合城市管理部门加大铁路沿线现场的排查,对侵占铁路沿线的菜区予以及时清除,对不听劝阻的居民予以一定的惩处。居民自身更要提高安全意识,约束自身行为。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吴梦君 文/摄

新闻推荐

两年间古村起死回生

12月11日焦点访谈报道有一张千年古村的照片:老屋破败,空心化严重,这样的情形相信很多人会感到似曾相识。再来看另一张照...

休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休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铁路绿化带里 “私家菜园”生生不息 辖区合肥南七街道工作人员称:多次清除,将进行定期巡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