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休宁“好儿女”“挑”出好日子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2-26 07:03   https://www.yybnet.net/

“这些都是我从山上人家门口的垃圾桶捡出来的,我收好后统一送到山脚下停车场那里的垃圾桶,再打电话由中环洁公司收走。”日前,笔者在休宁县齐云山镇环居村大斐组见到脱贫户吴海林时,他正挑着刚收集到的垃圾准备下山。熟人看到他路过,都会笑着跟他打招呼。

吴海林,1984年出生,虽然年龄不算大,但因为自身残疾,且常年照顾母亲,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成熟一些,抬起头时额头上布满了皱纹。他的养母金桃民今年63岁,也是残疾人。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吴海林一直感谢养父养母的养育之恩。养父去世后,他便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义务。“我一只眼睛残疾,又没什么文化,一般工地上都不会用我,加上要照顾我妈,所以只能在家附近找点活做,好在村里给我安排了这个保洁员工作,每月有700块的工资;平时还会在村里做些零工,一天100块。”

作为村里的保洁员,他除了每天将山上20多户常住户家中的垃圾运送下来,还会帮助住在山上的身体不便的老人免费带货送货。在齐云山镇分管扶贫领导看来,吴海林就是扶贫路上的“挑山工”,勤劳、善良是他的底色,也是他最大的特色。“虽然每天干活也不轻松,但他还会坚持给他妈妈喂饭、洗脚,特别孝顺,懂得感恩,还义务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齐云山镇环居村大斐组属状元吴锡龄故里,从山脚下沿着沉淀着历史的青石板路拾级而上,高大的古树、蜿蜒的梯田、保存较好的黄色土墙房……一一展现在人们的眼前。良好的生态环境、待挖掘的深厚文化、淳朴的民风村风,都为该村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今年该村民组列入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进行重点打造,这不仅对吴海林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他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新的工种。每天上山做零工的同时,还可以抽空收集好住户家的垃圾,待到下工时再将垃圾一道挑下山。有时,需要帮人带米、油等生活用品,连上山肩膀也不闲着。他不仅挑出了自己的好日子,还为别人的生活送去了便利。

“村里人对我们家都挺好的,以前我们家穷,村里许多人都借过钱给我家,还说‘不急着还,有钱时再还就行了’。人活着总要讲良心,所以顺带做这些事也是应该的。”他笑呵呵地说道,“我还评上过休宁‘好儿女’呢!”

·万多蓉·

新闻推荐

皖浙赣三省边际纪念馆红色联盟成立

日前,皖浙赣三省边际纪念馆红色联盟在休宁县石屋坑成立。中共皖南特委旧址纪念馆与中共皖浙赣省委旧址纪念馆、方志敏纪念...

休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休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与古楼岭对语2020-12-21 04:31
评论:(休宁“好儿女”“挑”出好日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